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十天見聞(二)

作者:三妹 發表:2006-11-04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

8月26日,一上午沒有上岸的活動。早餐後米沙先生的講座卻讓我們不但愉快地度過上午時光而且還受益非淺。米沙是四個組中一個組的跟船導遊,同時也是個演說好手,他演說的題目是「蘇聯解體及俄國政治」。

首先,米沙簡單介紹了俄國的擴張侵略歷史及蘇聯加盟共和國的由來。

俄羅斯在歷史上一直對外擴張,征服了一系列鄰近的其他民族。俄國十月革命後,蘇聯一度承認各民族有自決權,但它後來仍採取對外擴張的政策。從1919年至1944年,蘇聯先後吞併了獨立的希瓦汗國、布哈拉汗國、烏克蘭國、亞塞拜然國、喬治亞國、愛沙尼亞國、拉脫維亞國、立陶宛國、圖瓦共和國等國家。蘇聯時期,蘇共政府推行俄羅斯化政策,殘酷處決各民族的政治、文化、經濟精英,並對十幾種少數民族實行了殘酷的種族清洗和種族遷移。

米沙接著簡單介紹了蘇聯解體前蘇聯的政治經濟狀況。

政治上,高度集中的政治體制使幹部階層不可避免的日益官僚主義化和腐敗,號稱代表人民利益的黨政幹部群體,逐漸蛻變成為一個與人民利益對立的特權階層,人民群眾不滿情緒日益上升。

經濟上,由七十年代開始,前蘇聯的國民生產總值就每況愈下:1971-75年,蘇聯只有百分之五點七增長、1976-80 僅有百分之四點三、而1981-85年則下降到百分之三點六的增長。同樣地,國民生產淨值由1971-75年的百分之四點四增長下降到1981-85年的百分之二點一。由此可見,蘇聯的經濟蕭條早已存在,只不過由於發達的重工業和不斷的軍備競賽拉動了GDP,從而掩蓋了老百姓生活貧困這一根本問題。

米沙說,蘇聯長期的經濟停滯和政治腐敗使人民思變之心日愈強烈。戈爾巴喬夫在一九八五年三月成為蘇俄總書記時,針對眼前的經濟嚴重蕭條的狀況,曾說到:「我們再也不能這樣下去了!」(we just can't go on like this)。 以後幾年,蘇聯一直處於政治在變革中,而經濟改革成效不大的狀況。

一九九一年八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是前蘇聯的關鍵時刻。1991年8月19日,蘇共中的保守派發動了一場不成功的政變,軟禁了當時正在黑海畔度假的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試圖保住蘇維埃政權,收回下放給加盟共和國的權力,終止經濟改革。但是在人民、軍隊和大多數蘇共黨員的聯合反對下,政變僅僅維持3天便宣告失敗。戈爾巴喬夫沒想到的是,雖然自己在政變結束後恢復了職務,但聯盟中央已經無法控制在平息政變的過程中大大加強的加盟共和國的獨立勢力。
 
這時,人們都清楚地看到,蘇聯─這個原本靠暴力擴張而聯盟的國家隨著蘇共控制的日益減弱而轟然瓦解已成必然。

1990年和1991年春天,立陶宛、喬治亞決定脫離蘇聯。1991年8月愛沙尼亞、
拉脫維亞、亞美尼亞、烏克蘭、白俄羅斯、摩爾達維亞、亞塞拜然、烏茲別克、吉爾吉斯斯坦決定脫離蘇聯(雖然沒有遵守法定程序)。1991年9月,塔吉克也決定獨立。1991年10月,土庫曼斯坦決定獨立。這樣,到1991年12月除了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外的所有加盟共和國都已經事實上脫離了蘇聯。

蘇共中央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於1991年8月25日辭去蘇共總書記職務,並呼籲蘇共中央「做出艱難然而誠實的決定,即自行解散」。從1991年8月22日至11月6日所有加盟共和國的共產黨和作為全聯盟組織的蘇共都停止了活動。

