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要把鄭貽春逼上樑山

作者:作者:衛子游 發表:2005-07-24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水滸傳》被拍成電視連續劇在全國公映,公眾輿論寄予同情最多的人物是林沖。面對權貴步步進逼,這位武藝高強敢為他人說話的八十萬禁軍教頭一再忍讓。朋友不忍看一個大丈夫忍辱負重的慘狀,勸他,說朝廷腐敗,姦官弄權,已無可救藥,不如反上樑山,方不負大丈夫來世上一遭。林沖不為所動。直到最後,退無可退,忍無可忍,才不得不走到當局對立面,謀個存身之地,即使如此,卻還是一步三回頭。林沖迭遭不幸,仍然對欲致自己於死地的勢力心存幻想,盼望有一天雨過天睛,有的人據此說林沖性格軟弱,不如魯智深等乾脆、豪邁,有些愚蠢,有些可悲。林沖的「軟弱」卻深深地打動了觀眾,人們同情林沖,因為正是從這些一而再再而三的忍辱負重中看到大英雄原來有顆善良的心。人們看得出來,林沖雖然最終落草了,但與其說是反上樑山,不如說是被趕到敵對陣營裡去的。

製造敵人的能力一向是權貴們的特長,古今概莫能外。肉食者們除此之外,大概也別無長處了。話說林沖之後過了千年,遼寧省營口市出了位作家,叫作鄭貽春。此人才高八鬥,白天在一所大學裡傳道授業,晚上到網際網路上發表文章,評議時政,呼喚民主,筆鋒直追魯迅,「思想如電閃雷鳴」(楊天水語)。鄭貽春先生本意是以寫作報效國家,有他原作為證:「『如果我被捕,媽媽,請你不要為我而哭泣,請你不要為我而悲傷。我不想讓你難過,我不想讓你哭泣。我想,你應該為我感到驕傲,你也一定為我感到自豪。因為,你的兒子並沒有做過任何對不起你和對不起任何人的缺德事,更談不上犯有任何莫名其妙的和子虛烏有的顛覆罪!』『我的顛覆,只是想把流氓顛覆成不流氓,只是想把野蠻顛覆成文明,只是想把無恥顛覆成害躁,只是想把腐敗顛覆成廉潔,只是想把禁錮顛覆成自由,只是想把極權顛覆成民主,只是想把密室政治的骯髒、狹小與黑暗顛覆成共和國廣場的寬闊、爽朗與亮堂。』『是的,我也許會被捕,我可能或必定遭到人生的失敗。但是,媽媽,請你記住兒的話,我的失敗乃是自由思想的輝煌勝利!我的被捕乃是民主言論無可阻擋的火山噴發或衝天海嘯!我將因失敗而勝利,因被捕而光榮,因黑暗而明亮,因悲劇而不朽!』」

如此富於激情的文字,所表露的,實質上不過是對現實的溫和改良之志,鄭先生的顛覆,不過是建設政治文明的另一種表達,是恨鐵不成鋼的另一種表達,而不是將現在的政權徹底推倒重來。不料,胸懷報國之志,主張溫和變革的鄭貽春卻成為權貴們的眼中釘肉中刺。這些以國家之名營小集團之利的人們,多成長於文化大革命中,思想陳腐,自私狹隘,卻偏偏掌握著比高球還要大的權力。他們對鄭先生恨之入骨,必欲致之死地而後快,他們密謀於暗室,思謀著將鄭先生網羅進了文字獄中。

再說,鄭先生被捕之後,知道自己是無辜的,是被冤枉的,他評價孔佑平的一番話完全適用於自己,「如果鄭貽春(孔佑平)有罪,那麼人類的美好理想就統統的有罪;如果鄭貽春(孔佑平)有罪,那麼所有的自由與民主之努力就統統的有罪;如果鄭貽春(孔佑平)有罪,那麼任何珍貴的思想、任何真實的言論就統統的有罪。」寫文章批評時政是一個公民的基本權利,憲法和國際公約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哪個政黨哪個小集團的道理都不可能高過憲法和國際法,統治者登上高位,就得經受國民挑剔。但是,考慮到統治者面對國際輿論一片譴責之聲無法下臺,考慮到家人一再要求息事寧人,所謂退後一步天地寬,在一審時他選擇了妥協,希望以自己的妥協換取當局盡快放人。

然而,萬沒想到的是,權貴們竟然卑鄙到這種地步,比當年那個為高球賣命的走狗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假裝準備放人,在鄭先生毫無戒備之時,採取法律明令禁止的誘供的方式,套取鄭先生與網站編輯交往過程的所謂「口供」,然後以此為據,重新蒐羅所謂的「證據」,重新起訴,不僅要辦他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且還要加上個「勾結海外組織,從重處罰」。這些所謂的「政法人員」,及其幕後主使者,他們的目地,是要將冤案辦成鐵案,是要讓鄭先生身敗名裂,永世不得翻身,是要將鄭先生的災難拿去為自己邀功請賞作進身之階,要以鄭先生之血染紅自己頂戴。其用心之險惡,之歹毒,讓天下人見之無不寒心,讓天下人聽說無不義憤填膺。

善良的鄭貽春,看見再次送進牢房的起訴書,會怎麼辦?

我猜想,他是再也不會對專制權力抱有任何幻想了。我想,他應該從絕地發起反擊,徹底推翻第一次開庭時出於妥協而違心作出的「有罪辯護」,在法庭上當場給予那些玩權弄法者以嚴辭駁斥,把所有的指控一古腦推翻,坦坦蕩蕩的表白自己的民主之志,表明自己與專制獨裁決絕之志。

我們在再審法庭上看到的,肯定不再是那個對那個法庭這個體制心存幻想的鄭貽春,肯定不再是一個想通過與現政權適度合作以謀妥協的鄭貽春。遼寧省政法委以為自己掌握有生殺予奪之權,以為通過構陷鄭貽春打壓民主人士的氣焰,最終必定是激怒一個強敵,把這個強敵逼到不得不反的境地。這個強敵將以義正辭嚴的氣勢,將些踐踏憲法倒行逆施子虛烏有的指控駁得體無完膚,將那些反文明「反革命」之流扔進歷史垃圾堆。遼寧政法委想通過鄭貽春案給自己長臉,得到的,只會是灰頭土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