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審王光美

發表:2003-08-28 0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7年4月10日,清華大學召開30萬人的批鬥王光美大會。是日清晨,清華大學紅衛兵驅車入中南海把王光美押到清華園主樓七層的一間會議室裡。

王光美一進來,數十名紅衛兵高聲朗讀毛主席語錄,並伴以一陣陣高聲質問。因為王光美陪同劉少奇訪問印度尼西亞時穿過旗袍,戴過項練,被定為資產階級生活方式。紅衛兵強迫王光美穿上顯然瘦得不能穿的旗袍,套上用乒乓球特製成的一串項練在批鬥會上亮相。當王光美被押上會場時人群嘩然。從北京各處趕來參加大會的人爭相擁看王光美。批鬥會結束後,紅代會清華大學井岡山兵團的《井岡山》小報出了專刊,登載了一篇《三審王光美》的文章。以下是這篇文章的部
份摘錄。──編者〕

◇ 第一次審問

地點:清華中央主樓。
時間:1967年4月10日晨6點半左右。

問:劉少奇為什麼說《清宮秘史》是愛國主義的?
答:我從來沒有聽少奇同志講過這個片子是愛國主義的。少奇同志肯定沒有講過。

我相信毛主席,毛主席總會調查清楚的。
(同學們要她穿上去印尼的衣服鬥,王光美不干。)
問:這衣服你一定要穿上!
王:就不穿!
問:穿也得穿,不穿也得穿。
王:反正我不穿。
問:告訴你,今天是鬥你。不老實,小心點。
王:我們好好談談好不好?
問:誰跟你談?告訴你,今天是鬥爭你。
王:反正你們不能侵犯我的人身自由。
問:(哄堂大笑)你是三反分子老婆、反動的資產階級分子、階級異已分子,別說大民主,小民主也不給,一點也不給,半點也不給。今天,是對你專政,沒有你的自由。
王:這是綢子的,太冷了。
問:凍死蒼蠅未足奇。」
王:如果我真的反毛主席,那凍死就活該。
問:你就是反對毛主席。
王:我現在不反,將來也不反。
問:不行!都穿上。
王:你們沒有這種權利。
問:我們就有這個權利!今天是鬥爭你,我們要怎麼鬥就怎麼鬥,沒有你的自由。

你那套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臭理論收起來吧。我們是革命群眾,你是反革命臭婆娘,你混淆不了階級陣線。