1991年12月1日烏克蘭的全民公決為這一解體進程畫上了句號。在這次全民公決中絕大多數烏克蘭公民支持烏克蘭宣布獨立。

1991年12月25日,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改稱為俄羅斯聯邦,並採用白、藍、紅三色旗為國旗。

1991年年底,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同白俄羅斯及烏克蘭總統在白俄羅斯的首府明斯克簽約,成立獨立國家國協,通過建立一個類似英聯邦的架構來取代蘇聯。除波羅的海三國和喬治亞外的其他蘇聯加盟國紛紛響應。

1991年12月25日,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布辭職,將國家權力移交給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第二天,蘇聯最高蘇維埃通過最後一項決議,宣布蘇聯停止存在。從此,蘇聯正式解體,冷戰就此完結。

米沙轉而輕鬆地說,俄國於1991年制訂了新憲法,俄國的憲法是借用了法國和美國的憲法而制定的。俄國與分離出去的各國關係從佔領的關係轉變為夥伴關係。

米沙說,俄國國家政體與美國類似,議會(杜馬)分上下院,司法獨立,軍隊國家化,總統直選產生,四年一期,最多可連任兩期。俄國是個尊重人權、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信仰自由、自由市場經濟的國家。俄國的個人產權得到法律保護。

由於俄羅斯摒棄共產黨的過程是民意的反映。因此,即使在1991到1998年俄羅斯人民經受連續7年的經濟蕭條時,俄羅斯人民也沒有用選票選擇回頭路。
  
俄羅斯已於1991年、1996年、 2000年和2004年舉行了四次總統選舉,俄國共產黨隨著一次次選舉不斷潰退,到2004年大選中,普京獲得71.31%的選票,而俄共推舉的候選人哈里托諾夫只獲得 14.7% 的選票。

最後,米沙神秘地笑著說,「你們如果問我,俄國現在是不是民主制度,我不知道,我不想過早下結論,歷史會作出最好的回答。」

一個半小時的演講不知不覺地結束了,一百多聽眾從陶醉中反應過來後,對米沙抱以熱烈的掌聲。

散會後,我問米沙,「俄國的新聞自由的情況如何,現在民辦媒體的比率是多少?」他說,「民辦和政府官辦媒體幾乎是50% 對50% 。」 我又問,「你是否擔心那些官辦媒體可能還會誤導民眾?」 他嚴肅地說,「我不擔心,因為政府已經不能控制輿論了。」

聽完演講,我和先生興奮地邊討論邊走向餐廳用午餐。我吃著豐盛的午餐,對先生說,「中國百姓受中共宣傳的誤導,直到現在還說俄國經濟怎麼怎麼糟糕。所以我在聖彼得堡觀光的兩天中,有意觀察是否有街頭要飯的,我沒發現一個。可我回北京時,要飯的隨處可見。」先生說,「你有沒有感到,米沙的演講完全沒有官方色彩,全是他自己的認識和看法。」我說,「那當然啦。我聽講時就清楚地感覺到俄國的言論自由。這個私人公司遊船上的工作人員來自世界各地,誰會限制米沙的言論?」

午餐後的活動是上岸,我們的船已經不知不覺地在一個叫曼楚基(Mandrogy)的美麗小島旁靠岸。我們在小島上漫遊了兩個小時。小島很小但風景秀麗,步行幾個小時就能把小島遊遍,小島沒有工業,沒有農業,只有一二百個居民,因為小島已經完全成了個供遊人參觀的旅遊島,島上的居民全是受雇於旅遊公司的僱員,他們一定迷戀這小島的誘人美麗才選擇在這孤獨小島上安家落戶。島上僅有的一條土路貫通小島但沒有公共交通,我們看見幾輛私人汽車停在路邊。小島上唯一的籃球場上有幾個光著膀子的當地高中生模樣的少年在打籃球。島上唯一的一個學校是個神話般美麗的小木樓,雖然島上孩子為數不多,學校仍提供從小學到高中的全套教育。我的先生對俄國的教育讚不絕口,說,「一個小島能為幾十個孩子配備這麼齊全的教育,可以看出俄國政府是多麼重視教育。」

