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胡風反革命集團案件」談到法輪功蒙冤

作者:作者:zhongnanhai 發表:2004-12-09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9年以後,大陸冤假錯案接連不斷,而「胡風反革命集團案件」則是它們的源頭之一,後來的一系列冤假錯案,包括法輪功的蒙冤,都與之有著許許多多的相似乃至相同之處,都可以在這個冤案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更準確的說,貫穿於它們之中的是同一種政治邏輯,這種邏輯正是胡風一案及後來一系列冤案得以產生的原因所在。因此,我們特地編寫了這篇關於「胡風反革命集團案件」的介紹和分析,真誠的希望讀者們,特別是對新中國成立後歷次政治運動不瞭解或不夠瞭解的年輕朋友們,能夠通過瞭解這段歷史,以往鑒今,及早識破江氏集團的謊言,在法輪功的問題上真正認清事實的真像所在。
──作者題記

胡風年輕時即投身中共領導的左翼文藝事業,是我國現代著名的左翼文藝理論家、詩人和翻譯家。新中國成立後,胡風參加了政協,出席了開國大典,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但由於他的文藝思想與當時佔主流地位的以毛澤東、周揚為代表的文藝思想有著明顯的差異和矛盾,孤傲的他又不願違心的放棄自己的觀點去附和主流思想,再加上他和周揚等文藝界領導的歷史積怨,新中國成立不久,胡風便受到了當時文藝界的批判。

為了反擊這種不合實際的批判,證明真正歪曲和反對毛澤東文藝思想的不是自己,而是當時文藝界的領導,1954年,胡風向中央遞交了後來被稱為「三十萬言書」的報告,詳細陳述了他的文藝理論主張和對中共文藝政策的一些看法。不料事與願違,這封「三十萬言書」不但沒有起到胡風原來想要起到的作用,反而招來了一場更大的政治災難。

195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向中共中央送上了《關於開展批判胡風思想的報告》。報告裡斷定:胡風的文藝思想,是徹頭徹尾資產階級唯心論的、反黨反人民的文藝思想。他的活動是宗派主義小集團活動,其目的就是要為他的資產階級文藝思想爭取領導地位,反對和抵制黨的文藝思想和黨所領導的文藝運動,企圖按照他自己的面貌來改造社會和我們的國家,反對社會主義建設和社會主義改造。他的這種思想代表反動的資產階級思想,他對黨所領導的文藝運動所進行的攻擊,反映了目前社會上激烈的階級鬥爭……之後,中共中央決定對胡風思想進行公開批判。於是1955年初,一場轟轟烈烈的批判胡風反黨思想的運動便立刻在全國開展了起來。

1955年4月13日,胡風昔日的朋友舒蕪交出了胡風當年寫給他的一些私人信件。很快,這些信件經過整理後,被送呈毛澤東審閱。1955年5月13日,人民日報發表了冠名為揭發材料的這批信件,並專門加了編者按。這篇編者按是毛澤東親自改寫的。按照當蔽囊戰緦斕嫉拇蛩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