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圈地忙 地產業將進入「大腕時代」

作者:翁陽 發表:2003-08-30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月初央行發布的「一二一號文件」距今已近三個月,收緊房貸政策的壓力未見緩解,但地產大腕們這段日子都沒閑著,「圈地」正成為流行趨勢。

  香港地產商在北京投資的住宅項目原本寥寥,只有新世界憑藉對崇文區舊城改造的慷慨投入,獲得了大片價格低廉及不易得到的地皮。但據國際物業顧問戴德梁行透露的信息,近期有一些知名香港地產商正在尋找北京地塊。

  巧合的是,同樣在北京「蟄伏」多年的美國公司漢斯地產也「粉墨登場」,宣布要在北京開發高檔住宅「公園大道」。如果再加上擁有大量土地儲備的京城本地地產「巨頭」,一個信號就相當明顯,即地產「大腕」們正在「瓜分」京城。

  「北京的地產業正在進行新一輪圈地運動」。資深地產業內專家成謙如是評價。

  在土地重要性彰顯無遺的今天,如果說爭得一塊好地會帶來興奮和刺激,那麼在理想地段做好充足的土地儲備就只能用幸福來形容了。對於地產商,尤其是注重長遠發展,具有相當規模、管理理念先進的地產「大腕」,進行適當的土地儲備是必要的。

  在資本市場上,「土地儲備」代表了地產公司預期產銷能力,被放到了極其重要的位置。二00三年初,國內的幾個房地產企業上市未果,實際上與其土地儲備薄弱有密切關聯。去年以來第一家成功在香港掛牌的內地房地產公司--北京首創置業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最好的例證,其雄厚的土地儲備顯示了其不可替代的資源優勢。

  隨著三十三號文件的執行,北京市土地進入了拍賣招標的程序,這對於以往靠倒賣土地為生的炒地公司,無疑是一道最後通牒。如果到二00三年政府指定的限期,仍不能完成土地出讓手續,依照規定,開發商手中的土地將被北京市土地儲備中心收回,進行掛牌拍賣,而拍賣的價格一定會比原來那種獲取土地使用權的方式的價格要高得多。

  因此,以往那些單單依靠「空手套白狼」招術,炒地皮賺錢的公司,現在可謂是窮途末路;而對於那些手裡有相當土地儲備,並且財力雄厚的公司,現在則正是發展的機會。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新的土地政策和房貸政策的出臺,以及地產大腕圈地運動的展開,會給北京房地產市場格局帶來深遠的變革。小公司的出局是一個必然的結果,除非主管部門的態度突然又轉彎轉回去了。

  另據瞭解,主要面對中小企業的北京市商業銀行現已全面停止發放房貸。目前房地產的融資渠道又比較單一,即便備受爭議的「放債」方案也不可能把小房地產公司涵蓋進去。

  由此看來,未來一段時期內房地產行業格局的變化首先是大量資質不夠的中小型房地產企業將退出市場,而剩下的將是本地已及外地甚至海外地產大腕們的角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