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左右手的奧秘(圖)

發表:2006-11-11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為萬物之靈的有著靈巧雙手的人類,大多數人都習慣於用右手,到底左撇子的人和右撇子的人誰是強者?

左撇子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較常見的

在動物身上,雖然沒有什麼明確的手腳分工,但據觀察,它們使用左前肢和右前肢的概率基本上是相等的,無論是低等的動物還是靈長類動物均無例外。而作為萬物之靈的有著靈巧雙手的人類,左手與右手的使用概率卻極不相同,大多數的人習慣於用右手,而使用左手的人僅佔世界人口的6%--12%,為何比例如此懸殊?

有的人試圖用左右腦的不同功能,即做與想的密切關係,以及心臟的位置等角度來解釋大多數人為什麼都習慣用右手這一問題,然而,並未獲得圓滿的答案。

瑞士科學家依爾文博士曾提出了一個新的假設。他認識在遠古的時代,人類祖先使用左右手的機率與其它動物一樣,都是均等的,只是由於還不認識周圍的植物,而誤食其中有毒的部分,左撇子的人對植物毒素的耐受力弱,最終因植物毒素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嚴重影響而導致難以繼續生存;而右撇子的人以其頑強的耐受力而最終在自然界中獲得生存能力,並代代相傳,使得使用右手的人成為當今世界中的絕大多數。

美國科學家彼得。歐文也通過實驗證實了依爾文的假說,他挑選88名實驗對象,其中12名左撇子。他對這些志願者用了神經鎮靜藥物後,通過腦照相及腦電圖發現:左撇子者大腦的反應變化與右 子者有極大的不同,幾乎所有的左撇子都表現出極強烈的大腦反應,有的甚至看上去像正在發作癲癇病的患者,有的還出現了神經遲滯和學習功能紊亂的症狀。

如果同意依爾文的假說,那麼,左撇子者少,就成了人類歷史初期自然淘汰的結果,左撇子實際上是人類中的弱者。

的確,在一個多世紀前,人們普遍認為左撇子是一種不正常的生理現象,甚至把它看成是一種疾病,以為這是由於產婦遇到難產時,嬰兒的左側大腦受到了損害,使控制右手以及文字和語言功能都產生障礙,嬰兒在能後的生長期過程中經常地用左手。

如果說左撇子的人比右撇子的人更有優勢,那生物進化,自然選擇的結果為何是右撇子的人佔優勢?

然而,事實卻與一個多世紀前人們的認識以及依爾文假說推出的結論有很大的出入。我們生活中的左撇子大多是一些聰穎智慧、才思敏捷的人,特別是在一些需要想像力和空間距離感的職業中,左撇子往往都是其中最優秀的人才。據調查,美國一所建築學院29%的教授是左撇子,而且準備應考博士或碩士學位的優秀學生中,左撇子佔23%。不僅如此,世界上最佳網球手的前四名中有三名是左撇子,而乒乓球、擊劍隊、羽毛球隊中的左撇子的選手也相當多。

現代解剖學給了我們如下的解釋:人的大腦的左右半球各有分工,大腦左半球主要負責推理、邏輯和語言;而大腦右半球則注重幾何形狀的感覺,負責感情、想像力和空間距離,具有直接對視覺信號進行判斷的功能。因此,從「看東西」的大腦到進行動作,右撇子走的是「大腦右半球—大腦左半球—右手」的神經反應路線。而左撇子走的是「大腦右半球—左手」的路線,左撇子比右撇子在動作敏捷性方面佔有優勢。據此觀點,左撇子又是生活中的強者。

那麼,以上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究竟誰是誰非?左右手真正的奧秘何在?這需要進一步探索、比較和分析,才能得到圓滿的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