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濤:偶像的末日-- 中宣部:媒體不得刊登轉載《晚年周恩來》

發表:2003-10-14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宣傳部門近來連續發出通知,要求各媒體不得刊登、轉載境外非法圖書的相關信息和內容,而所謂的「非法圖書」指的就是即將在香港出版的《晚年周恩來》一書。

其實不說不知道,聽說了趕快找。越是被禁的東西,越充滿神秘感,越令人好奇,四處打聽這到底是一部怎樣的書。比如好幾年前,陝西作家賈平凹長篇長說《廢都》正紅火的時候,某省省委宣傳部門傳出話來要禁這部書。結果,還沒等消息傳開,省委大院旁邊幾家書店的《廢都》就迅速脫銷一空。後來此事也不了了之。通過在網際網路上搜尋,得知《晚年周恩來》一書即將由香港的明鏡出版社出版,而該書作者也不是什麼普通的「文販子」,竟然是大名鼎鼎的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和周恩來研究小組組長高文謙!

從已知的該書所被露的幾個「賣點」來看,並不完全出乎人們的意料:周恩來為劉少奇親自定案;周恩來與毛澤東的君臣關係;周恩來與鄧小平的關係;毛澤東下令不許為周恩來開刀等等,從上世紀70年代末期到現在,有關的「民間傳說」、小道消息以及報刊書籍裡零零碎碎抖落出來的一些史料,已經涉及到了一些問題的實質,還歷史人物本來面目,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大多數的中國人懷著善良的願望,一切本著「向前看」而不願過多翻開歷史的舊帳,「清者自清,濁者自濁」。黨史裡把周恩來美化得過於神聖也不現實,只要能記起死者的好來也能過得去。

可笑的是,我們「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一黨獨大,偏偏不這麼想,既然將周某塑造成一尊「神」,就無論如何不能讓他走下「神壇」,自己想下來也不行,別人想拉他下來更不行,誰要是說出點歷史事實來證明他不是什麼「神」,而只是個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慾、有偉大功績也有政治錯誤的人。這一個黨獨大--當然只是其中一部分人物,卻可以左右媒體--就會氣急敗壞地封殺、封殺、封殺、禁止、禁止、禁止!一下子就氣歪了臉,破壞了濃妝艷抹的「三個代表」這層偽裝,在可笑之餘,更讓人覺得他們如此可憐:靠一個死去已久的偶像來為自己裝點門面。其虛偽、脆弱、無知與無恥已發揮到了極點。其言不由衷、胡言亂語的「思維的分裂症」已強烈發作到無藥可救!

從姓「社」、還是姓「資」,從「社會主義」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從禁止資本家入黨到鼓勵資本家入黨,從「黨指揮槍」到「槍指揮黨」,這個一黨獨大每時每刻都在和自己做著極其痛苦的思想鬥爭。其「思維分裂症」已發展到崩潰的邊緣:任何懷疑的論調、批評的聲音和異端的行為,都會使它渾身痙攣,惱羞成怒。什麼「與時俱進」,什麼「三個代表」,一本很平常的出版物、一段實實在在的歷史就能讓這些美麗的謊言和道貌岸然的口號現出原形。可見,對付這副「畫皮」,並不需要什麼高精尖的戰略武器,常識、事實、真像,就是最有效的常規武器!

再說,香港是中國的「特區」。它有出版、言論的自由。在那裡出版一本《晚年周恩來》這樣的書,是完全合乎《基本法》的,也就是合乎中國的《憲法》。中共宣傳部門憑什麼說它(或這類書籍)是「境外」的、「非法」的圖書呢?它自己也說,海外媒體稱,《晚年周恩來》的目的就是要「大爆文革內幕,還周恩來歷史本來面目」,難道就不該還周恩來本來面目嗎?難道要讓這個死去已久的歷史人物永久性地成為一黨獨大的「政治人質」嗎?何其毒辣、何其殘忍啊!

政治偶像的一個重要象徵意義和作用,就是統治當局需要被統治者跪了下來,一旦真像被披露,「畫皮」被戳穿,人們終於站了起來,那麼,偶像的末日就會到來。那些用謊言來支持和操縱偶像的政治小丑們、知識份子幫凶們、文壇痞子們、學術流浪們的末日也就為時不遠了。

(2003.5.7)

(《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