這使我想起要去找艾瑞娜問俄國教育的情況。從小島回到船上,基洛夫號啟航後,我找到艾瑞娜,在酒吧坐下後,我開門見山直入主題。

我說,「上次談到俄國為小學生提供免費午餐。這次我想知道俄國百姓如何支付學費。」

艾瑞娜說,「我們相信,什麼改革也不會改掉俄國教育免費的福利。政府一直負擔俄國小學到高中的學費,所以這裡我只談大學的學費,俄國大學分公立和私立兩種。在俄國,公立大學佔大學總數的 90 - 95%,所以說俄國現有的私立大學非常少,只佔5-10%。政府負擔 所有公立大學 學生40% 的學費,另外60%的學費根據學生的學習成績決定減免。學費減免情況根據入學考試的分數,所以學費在入學前就已決定了,大學入學考試是全國統一,學費福利標準也是全國統一。俄國大學入學考試有四到五門,專業不同,入學考試的課程和門數會有區別,學醫的考生要考五門。入學考試成績優秀的學生學費全免,入學考試分數中等的學生根據學分高低決定免多少百分比的學費,入學考試分數僅僅通過的學生可以入學但自負60%的學費。」

「以俄國一流大學莫斯科大學為例,莫斯科大學 90% 的學生是學費全免的免費生(free students)。 免費生所免的費用包括學費、住宿費(只象徵性地交一點)、書費(由圖書館提供)三項。」

「莫斯科大學還有10% 的學生需要自己付60% 的學費,40% 由政府付。那些馬失前蹄考分不高的學生寧可交 60% 的學費也願意進莫斯科大學這樣的一流大學。」

「俄國其他一流大學的學費福利與莫斯科大學大致相同。二三流學校中全免學費的學生的比例比莫斯科大學低得多。所有公立大學免費學生總數平均起來看,學費全免的免費生是50%,自費生(付60% 學費的學生)和部分免費生 也佔50%。學習不好家裡有錢的孩子只好去私立大學。有一些人,不管學習好壞學費都全免,如孤兒,殘疾人,部隊服役期滿的復員軍人。俄國的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學費都是全免,由國家負擔。」

艾瑞娜說到俄國教育不但如數家珍,而且是由衷的驕傲。我知道她是莫斯科生,莫斯科長的女孩,而且是莫斯科大學的優秀生,沒花家裡錢一路讀到博士,兩年前自己還在莫斯科郊區買了公寓房,當初二十萬美元成交,現在已經漲了兩倍多了。她說,像她這麼成功的年輕人是多數。船上四個導遊中的另一個叫萊娜的女孩,與艾瑞娜小學就是同桌,考研究生上補習班時又是同桌。看著這些幸福成功朝氣蓬勃的年輕人,我只有羨慕不已。

同時,我告訴艾瑞娜我的感覺,她們這些高學歷高素質的年輕人的不斷進步和成功離不開政府對教育的重視。

艾瑞娜說,「是的,俄羅斯高校學生數量居世界第一位,免費學生比率也居世界第一位,俄羅斯約有300萬人在大學和各種學院裡免費學習,這比整個西歐所有國家同類數字加在一起還要多。」

艾瑞娜又補充說,「儘管俄羅斯普通百姓的收入與西方比不是很高,但是,俄羅斯的福利制度使俄羅斯城鄉差距並不十分明顯。除了高校免費教育,中小學免費教育外,我們有全民免費醫療,我們還有住房免費福利,以及居民生活用水電的水電免費福利,公共交通津貼福利等數不清的各種福利。這些福利大大地降低了百姓的生活負擔。靠著這些福利,我和我的同齡朋友們不但挺過了俄國近十年的金融危機和經濟蕭條,還一路完成了高等教育。」

我感嘆地說,「是啊,你們的政府在改革中沒有拋棄人民。在十年經濟蕭條的煎熬中,政府沒有把經濟改革的危機轉嫁給人民,你們的政府和人民一起承受著同樣的煎熬,政府沒有因為這麼巨大的危機而放棄政府自己應盡的責任。」 艾瑞娜連連點頭稱是表示同意。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