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革命」中毛澤東提出 「三要三不要」內情

發表:2003-10-16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9年4月,黨的九大召開。毛澤東在九屆一中全會上,明確提出要整頓共青團。


1957年11月17日,毛澤東主席訪問蘇聯期間在莫斯科大學

  要搞馬列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這就是「革」期間,幾乎每一個記事的人都能背誦的毛澤東強調的「三要三不要」。但關於這個最高指示提出的內情卻不一定每一個人都知道……
  毛澤東:我黨真懂馬列的不多,有些人自以為懂了,其實不大懂,自以為是……

  1974年12月26日,
也就是毛澤東生日這一天,當毛澤東聽完關於召開四屆人大籌備工作的匯報後,對周恩來、王洪文作了關於學習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問題的談話。

  毛澤東說:「列寧為什麼說對資產階級專政,要寫文章。要告訴春橋、文元把列寧著作中好幾處提到這個問題的地方找出來,將大字本送我。大家先讀,然後寫文章。要春橋寫這類文章。這個問題不搞清楚,就會變修正主義。要使全國知道。

  「我國現在實行的是商品制度,工資制度也不平等,有八級工資制,等等。這只能在無產階級專政下加以限制。

  「所以,林彪一類如上臺,搞資本主義制度很容易。因此,要多讀馬列主義的書。」

  毛澤東提出的這個理論問題,對一般人來說,確實很難理解,比如:八級工資制與「林彪一類如上臺,搞資本主義制度很容易」有什麼聯繫。但對於張春橋、姚文元等「大理論家』們,就不同了,他們對毛澤東講話的理解是「深刻」的。就在毛澤東的談話剛過一個月零三天,也就是1975年1月29日,張春橋、姚文元就將摘錄的列寧關於無產階級專政論述的報告送交毛澤東。

  他們在報告中說:送上我們摘錄的列寧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的論述,共20條,5000字,不知是否符合主席的要求。如果這次摘錄的不行,我們可以再摘錄一次;如果基本可用,是否可以印發政治局同志參考,也請批示。2月2日,毛澤東讀後即在這個報告上批語「同意印發。」 22日,《人民日報》發表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論無產階級專政》語錄33條,其中列寧的語錄23條(包括張春橋、姚文元報送的20條在內)。

  3月1日,姚文元發表了《論林彪集團的社會基礎》。4月1日,張春橋發表了《論對資產階級的全面專政》。這兩位主管意識形態的「權威」為毛澤東關於學習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的指示作了註釋。其實,張春橋、姚文元的用心遠非如此,他們在對毛澤東的指示作力所能及的闡述的同時,是不會放過任何可利用的機會的。林彪如果上臺,搞資本主義容易還是不容易,張春橋、姚文元已經不關心了。林彪畢竟死了。他們的真正用心,是利用這個「理論問題」,對周恩來組織起新的進攻。因為此時,周恩來才是他們奪權路上的最大障礙。他們想藉機提出「反經驗主義」。於是,他們到處宣傳:「經驗主義是當前的主要危險。」

  於是,在這個特定的背景下,4月20日,新華社《關於報導學習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問題的請求報告》經姚文元審閱修改後,報送毛澤東。該報告稱,在今後一段時間裏,我們要大力報導各級幹部認真讀書、刻苦鑽研,決心弄通無產階級專政的理論,反對學習中的不求

  甚解的作風。特別是要注意宣傳各級幹部通過學習,認識和批判經驗主義的危害,自覺克服經驗主義。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份報告中,他們提出把「反經驗主義」作為學習專政理論的一項內容。23日,毛澤東閱後,在這份報告上批語道:

  提法似應提反對修正主義,包括反對經驗主義和教條主義,二者都是修正馬列主義的,不要只提一項,放過另一項。各地情況不同,都是由於馬列水平不高而來的。不論何者都應教育,應以多年時間逐漸提高馬列為好。

  我黨真懂馬列的不多,有些人自以為懂了,其實不大懂,自以為是,動不動就訓人。這也是不懂馬列的一種表現。

  此問題請提政治局一議。從這個批語中,不難看出,毛澤東把反對經驗主義和教條主義,包括在反對修正主義的範圍之內了,同時也可看出毛澤東的批評語氣是嚴厲的!中共中央辦公廳曾將這個報告和毛澤東的批語作為1975年第126號文件印發。在毛澤東的指示下達後,這場剛剛拉開戰幕的「批經驗主義」只好收場了。

  毛澤東:我沒有更多的話,就是三句,九次、十次代表大會都是三句,要馬列不要修正,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

