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專政下的趙紫陽軟禁生活 《理想.信念.追求》摘錄

作者:宗鳳嗚 發表:2005-01-28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風出版社二OO四年五月出版了《理想.信念.追求--我的人生回顧與反思 兼和趙紫陽談話的一些回憶》一書。書的作者是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以來唯一獲準定期訪問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氣功師宗鳳嗚。
除了趙紫陽的親人之外,宗鳳嗚是「六四」後唯一獲準定期到趙紫陽住處以氣功為他治病的非趙紫陽親屬的外人。他在回憶錄中詳細記述了十五年來與趙紫陽討論國內外形勢的談話細節。
這本回憶錄印數隻有一千冊,出版後大陸的媒體沒有任何關注和報導。〗

趙紫陽:「出於好心,反遭猜忌」

對趙紫陽的問題,據稱早已查清。主要是怕影響政治格局的穩定,一直拖到十四大召開,才不得不向人們作個一父代。李鵬在中共十四大會議上是這樣宣布的:

今天政治局討論通過了對趙紫陽問題的審查。

我受政治局委託,向全會報告,對趙紫陽同志在一九八九年政治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審查結論:「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通過的報告,認為趙紫陽犯了支持動亂、分裂中央的錯誤。決定成立審查小組,對趙紫陽同志的錯誤繼續進行審查,中央認為審查小組的工作是嚴肅認真的,實事求是的。通過審查,趙紫陽同志的錯誤事實清楚,定性準確,體現了對趙紫陽同志負責的精神,政治局同意審查小組的意見,決定繼續維護十三屆四中全會的結論。鑒於對趙紫陽同志所犯錯誤的事實已基本查清,審查小組的工作已經結束,政治局宣布結束對趙紫陽同志的審查。」

趙紫陽對我說:曾要求將事實材料予以公布,也未理睬。

從宣布的審查結果看,並沒有拿出什麼材料來予以公布,趙紫陽到底是怎樣支持動亂、分裂黨的。只有「帽子」沒有「物」,不能讓人信服。人們在議論說:哪有不根據事實作結論的?不可理解!哪有因提出不同意見就治罪的?不可思議!哪有總書記要反黨的?不可想像!事實又是到現在也沒有查出,究竟是哪些人在「六四」事件中進行了有組織、有計畫的反革命活動,應作個澄清。自然人們有理由這麼說,這是李鵬主觀臆斷,從而是對廣大青年學生強加的「莫須有」罪名。

鄧小平發表了「四.二五」講話,給學生運動定了性,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李鵬立即通過各單位傳達。這就是把鄧小平拋出來了,致使在天安門廣場的群眾把矛頭指向了鄧小平。據我所知,在此情況下,看來趙紫陽的目的是在維護鄧小平,解脫鄧小平,才把這個決定(指鄧對戈爾巴喬夫說,我們常委有個決定,遇到重大問題仍請示鄧小平)公布於眾。但卻給人以印象,鄧小平是在「垂簾聽政」(這恰是鄧小平所忌諱的),起了反作用,傷害了鄧小平。在我問及這個清況時,記得趙紫陽曾嘆息地說:「出於好心,反遭猜忌。」很傷心!

為什麼「趙紫陽批不得」

「六四」事件後趙紫陽被定為支持動亂、分裂黨而下臺。據我所知:當時在上層,大反趙紫陽的空氣相當濃厚,確實有人在活動,醞釀抓趙紫陽這個「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鄧力群在一次會議上公開點了趙紫陽的名,說趙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胡喬木也發表了文章,公開批評趙紫陽。人們在議論說:如果把趙紫陽定為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那麼,總設計師鄧小平該放在什麼位置呢?對改革開放這個路線又該怎樣看待呢?這樣自然也就把鄧小平拋出來了。鄧小平聲稱:十三大趙紫陽的政治報告一個字也不能動。南巡講話又指出:在一九八四至一九八八年,中國經濟的增長是好的,肯定那五年間:「我國財富有了鉅額的增加,整個國民經濟上了一個新台階。」「那五年間的加速發展,功勞不小,這是我的評價。」大概由於這個肯定,趙紫陽才免於遭難。據稱萬里也對人說:趙紫陽「功不可沒」。這也是誰也無法否認的歷史事實巴!

