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兰洪灾内幕:开闸致祸 军警弹压(组图)

发表:2005-07-13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特约记者张东篱黑龙江报导)据沙兰镇民众反映,造成6月10日黑龙江沙兰镇大量小学生死亡事件的起因是水库承包人开闸放水。为压制民愤及掩盖真相,官方出动持枪军警把持沙兰镇。


驻扎在沙兰镇的军车

  水库承包人开闸放水造成小学被淹

  沙兰镇民众称,6月10日,地处黑龙江省牡丹江地区宁安市的沙兰镇骤降暴雨,造成沙兰镇失修的水库水位迅速升高,水库承包人为避免所养鱼类流失,擅自开闸放水,洪水如猛兽野马奔腾而下。

  40分钟后,水流激冲到沙兰镇中心小学所在区域,大量河水漫岸而上,将依河而建的一排平房渐渐淹没。

  死亡人数高于官方所报

  新华网6月21日的官方报导称,共有117名小学生死于洪灾,但沙兰镇民众称,蒙难孩子人数应超过200人。

  知情人告诉记者,洪灾当天在校的352名小学生大部份丧生,死亡人数超过200,最多的一家有三个年龄不等的孩子被淹死,有一家兄弟三人各有两名子女,共计6个孩子,在这次灾害中无一幸存。

  除此之外,当地群众受灾也很严重,有200多户农民房屋被洪水冲塌,造成7名成年人丧生。

  报导统一口径 现场重兵把守

  沙兰民众称,针对这次灾难,各级媒体从官方得到的消息,一开始就不是真实的,从灾难原因到死亡人数。

  6月13日,各地媒体被告知此事由新华社统一发稿、统一口径。随后一千名武装警察和大量便装警察将沙兰镇围住,不许外地人进入,也不许本地人离开。记者不许随便拍照。封存孩子尸体的火葬场、医院、灾发现场都被重兵把守。

  6月16日,有当地人看到拿出相机的记者被拉到车上,有便衣警察厉声说:“拘他!”

  不许“瞎说”

  受难家长和村民被告知不许随便对记者“瞎说”。村民刘继发在按指示的口径接受香港记者采访后,被“帮扶”人员“表扬”:“这个大哥不错,要不共产党过后还不整你呀!”

  据称,目前沙兰镇仍应在持枪军警的把持中。


驻扎在沙兰镇的军车

  现场惨不忍睹 官员前呼后拥

  据当事人回忆,在完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几百名7-12岁的孩子呼叫挣扎在2.5米深的洪水中,洪水漫天而来,弱小的孩子万分惊恐地哭叫着、挣扎着,众多稚嫩的生命被洪水吞噬、卷走……

  灾难过后,现场惨不忍睹:泥沙淤积的操场、教室是横七竖八的尸体,他们或者从泥中探出一只纤细的小手,或者拱出一块小小的脊背,最后从泥沙中抱出的尸体都是一个个小泥孩,他们的嘴里、鼻孔里和睁着的双眼里都是泥沙。

  灾难发生后,学生家长赶到已变成坟场的学校,在淤泥中挖掘搜寻,找到的悲痛欲绝;找不到的呼天抢地。

  当事人称,在这个时候,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正忙着接待前来巡视的省委书记宋法堂一行人,官员前呼后拥,记者跑前跑后,“好不热闹”。

  农民“绝后”

  知情人称,不少家庭在这次灾难中绝了“烟火”。由于当地计划生育政策实施非常严厉,超生的农民家里有什么拿什么,房子被拖拉机推倒。有一定数量的妇女做了绝育手术,也就是说,一些失去孩子的家庭再也不可能有自己的孩子了。

  当地政府提出给一定数额的赔偿金了事,农民不答应。第二天沙兰镇农民打出了白布黑字的条幅:“还我孩子。”

  武力弹压 家长精神失常

   各级政府在轮番做农民工作的同时,也以全力武装的警察震慑威逼,另一方面哄骗受害孩子家长同意火化。以每个孩子15万赔偿金的条件,要求农民息事宁人,有的甚至被强行按上了同意火化尸体的手印。

  在6月14日12点之前同意火化的,被嘉奖5000元,另送一个宣称价值2000元的骨灰盒。截止6月17日,已有大部份尸体被火化。

  据火化场工作人员介绍,一对遇难的孪生孩子,父亲抱一个、母亲抱一个走向炼尸炉,“真是太惨了”。

  据说有四个学生家长已经精神失常,有部份情绪激昂的农民已被以“闹事”的名义抓捕。


驻扎在沙兰镇的军车

  警察、官员渎职,延误救灾

  6月10日当日,当地居民把报警的电话打到当地110时无人接听;打到乡政府时仍然无人接听。有人骑上摩托车到派出所报案,派出所值班警察说:“我不管死不死人,先把摩托车扣下”,结果拖延了救生的时机。

  事故发生之后,沙兰镇镇政府的两位最高长官黄明君、闫东才姗姗来迟。

  宁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新平面对悲剧轻松地说:“死这点人算啥,跟海啸比差远了。”据称愤怒的群众把这个他们平时敬畏的市长打折了鼻梁,打落了牙齿。

  水库、校舍选址不当

  沙兰镇民众称,此次事故绝非中共各级媒体所报导的那样,是一场难以抗拒的天灾。

  水库本是抗击洪灾的重要基础设施,尤其在山区、半山区重要性更为突出,可是沙兰镇政府却没有把水库的建设摆上应有的位置,又为了赚取承包费将水库的管理权交由个人,以至在洪水来时酿成大灾。

  其次,沙兰镇政府修建校舍时未将安全因素放在第一位,只在低洼处草草修建了平房校舍,却将上级拨划和农民集资的建校款中的剩余资金建成二层楼的文教办公室,使学校处于 最易受洪灾的位置,且低矮的平房使学生根本没有逃生的去处。最后幸存的学生有的是抓着窗棂,有的抱着蓝球架。

  如果校舍不建在全镇最低洼的地方,如果校舍是二层楼,那些孩子会依然笑着、跳着活在人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