秦霸業的基石:秦國兵器坊裡的驚人秘密

發表:2007-06-17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鈹是一種起源於短劍的長柄兵器,它的形式曾經五花八門。但是,在俑坑中發現的鈹,儘管生產日期相隔十幾年,造型和尺寸卻完全一致。俑坑中的戈也不是同年生產的,但它們也是一模一樣。

湖北鄂州是楚國的舊地,考古人員在這裡發現了一把秦劍。細長的秦劍和當年楚國的青銅劍完全不同。但是,它的造型跟陝西兵馬俑坑中的秦劍卻完全相同。

在兵馬俑坑中發現的三棱箭頭有 4萬多支,但它們都製作得極其規整,箭頭底邊寬度的平均誤差只有正負 0.83毫米。對這些青銅箭頭的三個面做放大投影,放大 20倍,輪廓誤差不大於 0.15毫米,放大投影同現在的步槍子彈驚人地相似!可以想像,這樣的箭飛行平穩、速度快,而命中率又極高。

冶金專家對秦軍箭頭做了金相分析,結果發現它們的金屬配比基本相同,數以萬計的箭頭竟然是按照相同的技術標準鑄造出來的牎這就是說,不論是在北方草原,還是在南方叢林的各個戰場,秦軍射向對手的所有箭頭,都具有同樣的作戰質量。難道地處秦國各地的兵器作坊都在有意識地甚至是強制性地按照某個固定的技術標準生產兵器嗎?如果真是這樣的話,秦人就遠遠地超越了自己的時代。

標準化是現代工業的基礎。

標準化生產使不同的供應商生產的零部件可以組裝在一起,也使大規模的生產成為可能。在 2000多年前農業文明剛剛開始成熟的時代,假如秦人真的有過標準化的兵器生產,他們的目的又是什麼呢?

秦軍使用的弩機,由於製作得十分標準,它的部件是可以互換的。在戰場上,秦軍士兵可以把損壞的弩機中仍舊完好的部件重新拼裝使用。秦軍的其他兵器雖然也可以互換,但對於大多數古代兵器來說,互換性要求的精確度並不很高。專家推測,秦人的標準化應該還有更重要的目的。

兵馬俑坑中發現的各種兵器,在戰場上應該有優異的表現。很可能是秦軍從幾百年的戰爭實踐中優選出來的。專家推測,秦人很可能將優選兵器的技術標準固定,國家再通過法令將這些技術標準發放到所有的兵工廠。這是為了保證所有士兵使用的都是當時最優秀的兵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