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璇讚唐英年夠條件做特首

作者:司馬武 發表:2003-08-30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北京訪問的財政司司長唐英年,二十九日與國務委員唐家璇會晤。他會後引述唐家璇說,港府正面對嚴重的財赤,要一手抓緊經濟,一手要抓緊社會穩定,這是一項具挑戰性的工作。據悉:唐家璇稱讚唐英年是出任財爺的最合適人選,但拒絕與前任財爺梁錦松作比較。
 
星島日報報導說,唐家璇在會面時,有記者問他「唐英年是否出任特首的好人選」時,他竟答說,「我覺得好合適」,嚇了在場記者一跳,於是追問他,是否支持唐英年當特首,他才說「這是你們決定的事情。」記者有點摸不□頭腦,問他:「你剛才不是說他是特首的好人選嗎?」唐家璇解釋:「我是說他作為現任司長,最合適。」記者才醒悟說話間出現誤會。

不過,唐家璇拒絕評論唐英年與前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的分別。至於當特首的最低要求,他認為應得到廣大市民的擁護和支持,社會要穩定,經濟要搞好,但他沒有評論唐英年是否具備上述能力。

東方日報報導說,談到香港特首的基本條件時,唐家璇認為,除應該得到廣大市民的擁護和支持,以及能善於治理香港外,他更微微曲身望向唐英年說特別是要把香港的經濟搞好。記者馬上追問唐英年有否具備這些條件時,唐家璇即笑而不答。當被記者問到,唐英年跟前任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有甚麼分別時,原來一臉寬容的唐家璇面即轉沉,只表示沒有時間與記者「聊天」。

唐英年與唐家璇密會逾一小時後對記者稱,二人沒有討論過第三屆特首的事宜,他現時亦不會考慮選下屆特首,「假如考慮下一樣做乜,會對目前工作有不良影響。」

在一個多小時的會晤中,兩人討論過本港財赤問題,唐英年引述唐家璇表示,現時是香港困難時刻,香港市民要面對一個「相當可觀」的財政赤字,故如何「一手抓經濟,一手抓穩定」,兩方面也是要做好的工作,是具有挑戰性的。

雙方又討論到放寬個人游至福建省的問題,唐英年說大家都認為現時先做好上海及北京,在時間及步伐上是合適的;有關在港設人民幣離岸中心,唐英年說他向唐家璇提出,希望香港可盡快實施人民幣存款、匯款、兌換及信用卡服務,而令現時在港流通的人民幣有一個規範的渠道流入作兌換及正常銀行服務是第一步。

嶺南大學政治學者李彭廣認為,現時距第三任特首選舉仍有一段時間,中央不太可能現在對第三任特首人選達成共識,即使唐英年很合唐家璇的眼緣,也不等於是中央的最後定論。他認為第三任特首人選未來幾年仍有很大變數,不應將唐家璇的回應解讀為唐英年是「真命天子」。

北京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授時殷弘表示,按現在的情況推理,第三任特首的人選,中央可能需要較長的醞釀期,而且不可能只有一個候選人。他認為剛出任財政司長的唐英年也有可能已在中央的關注中,成為一批受考慮人選的一個。

另一方面,唐家璇亦接見鄉議局一行四十多人訪京團,會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引述唐家璇表示,中央支持特首董建華為首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不僅是支持董建華個人,支持董是關於「一國兩制」落實及香港穩定發展有關。

鄉議局代表見唐家璇時,唐被記者問到為何不邀請民主派團體上京,唐家璇表示,已邀請了不同團體上京表達意見,具體是由港澳辦安排,又認為中央過去接收香港民意沒有問題,現時接見團體,證明了中央很願意與各界人士接觸,聽取意見。

新任財政司司長唐英年經過訪京之旅及國務委員唐家璇「品題」後,已成為下任特首大熱,他從政多年,能成為特首人選之一的轉捩點,就是他肯在香港經濟最困難的時期,本港政治飄搖的時刻,接受董特首任命當財爺一職,中央也認為他是個肯負責任的人。

分析人士稱,今次中央罕有地在唐英年上任未夠一個月,便安排他上京述職,相信領導人是要向他面授機宜,給他一點當香港財經界第一把關者──財爺的啟發和技巧,而香港未來兩年的經濟發展,將是唐英年是否有能力再上層樓,當特首的一個考驗。

消息人士證實,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曾在任期中段,要求往北京會見領導人述職,當中包括欲拜訪當時的副總理錢其琛,但中央一直以沒有時間而一再拒絕。除了唐英年外,下任特首熱門人選還包括:行政會議成員梁振英、機場管理局主席馮國經和政務司司長曾蔭權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