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駕馭」中國的幻覺

發表:2005-05-17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盛頓郵報5月15日專欄作家Robert Kagan文章,最近很多人在談論如何「駕馭處理中國的崛起」(manage the rise of China)。明智地處理, 中國可能是朋友。處理不慎, 中共的確可能成為非常危險力量。但至少選擇似乎在我們掌中。

今天多數的決策者和思想家在國際事務上持有他們的先輩相同的觀點:即中國和其它勢力,特別是日本和美國以及臺灣間的商業紐帶,將如敵對衝動的緩衝帶,最終將兵不動刃的使中國「融入」國際體制。

主宰我們思想的西方自由價值觀念,我們所贊同的「自由世界秩序」-- 這是我們要中國「融入」的「國際體制」。但是難道不可能中共並不想融入一個它並未參與形成的政治和安全體制,一個與它的目標與它的專制和等級統治的本性不相符的體制嗎?難道中共不會像過去所有正在興起的強國,包括德國和日本,想從新塑造國際體制以適應它自己的目的,使之和它這個新生強國相稱,使專制在這個世界安然存在嗎?歷史告訴我們, 這個結果引發二次世界大戰,是的,中國想通過融入全球經濟得到富足,但可能中共就像一個世紀前的日本一樣,發財的目的不是為加入國際自由體制而是想改變它嗎?

我們可能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它部分歸結於我們政府的不同形式,因為,在一個民主的超級大國和它的民主的盟友周圍,專制統治者自然的感到威脅。過去漢學家相信中國不想把美國從東亞這個區域趕走,現在很多人不再如此作想。如果中共想成為它這區域不僅僅是在經濟上而且是在其它各個方面的主宰力量,這不奇怪。

到底是怎樣的中國呢?一個二十一世紀想融入自由國際秩序的強國,這意味著它要改變她自己的政治體制和限制它的戰略目標?還是一個十九世紀想保持它在國內的專制統治同時向外擴張的強國?這很值得討論,因為答案將決定未來和我們的行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