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頂級火星專家專訪:地球人能和火星人談戀愛

發表:2005-05-17 1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報記者獨家專訪,世界頂級火星專家回答《競報》熱心讀者五大問題---

陷入沙丘的「機遇號」能否走出困境?火星隕石為什麼一般都是「小個子」?如果有火星人,

人類可以和火星人談戀愛嗎?趁世界頂級火星專家參加本屆北京科技周之際,記者就上面我們讀者所關注的問題對美國專家喬納森.芬克進行了獨家專訪。

火星隕石都為「小個子」

在這次「遨遊火星」中國展覽中,備受中國觀眾關注的是兩顆拇指大小的火星隕石。一般來說,墜落在地球上其他星球的隕石個頭很大,且重達上千公斤,但是火星隕石一般都比較小。為什麼火星隕石都比較小?對此,喬納森.芬克教授解釋說:「當其他小行星撞擊火星的時候,從火星上飛出小塊的石頭因為速度比大的要快,從而更容易擺脫火星引力,墜落到地球上。」

可以肯定的是,這兩塊私人收藏的隕石來自火星。確定火星隕石最關鍵的一點是,火星隕石穿過地球大氣層時,表面會因為劇烈的摩擦而燃燒,最後形成氣孔。通過分析,發現這兩個氣孔與地球大氣層完全不一樣,和火星完全吻合。一般來說,火星上的岩石成分地球上都有,所以分析火星隕石的成分不是判斷確認其「身份」的關鍵。

六塊「幸福之石」來自中國

當2004年1月在「勇氣號」和「機遇號」先後成功著陸火星上後,火星專家菲爾教授在一個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啟動這個「岩石徵集活動」。「很快,我被世界各地學生寄來的岩石幸福地包圍了。」菲爾教授回憶道。

到目前為止,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岩石徵集活動」目前已經受到來自五大洲共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積極響應。菲爾告訴記者到現在他已經收到6塊來自中國的岩石,其中廣西桂林中學的一名學生自己從漓江江岸上尋找到的石頭他至今都還記得非常清楚。

研究火星為認識地球

多數人認為研究火星是為了人類將來能夠在火星上居住。但是火星專家告訴記者說,其實研究火星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預測地球將來可能發生的變化。火星和地球是太陽系中各種地理條件最相近的兩顆星球。研究表明,火星很多很多年前也是一個溫暖的星球,但是現在卻變得晝夜溫差非常大。「通過研究和地球最相近的火星,我們希望能夠幫助人類認識將來地球上可能發生的地理氣候等自然環境變化。」

另外,對於火星上將來是否能夠居住人,火星專家表示要把火星環境改造成像地球一樣不太可能,也許我們人類某一天能夠穿上特殊的太空服、帶上氧氣瓶,可以在火星上生活。在火星上製造氧氣的一個關鍵,是要有能源。之前科學家在研究月球是否能讓人類居住的時候,也曾考慮過用月球上的資源來製造氧氣。同樣,要想在火星上有充足的氧氣,這樣的理論也具有合理性,但是需要一個製造氧氣的動力能源(如太陽能、核能)的支持。

找個火星人談戀愛

「如果有火星人,那麼人類是否可以和火星人談戀愛?」這是在採訪前記者接到的一個熱心小讀者的電話中,這位小讀者想要問火星專家的問題。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地質系火星太空飛行研究室「ASU火星教育項目」主任雪麗.柯路回答道:「火星隕石都跑到地球上來了,沒準火星人已經悄悄到了地球。如果火星人被我們發現的話,當然可以和自己喜歡的火星人談戀愛。」

「機遇號」將走出沙丘

「機遇號」探測器自從上個月陷入一個大沙丘中,一直受到火星愛好者的關注。據5月13日NASA的網站報導,地面專家通過相應的地面模擬試驗,然後對火星上的 「機遇號」發出指令。結果本來預計的走出兩米遠的救援,僅僅實現了3厘米。到目前為止,兩次救援計畫實際上就令「機遇號」走出「沙坑」6厘米。對此,喬納森.芬克表示,目前「機遇號」遇到的困難僅是暫時的,他相信「機遇號」定能夠擺脫困境,因為大概共有100名聰明的人在極力想方設法援助沙坑中「機遇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