  1975年5月3日,毛澤東召集在京的中央政治局委員開會。在此之前,毛澤東在外地休養了10個月,剛剛回到北京。在這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毛澤東批評「四人幫」只反對經驗主義,不反對教條主義。

  會議開始後,主要是毛澤東講話:「多久不見了,有一個問題,我與你們商量,一些人思想不一致,個別的人。我自己也犯了錯誤,春橋那篇文章,我沒有看出來,只聽了一遍,我是不能看,我也不能寫書。講經驗主義的問題我放過了。新華社的文件,文元給我寫了。對不起春橋。」毛澤東所指的張春橋的文章就是4月1日發表的《論對資產階級的全面專政》,該文章提出了「反經驗主義」問題。這篇文章發表前曾送毛澤東審定,所以毛澤東現在批評張春橋又說對不起張春橋。新華社的文件是指那份《關於報導學習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問題 的請求報告》。

  「還有上海機床廠的10條經驗,都說了經驗主義,一個馬克思主義都沒有,也沒有說教條主義。」毛澤東又說。(所謂「上海機床廠的經驗」也是張春橋、姚文元等人搞出來的。)「要安定,要團結。無論什麼問題,無論經驗主義也好,教條主義也好,都是修正主義,都要用教育的方法。現在要安定團結。」接著,毛澤東又批評「批林批孔」、「三箭齊發」。

  「走後門這樣人有成百萬,包括你們在內。」說到這裡,毛澤東指著王海容、唐聞生,又說:「我也是一個,我送幾個女孩子到北大上學,我沒有辦法,我說你們去上學。她們當了五年工人,現在送她們上大學了,我送去了,也是走後門,我也有資產階級法權。我送去,小謝不得不收,這些人不是壞人。」

  接著,毛澤東談到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他說:「你們只恨經驗主義,不恨教條主義。二十八個半(布爾什維克)統治了四年之久,打著共產國際的旗幟,嚇唬中國黨,凡不贊成的就要打。」毛澤東用手指著周恩來:「你一個,朱德一個,還有別人,主要是林彪、彭德懷。我講恩來、朱德不夠,沒有林彪、彭德懷還沒有力量。林彪寫了短促突擊,稱讚華夫文章。反對鄧、毛、謝、古。」又指鄧小平:「鄧是你,毛是毛澤覃,謝是謝唯俊,古是古柏。其他的人都犧牲了,我只見過你一面,你就是毛派的代表。」

  毛澤東接著說:「教育界、科學界、新聞界、文化藝術界,還有好多了,還有醫學界--外國人放個屁都是香的,害得我兩年不能吃雞蛋。因為蘇聯人發表了一篇文章,說裡面有膽固醇。後來,又一篇文章說膽固醇不要緊,又說可以吃啦。月亮也是外國的好,不要看低教條主義。」

  毛澤東又說:「要搞馬列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

  接著,毛澤東批評說:「不要搞『四人幫』,你們不要搞了,為什麼要照樣搞呀?為什麼不和二百多個中央委員搞團結,搞少數人不好,歷來不好。這次錯誤,還是自我批評。」毛澤東又重複兩遍「三要三不要」。他說,這三條重複一遍,「其他的事你們去議,治病救人,不處分任何人,一次會議解決不了。我的意見,我的看法,有的同志不信這三條,也不聽我的,這三條都忘記了。九大、十大講過這三條,這三條要大家再議一下」。毛澤東慢慢地說:「教育界、知識份子成堆的地方,其實也有好的,有點馬列的,你們外交部也是知識份子成堆的地方。」(面向王海容、唐聞生)「講錯了沒有?你們兩個是臭知識份子,你們自己承認,臭老九,老九不能走。」

  毛澤東再次說他犯了錯誤,對張春橋的文章沒有事先糾正。他說:「春橋的文章是有理由的,因為1958年就寫了文章,那時我還不認識他。好像不認識。」「見過面。」張春橋說。「沒有印象,那篇文章我寫了一個按語,《人民日報》登了,《人民日報》那時是鄧拓管的吧?」

  「是吳冷西。」張春橋回答道。「只有兩篇文章是擁護的,其他的都是反對的,所以他有氣。」毛澤東說。(1958年「大躍進」時,張春橋就主張消除資產階級法權。當時,包括毛澤東在內的黨內許多同志都不同意他的觀點。毛澤東說的「所以他有氣」即指此事。)

  毛澤東接著說:「我看問題不大,不要小題大做,但有問題要講明白。上半年解決不了,下半年解決;今年解決不了,明年解決;明年解決不了,後年解決。我看批判經驗主義的人,自己就是經驗主義,馬列主義不多,有一些。不多,跟我差不多。不作自我批評不好,要人家作,自己不作。列寧說,那些人是大知識份子,全是巴克萊學說。巴克萊是美國的一個大主教,你們去把列寧的書找來看一看。」