(時間到,捉鬼隊員給王光美穿妖衣。)
王:你們武鬥。你們違反毛主席指示。(眾念:革命不是請客吃飯……」)
王:誰反對毛主席指示就……(被打斷。)(眾念:頑固分子,實際上是頑而不固……」)
王:你們用強制手段。
問:胡扯!是你侮辱我們。你穿上這套衣服去印尼與蘇加諾弔膀子,丟盡了中國人民的臉,你侮辱了全中國人民。你還想倒打一耙?對你這個反動的資產階級分子、清華園的頭號大扒手,對你就是要強制。
王:希望你們好好調查一下。
問:我問你,打擊一大片,保護一小撮」是誰幹的?
王:真正的革命者是勇敢的,是勇於正視事實的。……反正打擊一大片,保護一小撮肯定不是我,也不會是揚天放。誰是真革命的,誰幹的誰自己承認。是誰說清華園是黑窩的,是誰說寧可懷疑99個也不放過一個黑幫……真正的革命者就要敢於站出來,誰幹的誰自己承認。
問:你說,為什麼打擊基層幹部?而何東昌倒在香山休養,劉冰、胡健在北京飯店,蔣南翔,同學們提了多少回,你們就是不鬥。
王:問我不知道,北京飯店是在開會。蔣南翔的情況我是反映了,中央有同志批示(我不能說是誰)不讓拉回來鬥。
問:派工作組的目的是什麼?
王:同意派工作組是當時中央常委會決定。當然毛主席不在,劉少奇在負主要責任。但真正他派的,只有我一個人。
問:就你一個人就打多少革命群眾成反革命?害了多少人?
王:我們沒有定一個反革命。
問:你賴不了「打擊一大片,保護一小撮」的事實。
王:事實總是事實,應該根據事實得出結論,這才是毛澤東思想。
問:不對。立場是主要的。你們站在反動的立場上就是看革命群眾的陰暗面,反對文化大革命。我們看的事實,收集到的事實就是和你不同。
王:現在有人推卸責任……。如果是真正的革命左派應敢於承認事實。懷疑一切是錯誤的,是誰提出的?
問:你們懷疑一切,打倒一切革命群眾幹部。
王:反正懷疑一切不是我的思想,更不是劉少奇的思想,我們是反對懷疑一切。
問:(氣急、罵)大扒手、反動資產階級分子,給中國人民丟臉!揭事實。(給蘇加諾點煙)
王:我認為我沒丟臉。那天是告別宴會,他坐在我旁邊,我是女主人……應尊重印尼習慣。
問:你說,你把多少同學打成反革命。我們這裡就有不少。
王:我們只批過,沒有打成反革命。
問:誰讓你反假左派的?
王:不是劉少奇。是工作組問我,是葉林,揚天放,他們說蒯大富寫了一個奪權的批語,還有反映了與現在根本不同的片面情況,我就根據這些同意了。
問:劉少奇做了什麼指示?
王:劉少奇對清華的指示很少。
問:那你賣菜是誰讓干的?撈政治資本。
王:那是毛主席對劉少奇說:「王光美為什麼過去四清時三同,現在不三同啦?」主席說:「可以參加勞動,這樣可以接受批評。」我聽了很感動,就去勞動了。
問:那你老老實實勞動啊!為什麼三個飯廳去賣菜?
王:走三個飯廳,不是因為接觸面更廣嗎?
問:你回答:「打擊一大片,保護一小撮」到底是誰推廣的?
王:的確不是劉少奇。
問:蒯大富是誰定的反革命?
王:與劉少奇無關,也肯定沒定反革命。
問:你交待,保蔣南翔是誰指示的?
王:蔣南翔性質未定的話是我講的。但你們前後的話都不講,只講這句是斷章取義。
問:同學們對蔣恨死了,你卻說性質未定,不讓鬥,這不是保他是什麼?你知道不知道?
王:我不知道。你們試試看,將來你們的工作中不要犯錯誤。
問:你對批判《修養》怎麼看?
王:這本書是唯心的,不談階級鬥爭。我同意報上發表的《紅旗》評論員文章的幾句話。至於反毛澤東思想,主觀上我是不同意,是世界觀沒有改造好。
問:你對戚本禹同志批《清宮秘史》的文章怎麼看?
王:這部片子是徹頭徹尾的賣國主義的,戚本禹同志批得很深很對,這部片子劉少奇沒有說是愛國主義的。我和他一起看的,當時只看了一半,以後天亮了看不清了,他什麼也沒說。這是肯定的,他沒說過。我和他一起看的,我知道肯定沒說過。

問:照你這麼說戚本禹同志在造謠了?
王:是不是另外有人假借劉少奇的名義說過這些話?

問:你覺得這篇文章說得對不對?這是毛主席看過的!
王:是嗎?毛主席看過的嗎?我覺得還是從革命利益出發,從事實出發,如實向毛主席匯報情況。

問:戚本禹同志文章針對的誰你清楚嗎?
王:那他提的的確是劉少奇。

問:你對戚本禹同志提出的問題怎麼看?
王:有的是劉少奇的責任,有的不是劉少奇講的。

問:那麼《紅旗》上在造謠?劉少奇不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當權派?
王:相信毛主席,相信群眾,過去就是相信不夠才犯了錯誤。我在劉少奇身邊工作了十幾年,我覺得有出入,反正有許多不是劉少奇的事。說他是黨內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我直接沒感到這一點。

