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社論:「還香港以民主」

發表:2003-08-23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盛頓郵報》星期四發表題為"還香港以民主"的社論。下面是社論全文,由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翻譯。

香港上個月發生了擁護民主、反對北京所支持的反顛覆法的大規模示威;這場示威看來震動了中國共產黨的統治者們;震動之餘,他們意識到自己已經脫離香港民眾。但是這次震動還沒有大到足以讓他們接受擺脫困境的良方,那就是給香港以更多民主。他們這次所念的,仍是共產黨人慣念的那本經:作一些暫時讓步,以免觸犯眾怒,同時對民運領袖加以貶損並爭取孤立他們。中國領導人還阻撓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訪問香港,這顯示他們對香港自由感到緊張;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隨即取消了對中國內地的訪問。這個委員會的主席邁克爾楊說,"中國政府的動作,表明它對外界與香港接觸的控制,已經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這與'一國兩制'的概念是自相矛盾的。"

從法律上講,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香港與中國存在著一種奇特的關係;"一國兩制"則是一個旨在制約這種關係的公式。港人作為英國殖民地的居民,得以享受言論、結社、信仰、以及擁有私有產權的自由;這些自由對於大陸人來說不過是一種夢想。當1997年香港被交由北京控制的時候,北京曾信誓旦旦地表示不會干預這些自由;儘管自由受到了腐蝕,香港仍比中國其它地區自由得多。現在中國卻試圖把鉗制自由的反顛覆法強加給香港,這就使港人越發因擔心自由受到窒息而分外緊張。香港由誰來管理實際上受北京控制,而北京一直反對任何爭取更自由的選舉和更公開的政治程序的運動。

上個星期的《海峽時報》報導說,中國最高領導人為謀求"穩定"起見,已經同意不再搞反顛覆法。報導還說,中國最高領導人還決定拓寬與香港各黨派的接觸,以便加強"愛國統一戰線","建立與爭取民主的陣營的接觸,以爭取其中不那麼強硬的人物。"這就證實了亞洲版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雷斯塔爾上個星期的預言;雷斯塔爾說,北京會繼續採取"傳統的統一戰線策略",逼迫一部分民運人士就範,分化或者貶損那些不屈服於壓力的人。雷斯塔爾指出,親北京的政客和報紙已經對抵制反顛覆法的香港天主教大主教橫加指責,北京的代表則將和平的民主示威活動與文化大革命的暴力相提並論。雷斯塔爾先生說,"這種將民主人士妖魔化的做法,將使得北京失去香港多數民眾的親和力。"

從別的方面來看,這些策略也是違背中國的利益的。臺灣的民眾會由此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不要信任中國的任何盟誓。另外,儘管布希政府在多數情況下不再過問香港的事,這是令人失望的,但是北京鉗制香港的行為只能給美中關係帶來麻煩。正如《海峽時報》所說,假如中國真想瞭解香港人民的想法與不滿,就應當讓他們通過表決將這些想法和不滿表達出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