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家三代的故事

作者:王勤 發表:2005-01-28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事1:我的爺爺

我今年70歲,這個故事得從我記事時說起。我的(童年的)家在華北一個邊遠的農村。我一家三代從我爺爺、我父親到我,男的一直是單傳(有姐妹沒有兄弟)。我記得,那時在我家簡陋的正房房檐下一字排開掛著三塊匾:從中至左、右寫著:「令德壽母」(是給我曾祖母的)、「勤儉持家」(是給我爺爺的)、「嘉慧後生」(是給我爸爸的)。我沒見過我的曾祖母,但據父親說,她是個一心向佛者,她一身的武功,活到一百多歲。信佛敬佛一直是我家的傳統家風。我爺爺一生勤儉持家,樂善好施,在全縣有名。他靠自己的勞動在40歲以後才一點一滴的置地發家。那時我們是六口人之家: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妹妹(土改時才4歲)和我。家裡雖然顧著一個長工,但全家,包括我(大約從8歲開始)都終年參加勞動。所有犁地、撒種的活都是爺爺自己幹,經濟作物的管理是我奶奶和媽媽干,我媽媽又是全家的「老媽子」,每天都是做在先,吃在後。爸爸因為辦義校(見故事2:)整天忙在學校。直到46年「土改」時,我家沒建「高牆大院」,連我家的「院牆」年年都是用高粱稈紮起來的。我爺爺常對我說:金錢是靠不住的,土地才是農家的根啊!憑著他一生務農的經驗,年復一年,賣了農作物有了錢就置地,大約到了爺爺60多歲,直到46年共產黨在我們家鄉鬧「土改」時,我的家已經有百畝多土地了。「勤儉持家」的匾額是中共沒有「開闢地區」之前的某任縣太爺送給我爺爺的。不只是我童年時代,甚至到我已在外工作的年月,只要遇到家鄉的老人們,他們多數都知道我爺爺勤儉持家,樂善好施。我家常接濟糧食給有困難的鄉親們;那時邊遠農村缺醫少藥,爺爺和我爸爸用自家的錢買來天花疫苗免費給學校的學生和農民的孩子們接種;在爺爺的支持下,爸爸在農村辦起了一所「義校」,免費培育青少年,也是在全縣有名。

農村社會本來是和諧的。但從40年代初,共產黨的游擊隊像土匪一樣,晚上偷偷摸摸竄入村裡,白天躲起來,叫「開闢地區」。我記得,當時家家都把狗殺掉,如果誰家的狗叫,或是誰在白天說看見游擊隊進村了,那這家的男人就被半夜登門的八路軍劫持用鍬打死推進冰窟窿裡。

43年搞什麼「減租減息」,他們扣住我爺爺(實為綁票),我家既不出租土地也不放什麼高利貸,在他們的威脅下,我爺爺被迫交出了部分土地。45年初我爸爸的在八路軍中的學生悄悄告訴他,土改快要開始了趕快離開這裡,否則要受苦的。這樣,我爸爸隻身一人離家出走,逃難到東北去了。那時我爺爺已經感到這個世道要亂,於是把他存放在縣城庖患揖瞥У囊懷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