問:那叫叛徒集團自首是怎麼說的?
王:這不是他指示的,是一個負責同志提議他同意過的。

問:是誰?
王:我不說。

問:你包庇!快說。
王:(沉思一會)是柯慶施建議的,劉少奇同意了的。

問:(氣憤)不許你污蔑柯老!
王:反正我說話你們不相信,你們可以去調查好了。

問:王光美你說,你對劉少奇是黨內最大的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怎麼看?
王:我主觀上還認識不到這個水平。反正在八屆十一中全會以前主席許多事情委託劉少奇、書記處處理,發生的事他要負責,但現在他靠邊站了,不負責了,不當權了。在反動路線時他是走過一段資本主義道路的。

問:就是反動路線這一點?
王:當然不止。凡是犯路線錯誤都走資本主義一段道路。

問:就按你的這種說法,你說說看,劉少奇走過那些資本主義道路?
王:山西老區互助組的批示,是錯的,是他批的。合作社發展太快,他求穩,說要慢一點。1962年他對困難的估計過份。三自一包、四大自由謬論他是不贊成的,單干也是不贊成的。他那時許多時刻還是堅持社會主義的。

問:劉少奇宣揚紅色資本家,說剝削好,也是主觀上走社會主義道路嗎?
王:劉少奇是講了很多錯話,你們是指他1950年在天津的講話,當時我也在,我知道的,有許多話是很錯誤的。當時天津有一種過「左情緒,不少人要消滅剝削階級,是毛主席派他去糾偏的,他一些話是糾偏講的。現在大字報上的話與他講的有出入。

問:這麼講,說工人就得剝削是對嗎?
王:有些是錯的。有的這樣講是對的,有的這樣講不好。這不能脫離環境。比如一個資本家與他座談,說剝削是罪惡,那開一個工廠就大罪,再開一個工廠罪就更大

了。劉少奇說只要對國富民強有好處,開廠剝削,這樣的剝削是需要的。工人也需要這樣的剝削。這是在特定條件下講的,現在有人砍頭去尾地講這句話。

問:那鼓吹和平民主新階段,散佈對蔣介石的迷信是誰呢?
王:那不只他一個人。根據報紙上的報導,絕不是一個人的責任,停戰協定(決議)上寫和平、民主很明顯嘛。他現在把責任擔起來,勇於承擔責任。(眾笑:這麼他還是英雄了?就是勇於承擔責任嗎?)

問:那你說,還有誰?
王:不用說了吧?

問:不行!迷信蔣介石的人要查出來。
王:我是中央工作人員,要保密。你們可以去查查報紙,有公開文章的!

問:那劉少奇貪污金皮帶圈、金鞋拔呢?
王:金皮帶圈、金鞋拔子是有這麼回事。他做白區工作,隨時有被逮捕危險,是應該身上帶些東西的。

問:「紅色資本家」是誰提的?
王:不知道!反正不是劉少奇,他只說進步資本家。

問:你是否說過王光英這個大資本家好,還要拉他入黨?
王:王光英不是大資本家,最多是中產階級,民族資本家。他剝削是剝削,可是……你們可以調查一下,他是否可以起進步資本家的作用。他不願當資本家,說資本家名聲太臭,要求入黨,黨給他任務,讓他做資本家的工作。

問:閬衷詼粵跎倨嬖趺純矗?br>王:說他一輩子反革命,不反資本主義,我沒有充分材料。

(同學們要她戴上項練。)
問:你說!江青同志叫你出國不要戴項練,你為什麼非要戴上?
王:江青同志是要我不要帶別針,沒說戴項練的事,但問題是一樣的。

問:那你說紅旗調查員的文章怎麼樣?
王:紅旗調查員的文章……(不語。同學吵,逼後,大聲嘶叫。)有很大的片面性。

問:好,記下來。
王:記就記,我說的,怕什麼!懷疑一切肯定不是工作組搞的,更不是劉少奇搞的。清華,我們的問題肯定是右傾主義,是路線錯誤,我們是右傾不是形左實右。反正這懷疑一切不是工作組搞的,我沒有這個思想,劉少奇也沒有這個思想。

