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真誠地相信過雷鋒的存在

發表:2005-01-16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按照儒家的標準,今天的中國無疑正處於一個「禮樂崩壞」的時代。舊的「禮」,如「三綱五常」、「三從四德」等等,都已經被五四以來的文化健將們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而新的「禮」--無私奉獻、團結友愛、集體主義等等,又遲遲不能建立起來。在那個特殊的年代,人們口頭上承認有「共產主義道德」的存在,但實際上又完全不按那一套行事。到了今天,口頭上承認的需要都已經不再存在,於是人們也就「撕下了溫情脈脈的面紗」,露出赤裸裸的追逐利益的嘴臉來。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描繪當代中國社會的現狀,那麼如下的這個字顯然是合適的:亂。看看新浪網上每天的新聞標題,就可以知道這個社會有多麼混亂了:貪污受賄、搶劫殺人、欺老凌弱、兄弟不和……除了大規模的殺戮(在國家穩定的今天,這一點當然是不可能出現的),種種人世間所能想像到的醜態都層出不窮。有人落水,人們竟可以無動於衷地圍觀,直至落水者溺斃;有人在火車裡搶劫,旁邊的旅客竟然噤若寒蟬,不敢發一言;有人跳樓,竟然引來大群人圍觀,還有好事者加以慫恿;……

種種現象,無不預示著社會基本秩序--倫理規範秩序的失衡。儒家所謂「禮」,本質上便是對社會倫理規範的一種安排。因此,面對著現實社會的種種弊端,許多人又開始懷念起原有的禮儀秩序來。不少人打著「復興中華文化」的旗號,力圖實現傳統儒家文明的轉型,使其能夠與新的文化進行對接,以建立新的社會規範秩序。但是,筆者認為,這樣做的結果,實在無異於緣木求魚。

應該承認,一個完全符合儒家道德理想的人,筆者也是很欣賞的。這樣的人不貪,能夠安於貧賤;不猖狂,崇尚「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好色,講究「君子不欺暗室」,坐懷不亂什麼的;他孝順父母,關心孩子,孜孜不倦地磨礪自己的品行;他胸懷遠大的理想,追求 「達則兼濟天下」,給國家和老百姓帶來幸福;他具有仁、義、理、智、信五種美德,和他打交道,不用擔心受到欺騙,不用怕他臨陣脫逃,真是叫人放心得很。我相信很多人也一定如我一樣很為這種道德上的完美君子所吸引吧。現在追求這些品格的人當然已經很少了,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相信如果大家都普遍遵循這些原則,社會風氣一定會好很多。

但是,這注定只能是一種願望而已。任何的道德說教,都總是具有超脫於實際人性的理想化色彩,即使是儒家道德這樣號稱是「俗世文化」的禮教體系,也具有深深的理想化色彩。試著對照一下史書看看,有哪一位歷史人物--除了孔子自己,是完全符合儒家的這些經典信條的?學而優則仕,進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