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國等四國提出決議草案 要求新增6常任理事國

發表:2005-05-17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德國、巴西和印度組成的四國聯盟16日向聯合國其他成員國散發了一項框架決議草案,要求增加6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並建議第59屆聯合國大會6月份就該決議草案進行辯論和表決。

  四國當天下午邀請70餘國的代表在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駐地舉行閉門會議,並在會上正式提出了上述決議草案。根據決議草案,安理會擴大將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就安理會擴大的方案和程序通過框架決議;第二步是選舉新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三步是就修改憲章通過決議。

  決議草案要求增加6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其中亞洲和非洲各獲2個新增常任席位,西歐和拉美各獲1個新增常任席位;同時增設4個任期2年的非常任理事國席位,其中亞洲、非洲、東歐和拉美各獲1個新增非常任席位。決議草案規定,在框架決議草案通過後,有意成為新常任理事國的國家應先向各國表明意願,並向聯大主席「報名」,然後由本屆聯大舉行秘密投票選舉新常任理事國。如果第一次投票無法選出全部6個新常任理事國,可再對未被選上的國家進行多輪投票,直到全部選出為止。

  決議草案還規定,在安理會新常任理事國全部選出後的兩週內,聯大應通過決議,對《聯合國憲章》進行相應的技術性修改;聯大應在2020年舉行會議,對安理會此次改革的效果及否決權等問題進行審議。

  決議草案未明確要求給予新常任理事國否決權,只稱新常任理事國應擁有和現任常任理事國同樣的責任和義務。決議草案還就改進安理會工作方法提出了減少非正式磋商等9條建議。

  決議草案附有一份解釋性文件,對否決權和三步走程序等問題做了補充說明,並就三步走提出了具體的時間表。文件說,否決權不應成為安理會改革的障礙;框架決議、新常任理事國及修改憲章均需得到聯合國三分之二成員國的支持。文件建議,聯大在6月份辯論並通過框架決議草案,在7月中旬選舉新常任理事國,並在此後兩週內通過有關修改憲章的決議。

  德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普洛伊格在閉門會議結束後對新聞界說,四國已將決議草案文本呈交給本屆聯大主席、加彭外長讓.平和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他說,參加本次會議的主要是和四國具有類似想法的國家,四國希望這些國家能在一兩週內就決議草案提出看法,以便盡快敲定決議草案的最後文本。四國同時希望這些國家能積極表態支持這項決議草案,成為決議草案的聯署國。

  聯合國安理會現有15個成員國,其中美、英、中、法、俄5國為擁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另外10個為任期兩年、經選舉產生的非常任理事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