問:那你說是誰?
王:反正有人。

問:無恥!矇騙人家還誇耀。現在誰都看透你這個反動的資產階級分子的本質了。

王:我不是反動的資產階級分子,我是毛主席的共產黨員。真理就是真理,可能是有資產階級反動路線的影響。

問:你敢否定革命小將?
王:真正的愛護小將,應該是什麼就說什麼,不能歪曲事實來愛護革命小將……(被打斷。眾:你放毒!)如果你們擺事實講道理,就讓我把話說完。毛主席說:壞話,好話,反對的話都要聽,要讓人把話說完,你們要不擺事實不講道理,那我就不講了,你們斗吧!

問:我們就是要鬥你這個反動的資產階級分子,清華園的大扒手。
王:我不是。我是共產黨員。

問:你不要給我們的黨臉上抹黑了。干的醜事不少啦!桃園四清你幹了些什麼?
王:對四清材料你們瞭解多少?你們都找什麼人瞭解?你們下去五天,我待上一年了,比你們瞭解,你們要認真調查。

問:去你的。桃園經驗臭透了。一會兒你聽聽。
王:桃園經驗是好的,不是壞的。但有缺點有錯誤。
問:(大夥恥笑她)有功,有功。那麼後十條看來也是好的,有缺點、有錯誤吧?

王:「後十條是劉少奇改的,有些清規戒律,但精神是好的,是毛主席叫他改的。

問:這麼說後十條棒極了?
王:後十條有好的部分,但有形而上學,繁瑣哲學,一些政策界線強調得過多,成了清規戒律,束縛了群眾運動。
(群眾氣極,給她打扮後照相。)

王:謝謝你們。你們不應該侮辱我。
問:劉少奇是鎮壓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罪魁禍首,你認為怎麼樣?
王:(避而不答)他是要負主要責任的。六、七月份是他幹的,但以後就不能歸他。

問:歸誰?你說!
王:他路線錯誤有影響,不能全歸他,他有責任。

問:蒯大富反革命案很久翻不過來,誰負責?
王:蒯大富反革命不是劉少奇定的,劉少奇沒跟我說過蒯大富是反革命。

問:他在《修養》中大罵有人要全黨尊重他……是指誰?
王:那是什麼時候出版的?他不是罵主席,那是指洛甫。

問:那1962年再版時為什麼不修改?反而把斯大林都刪了?
王:那不知道。他是堅決反修的。他改的地方有檔案在,你們有條件就去查。毛主席說要出劉選,他不積極,後成立編輯委員會,要他修改出書,他看過一遍,有的是編輯委員會改的,他沒注意,你們可以去查嘛。我知道,他是不反斯大林的,九評,兩論,他都參加起草的。

問:戚本禹同志的文章你怎麼看?
王:批這電影很對,該批。

問:不對,要害是揭開了老革命的畫皮,暴露了假革命、反革命的本質。
王: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問:胡說!你頑固到底死路一條。我們就是要把劉少奇拉下馬!
王:拉下馬我同意,別人領導比他對黨更有利。

