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蘭洪災內幕:開閘致禍 軍警彈壓(組圖)

發表:2005-07-13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紀元特約記者張東籬黑龍江報導)據沙蘭鎮民眾反映,造成6月10日黑龍江沙蘭鎮大量小學生死亡事件的起因是水庫承包人開閘放水。為壓制民憤及掩蓋真相,官方出動持槍軍警把持沙蘭鎮。


駐紮在沙蘭鎮的軍車

  水庫承包人開閘放水造成小學被淹

  沙蘭鎮民眾稱,6月10日,地處黑龍江省牡丹江地區寧安市的沙蘭鎮驟降暴雨,造成沙蘭鎮失修的水庫水位迅速升高,水庫承包人為避免所養魚類流失,擅自開閘放水,洪水如猛獸野馬奔騰而下。

  40分鐘後,水流激衝到沙蘭鎮中心小學所在區域,大量河水漫岸而上,將依河而建的一排平房漸漸淹沒。

  死亡人數高於官方所報

  新華網6月21日的官方報導稱,共有117名小學生死於洪災,但沙蘭鎮民眾稱,蒙難孩子人數應超過200人。

  知情人告訴記者,洪災當天在校的352名小學生大部分喪生,死亡人數超過200,最多的一家有三個年齡不等的孩子被淹死,有一家兄弟三人各有兩名子女,共計6個孩子,在這次災害中無一倖存。

  除此之外,當地群眾受災也很嚴重,有200多戶農民房屋被洪水沖塌,造成7名成年人喪生。

  報導統一口徑 現場重兵把守

  沙蘭民眾稱,針對這次災難,各級媒體從官方得到的消息,一開始就不是真實的,從災難原因到死亡人數。

  6月13日,各地媒體被告知此事由新華社統一發稿、統一口徑。隨後一千名武裝警察和大量便裝警察將沙蘭鎮圍住,不許外地人進入,也不許本地人離開。記者不許隨便拍照。封存孩子屍體的火葬場、醫院、災發現場都被重兵把守。

  6月16日,有當地人看到拿出相機的記者被拉到車上,有便衣警察厲聲說:「拘他!」

  不許「瞎說」

  受難家長和村民被告知不許隨便對記者「瞎說」。村民劉繼發在按指示的口徑接受香港記者採訪後,被「幫扶」人員「表揚」:「這個大哥不錯,要不共產黨過後還不整你呀!」

  據稱,目前沙蘭鎮仍應在持槍軍警的把持中。


駐紮在沙蘭鎮的軍車

  現場慘不忍睹 官員前呼後擁

  據當事人回憶,在完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幾百名7-12歲的孩子呼叫掙紮在2.5米深的洪水中,洪水漫天而來,弱小的孩子萬分驚恐地哭叫著、掙紮著,眾多稚嫩的生命被洪水吞噬、捲走……

  災難過後,現場慘不忍睹:泥沙淤積的操場、教室是橫七豎八的屍體,他們或者從泥中探出一隻纖細的小手,或者拱出一塊小小的脊背,最後從泥沙中抱出的屍體都是一個個小泥孩,他們的嘴裡、鼻孔裡和睜著的雙眼裡都是泥沙。

  災難發生後,學生家長趕到已變成墳場的學校,在淤泥中挖掘搜尋,找到的悲痛欲絕;找不到的呼天搶地。

  當事人稱,在這個時候,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正忙著接待前來巡視的省委書記宋法堂一行人,官員前呼後擁,記者跑前跑後,「好不熱鬧」。

  農民「絕後」

  知情人稱,不少家庭在這次災難中絕了「煙火」。由於當地計畫生育政策實施非常嚴厲,超生的農民家裡有什麼拿什麼,房子被拖拉機推倒。有一定數量的婦女做了絕育手術,也就是說,一些失去孩子的家庭再也不可能有自己的孩子了。

  當地政府提出給一定數額的賠償金了事,農民不答應。第二天沙蘭鎮農民打出了白布黑字的條幅:「還我孩子。」

  武力彈壓 家長精神失常

   各級政府在輪番做農民工作的同時,也以全力武裝的警察震懾威逼,另一方面哄騙受害孩子家長同意火化。以每個孩子15萬賠償金的條件,要求農民息事寧人,有的甚至被強行按上了同意火化屍體的手印。

  在6月14日12點之前同意火化的,被嘉獎5000元,另送一個宣稱價值2000元的骨灰盒。截止6月17日,已有大部分屍體被火化。

  據火化場工作人員介紹,一對遇難的孿生孩子,父親抱一個、母親抱一個走向煉屍爐,「真是太慘了」。

  據說有四個學生家長已經精神失常,有部分情緒激昂的農民已被以「鬧事」的名義抓捕。


駐紮在沙蘭鎮的軍車

  警察、官員瀆職,延誤救災

  6月10日當日,當地居民把報警的電話打到當地110時無人接聽;打到鄉政府時仍然無人接聽。有人騎上摩托車到派出所報案,派出所值班警察說:「我不管死不死人,先把摩托車扣下」,結果拖延了救生的時機。

  事故發生之後,沙蘭鎮鎮政府的兩位最高長官黃明君、閆東才姍姍來遲。

  寧安市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新平面對悲劇輕鬆地說:「死這點人算啥,跟海嘯比差遠了。」據稱憤怒的群眾把這個他們平時敬畏的市長打折了鼻樑,打落了牙齒。

  水庫、校舍選址不當

  沙蘭鎮民眾稱,此次事故絕非中共各級媒體所報導的那樣,是一場難以抗拒的天災。

  水庫本是抗擊洪災的重要基礎設施,尤其在山區、半山區重要性更為突出,可是沙蘭鎮政府卻沒有把水庫的建設擺上應有的位置,又為了賺取承包費將水庫的管理權交由個人,以至在洪水來時釀成大災。

  其次,沙蘭鎮政府修建校舍時未將安全因素放在第一位,只在低窪處草草修建了平房校舍,卻將上級撥劃和農民集資的建校款中的剩餘資金建成二層樓的文教辦公室,使學校處於 最易受洪災的位置,且低矮的平房使學生根本沒有逃生的去處。最後倖存的學生有的是抓著窗欞,有的抱著藍球架。

  如果校舍不建在全鎮最低窪的地方,如果校舍是二層樓,那些孩子會依然笑著、跳著活在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