據我瞭解,繼而又有人在活動,要抓趙紫陽在改革道路和改革路線上的問題。他們提出了所謂兩種改革觀的論點,那就是有資本主義的改革觀,有社會主義的改革觀。認為趙紫陽在改革問題上是把中國引向資本主義發展道路上去了,犯有方向路線的錯誤,是兩條道路兩條路線的鬥爭。我看了袁木《關於動亂和暴亂的反思》的文章,其中寫道:「趙紫陽同志是不是有把中國經濟引導到主要地甚至完全地實行市場經濟的軌道去的傾向,我看是有的。」認為趙紫陽損害公有制經濟,「有過於發展私營經濟和向個體經濟傾斜的現象。」這就是所謂姓「資」姓「社」的問題,顯然是要對趙紫陽開炮。後只因鄧小平南巡講話提出「三個有利於」的標準而雲消霧散了。也因為這樣,對趙紫陽才未進行公開批判。很明顯,批趙紫陽,就是批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的發展就會大亂,就是又一次大折騰。「趙紫陽批不得」,這才取得「共識」

中國改革的兩個代表人物胡耀邦和趙紫陽,一般人稱之為鄧小平的左膀右臂,就這樣被趕下臺了。國外評論:這是鄧小平戰略上的失誤,使中國的政治改革倒退了,經濟改革停滯了。胡耀邦、趙紫陽就是這樣,因為要使中國轉向政治改革而成為犧牲品了。

鄧小平專權帶頭破壞法制

看來鄧小平的政治思維是:凡沒有按他的思想去強調四個堅持的,就認為是支持了資產階級自由化,就認為是沒有執行他的路線,就應當下臺。其實「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路線恰恰是趙紫陽總結提出的。鄧小平的政治思維又是:凡不按他的意見行事,提出了不同意見,就認為是不支持他,就認為是站在了對立面反對他;誰不站在他這一方面,誰不同意他的意見,就認為是反對他,搞分裂。趙紫陽就是在這樣的思維邏輯下被定為支持動亂、分裂黨的。國內人們在嘆息,改革者沒得好下場。但歷史地看,我認為這樣為民主、為正義,也就是為自己的理念而放棄權位是高尚的。是要流芳千古、永載史冊、為後世人所景仰!毫無疑問,趙紫陽的問題是個冤案,如同彭德懷、劉少奇一樣。就是他的秘書鮑彤也是冤案;(據傳言是,公安部、司法部、檢察院曾寫報告給中央,稱鮑不夠起訴條件;中央各常委都已圈閱了。後來,一個報告轉到鄧小平那裡。據說鄧小平對這個報告並沒有看,就說,為什麼不可以判刑呢?鮑彤是壞人麼!就這樣,對鮑彤判了七年徒刑。期滿後還不讓他回家。這樣以言代法,中國談何法治)!為什麼中國一再發生這麼多大冤案呢?過去迷惑不解,現在我明白了,其原因是個人專權,權力無限,沒有制約,不能制衡,不實行民主政治。所以,這是制度造成的,是專制政體必然產生的惡果。

趙紫陽改變黨內認錯傳統

我的看法是:不管趙紫陽今後處在什麼位責,軟禁也好,復出也好-甚或是坐牢也罷!他的形象、旗幟始終會存在看。在此,我引證《潛龍八動》(臺北世界新聞傳播學院出版)作者開顏的一段評論:「趙紫陽不但在經濟上全力推進改革開放,而且在政治上也突破了鄧小平的僵硬立場,成為中共內部推進民主政治的代表人物。」「在經濟方面,趙紫陽是鄧小平改革路線的先鋒,是中共內部市場經濟最新銳的代表。」趙紫陽在黨內創造了新的「趙紫陽模式」,「展示了真理和信仰的價值,展示了個性的價值。」他認為中共黨內「從彭德懷到劉少奇,從鄧小平到胡耀邦……這幾位領導人當時的所作所為,都被歷史證明是正確的」,卻一再「認錯認罪」,「這就極大地助長了黨內是非不分、亡目自主義、唯上是從的弊病」。「趙紫陽改變了這種錯誤的傳統」。但他冒了極大的風險,「甚至有身死非命的可能」。

的確,趙紫陽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是「破了例」的。這需要有非凡的勇氣!認為是正確的,趙紫陽就是堅持不動搖!認為是正義的,趙紫陽則不怕丟烏紗帽!為真理而不要寶座,為正義甘受囹圄而不懼!據我所知,趙紫陽自己是作了坐牢準備的。身邊的人看了他那篇答辯詞之後說,對於「是否會進監獄的問題」,他都是作了考慮的。為了「真理和信仰的價值」,寧願犧牲自己的一切!這種浩然正氣,真是「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氣概!他的這個形象、這面旗幟將永遠飄揚在人們的鬧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