問:王光美,你對戚本禹同志提出的幾個問題怎麼看?(念戚本禹文章最後幾個問題。)
王:一,沒講過。我不知道。(指老革命遇到新問題、瘋狂進行資本主義復辟、猖狂反對毛主席三個問題。)二,我等待毛主席講話,等毛主席講最後一句話。劉少奇並不是夢寐以求資本主義,他想搞社會主義的,說猖狂復辟不是那樣,願意搞社會主義的。他特別談了防修、反修、反資本主義復辟的問題,他經常想,但想不出辦法,無辦法,沒有水平,無魄力像毛主席那樣搞文化大革命。他是考慮避免修正主義復辟的。我認為他最大的錯誤是沒有提倡全黨全民大學毛澤東思想,從他的地位、重要性、毛主席對他的信任來看,應很早就提出的,但他一九六六年才提出,這是他最大的錯誤。三,他沒有反對毛主席,更沒有什麼猖狂。他有違反毛澤東思想的地方,有不少是世界觀問題。四,他沒有大肆宣揚。他是想保存革命有生力量。當時白區損失極大,日本人又要進攻,因為一些人不知名,影響又不大,就讓他們自首了。北京61人,天津幾十個人。至於自首書的措詞,什麼堅決反共,他不知道的。五,起草的文件,中央是看過的,當然他要檢討,但同一個文件他提出過積極練兵。當時這些是可能造成不好的影響。六,他反對資本主義改造?沒有!在天津講話是錯誤的,但改造資本家他是積極贊成的。合作社問題他是同意過一些同志的意見,主要是鄧子恢干的。七,八大報告有缺點。但是這並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八大決議好像也有錯誤。……主席沒看過?……這是很匆忙的,劉少奇決議好像也看得很匆忙。不過文件出來很久了,毛主席、黨中央未表態。八,這不是劉少奇說的。他只是對困難估計過份了。可能是會助長歪風滋長。九,劉選編委會叫他審查的,他對此不積極。十,他是過份強調了階級鬥爭,過份強調了扎根串連。有些話使人感到農村漆黑一團。十一,對六、七月份之前我同意毛主席大字報的觀點。六、七月份後他也要負責。是不是都要他負責,那我就不瞭解情況了。

(王光美準備坐牢,將毛巾、牙刷……什麼都帶來了。)
問:王光美,你怕不怕?
王:我怕什麼?我不怕。

◇ 第二次審問

時間:4月10日下午1點
地點:清華主樓803

問:你對戚本禹同志的文章怎麼看?
王:戚本禹同志文章寫得很好,旗幟鮮明。根據我所知道的事實,劉少奇是假革命、反革命的結論我得不出。1950年我同劉少奇一起去看這部電影時,他沒有講什麼。主席說要批判,他沒批判,這是錯了。反正我沒有聽他說過這部片子是愛國主義的。戚本禹同志文章出來後,我很氣憤,也很關心。毛主席說要我們關心國家大事麼。我又問了劉少奇一次,與他回憶了很久,他也說沒說過。我們相信毛主席
,偉大的毛主席會弄清楚的。

問:照你這麼說劉少奇還是老革命?文化革命也只是「老革命遇到了新問題」?
王:劉少奇在文化大革命中犯錯誤不是偶然的,他自己也說不是偶然的,他的世界觀沒有根本改變,不可能不違背毛澤東思想,他是要負主要責任。他沒有毛主席的膽量和魄力來發動領導這場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過去,我的錯誤是相信黨、相信毛主席不夠,相信群眾不夠。現在,我願意交真心給你們。我對假革命、反革命的確沒有認識到。

問:問你,你對今天鬥爭大會怎麼看?
王:今天大會表現了群眾的憤怒。我個人受一些委屈也沒啥。毛主席教導我們也要經風雨見世面嘛。我希望你們給我錄音,我聽到的太少了,我應知道自己犯了什麼錯誤。也應讓劉少奇知道。

問:狡辯!我問你,桃園經驗到底怎麼樣?
王:我認為桃園經驗是成績多缺點少。

問:呵,還成績呢!你倒成了有功之臣了。
王:成績不是王光美的,是毛主席的,是毛澤東思想的。

問:不許你污蔑毛主席。
王:我去桃園,許多人都不支持。劉少奇是主張我去的,那時就只有毛主席支持我去。

問:可是你呢,大整社員,大整同學,毛主席支持嗎?
王:那,人的認識有個過程,這是符合毛澤東思想的,不然正確的思想從哪裡來?