  「主席是不是說看《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江青在一旁問道。「嗯。」江青的問話把毛澤東的話題引到她這裡來了。

  毛澤東說:「江青同志黨的一大半工作沒有參加,陳獨秀、瞿秋白、李立三、羅章龍、王明、張國燾,她都沒有參加鬥爭,沒有參加長征,所以也難怪。我看江青就是一個小小的經驗主義者,教條主義談不上,她不像王明那樣寫了一篇文章《更加布爾什維克化》,也不會像張聞天那樣寫《機會主義的動搖》。」

  毛澤東接著說:「不要隨便,要有紀律,要謹慎,不要個人自作主張,要跟政治局討論,有意見要在政治局討論,印成文件發下去,要以中央的名義,不要用個人的名義,比如也不要用我的名義,我是從來不送什麼材料的。」毛澤東對江青到處以他的名義送材料、亂髮號施令非常不滿。他曾多次批評過江青。

  毛澤東又說:「這一回跑了10個月,沒有講過什麼話,沒有發表什麼意見,因為中央沒有委託我。我在外面養病,我一面養病,一面聽文件,每天都有飛機送。現在上帝還沒要我去,我還能想,還能聽,還能講--講不行,還能寫。我能吃飯,能睡覺。」毛澤東是1974年7月離京去外地的。臨走前,他召集在京的政治局委員談過一次。10個月後,他回到北京。這是回京後第一次與政治局委員們見面,所以講得很多,談興很濃。

  毛澤東說:「要守紀律,軍隊要謹慎,中央委員更要謹慎。我跟江青談過一次,我跟小平談過一次。王洪文要見我,我說不見,要見大家一起來,完了。對不起,我就是這樣,我沒有更多的話,就是三句,九次、十次代表大會都是三句,要馬列不要修正,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毛澤東十分強調「三要三不要」,他將從林彪事件中總結出的這三句話,定為黨內的三項基本原則。

  


紀念郵票

張春橋:總理的信,有些話不確切。但我不反對報主席

  毛澤東4月23日對新華社《關於報導學習無產階級專政理論問題的請求報告》所作批示和5月3日在政治局會議上的談話,對「反經驗主義」 問題作了結論。之後,周恩來考慮,應就如何傳達4月23日批示向毛澤東作一報告。在報告毛澤東之前,有必要先在政治局內部通通氣。

  5月21日,周恩來給政治局委員以及參加政治局活動的幾個人寫信。信中說,5月3日,政治局同志面聽毛澤東指示後,他提議政治局常委五人先談一談。5月4日、7日談了兩晚。王洪文傳達毛澤東指示,說《紅旗》第5期發了文章,主席4月23日所作的批示就不再下達了(這篇文章傳達了這個批示的精神)。於是,周恩來等人考慮中央再發個文件,正面闡述關於無產階級專政理論等問題,以利於學習和實踐。當時,張春橋說,如搞文件需要一段時間。周恩來在信中說:「此事,請中央政治局同志討論後報主席。」

  周恩來信的內容主題很明顯:要把毛澤東4月23日對「反經驗主義」的批評傳達下去。後因毛澤東說既然《紅旗》已寫了文章,批示就不傳達了。周恩來便考慮發個中央文件,否則張春橋「批經驗主義」的影響就很難消除。要搞文件,自然是張春橋管的事。但張說需要時間,這實際是想拖,想不了了之。周恩來把這個問題提出來,讓政治局委員們拿出意見。

  周恩來在信的第二段,先作了一下說明,《紅旗》第5期文章提到在1959年批判彭德懷時,提出「現在,主要危險是經驗主義」,是在姚文元的文章中,而不是在張春橋的文章中,3月份《解放軍報》、《人民日報》的「反經驗主義」的兩篇社論也是根據姚文元的文章闡述的。在對此作了說明之後,周恩來指出:鄧小平向毛澤東反映的,是指張春橋在總政3月1日召開的各大單位政治部主任座談會上的講話(鄧小平在信的此處加了一句,當時還提到江青同志在政治局會議正式提出了這個問題)。在這個會上,張春橋說在「批林整風」時,他就認為從1959年以後「批經驗主義」不夠,所以與周恩來商量將毛澤東批印的《經驗主義還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哲學小辭典選輯重印一批發行。對張春橋的這些情況,當時認為已弄清楚,就不忙於向毛澤東報告了,現在政治局正式開會討論毛澤東的批示和指示,周恩來便讓王洪文向政治局會議說明這些情況。

千龍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