問:再問你,劉少奇在天津講的反動話你怎麼看?
王:天津講話,有好的,有不好的,有錯誤的。他是毛主席派去的,是針對一些人左傾情緒去糾正的,他說的話有些是很不好的。但紅色資本家」不是他講的,我知道,我不說是誰。劉少奇只講過進步資本家,資本家是有先進的,落後的。

問:誰說的紅色資本家」?
王:我是中央工作人員,要保密。

問:不行!你是專政對象,說!
王:還是不說的好。我知道你們要揪。

問:算了吧,誰不知劉少奇是老機會主義者。
王:是的,是有人批評他老右傾,立三路線時批評他右傾,王明路線時也批評他右

傾……(打斷)
問:惡毒!你說現在是什麼路線?不許賴!

王:我是說過去。
問:你對《論修養》怎麼看?

王:我同意紅旗評論員的話。
問:戚本禹同志的文章呢?

王:(避而不答)
問:趕快交待你和劉少奇攻擊中央文革的罪行。

王:劉少奇沒有罪行,叫我交待什麼?
問:少耍賴!你對中央文革到底怎麼看?

王:越是做工作多的,缺點錯誤是不可避免的。真正的革命者要自我批評,中央文革是經常檢討自己的工作的,我從講話上看到過。大字報上邊也有提意見的嘛。

問:三反分子的臭老婆,我們早定你……(被打斷)
王:中國的婦女中國的女共產黨員是獨立的,不能因為丈夫錯了,老婆就一定錯,老婆錯了丈夫就一定錯。

問:你們倆本來就是臭味相投,你是什麼共產黨員?你是劉少奇拉入黨內的階級異已分子!

王:我入黨不是拉進來的,我有手續的。
問:你介紹人是誰?

王:反正不是徐冰,外面是謠言。
問:誰?

王:一個姓孫,一個姓賴。
問:叫什麼名字?在哪兒工作?

王:(不說)我的歷史,我全部向組織匯報過了,你們可以通過組織調查,這些沒必要說。
問:我們就要你說!誰看你檔案。說,劉少奇對戚本禹同志文章怎麼看?

王:文章發表後,他很仔細地看了兩遍,我想他不會承認假革命,反革命。劉少奇說他從來沒說過是愛國的。我們一起回憶過這件事,那回是誰推薦的,什麼過程,我都忘了,反正是演到一半天就亮了,看不清,我們什麼也沒說。

問:你是不是說戚本禹同志,《紅旗》在造謠?
王:戚本禹,我一直認為是好同志。是不是有人造謠,我不知道。反正劉少奇沒說過。

◇ 第三次審問

時間:4月10日5點40分-10點5分
地點:主樓803

問:劉少奇是反黨頭子,知道穡?br>王:毛主席十一中全會上沒有這麼說。十七年來成績是毛主席的,劉少奇是第一線,有錯誤是他的。

問:你說《紅旗》文章你同意,那劉少奇是否修正主義那一套?
王:《論修養》是唯心的還可以,否認無產階級專政等,我想不通。
問:《修養》和赫魯曉夫是否一樣?
王:有某些方面一樣,也有合乎馬列主義的。

問:哈!這不是修正主義嗎!打著紅旗反紅旗,你自己回答這個問題。1962年大量印發出版是誰定的?
王:可以查麼,不是劉少奇親自抓的,不知道。

問:戚本禹文章好得很還是糟得很?
王:從批《清宮秘史》和肅清劉少奇影響是好得很,但有些事實我有保留。是假革命反革命我還未認識到。劉少奇從來沒講過是愛國主義。

問:難道《紅旗》文章不符合毛澤東思想嗎?
王:我不知道毛主席親自看過。

問:你相信不相信中央文革?
王:中央文革在文化大革命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勛,總的說來相信的,每個成員是否都相信,那我有保留。……

問:戚本禹文章的結論是中央文革的,你擁護中央文革嗎?
王:那為什麼不以中央文革的名義發表呢?

問:劉少奇看了戚本禹文章什麼態度?
王:反正,劉少奇不是反革命。
……
清華大學《井岡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