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直航對香港的影響

作者:王家英 (香港) 發表:2003-08-23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的總統陳水扁日前正式提出了「一個目標、三個階段」的兩岸直航時程表,甚至表示明年3月總統大選後隨即展開直航談判,明年底即可循序推動落實兩岸直航。

  三天後,陸委會又公布《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使兩岸直航的討論又迅速增溫,起碼在臺灣內部的確如此。臺灣各大報章近一個星期以連篇的社會討論兩岸直航的種種利弊和可行性,足以反映這一點。

  在臺灣以外,討論的氣氛迄今並不熱烈,多認為是陳水扁爭取連任的一個造勢花招。畢竟,臺灣大多數的選民是希望兩岸直航的,而上述的直航評估報告也不諱言這一點。陳氏的直航政策宣示,多少有穩住這方面的民意的考慮。

  不過,與臺灣以外的看法相近,臺灣島內「泛藍」陣營亦批評,陳氏的直航時程表只是對臺灣選民的再一次欺騙。他們並指出,陳水扁近期不斷重申「一邊一國論」,本身就是兩岸直航的最大障礙。

  事實上,陳氏所提出的兩岸直航時程表並不實際,因為他在明年三月總統大選中能否連任仍是一未知之數,又如何能作出跨越其總統任期的承諾?


不經香港運輸總額不大


  無論如何,值得注意的反而是陸委會公布的《兩岸直航之影響評估報告》,這對香港來說尤其如此。

  一直以來,不少輿論憂慮兩岸直航會嚴重衝擊香港作為兩岸經貿的中介橋樑作用,對本地經濟造成巨大的打擊。

  然而,根據上述陸委會公布的報告指出,兩岸直航對臺灣運輸成本的減省並非如外界想像航大,主要反映在以下兩方面:

  一、海運直航可節省相關運輸成本每年估計約新台幣8.2億元(據不同估計從8億元至12億元);可減少約一半運輸時間(以不經日本石垣島估計每航次可節省約16至27小時)。

  二、空運直航可節省旅客旅行成本估計每年約新台幣132億元(以多點直航估計),旅行時間860萬小時;貨物運輸成本每年約新台幣8.1億元,運輸時間26萬小時。

  即使假設上述所減省的運輸成本均來自兩岸直航後不經香港的結果,其對香港的影響其實也十分細小,總共金額也不過是新台幣148.3億元(8.2億元+132億元+8.1億),折合港幣不足33億元,佔香港現時的本地生產總值不足0.35%。


香港海運仍有競爭力


  若就具體影響而言,有關影響主要集中於空運而非海運,這可能是近年來華南以外的兩岸轉運貿易,已少經過香港,而是大多經日本的石垣島和南韓的木蒲港進行。

  至於華南的兩岸經貿,香港的海運仍有競爭優勢,受到兩岸直航的影響較少。

  臺灣上述的研究結果與香港學界的研究結果頗為接近,差異只在十數億港元之間(香港學界的估計損失約在40億至60億港元之間),顯示兩岸直航對香港的影響確實相當有限。

  必須知道,上述的分析均是靜態的,即根據過往的統計記錄而作出的。問題是,兩岸直航必然會大大增強整個大中華經濟圈的活動,使得兩岸三地均可能同時受益。這方面的正面影響並不容易估計,也沒有反映在上述的評估數字之中。

  故此,對香港而言,不僅無須憂慮兩岸直航後那區區數十億港元的可能經濟損失,反而應積極準備如何把握兩岸直航後,區內極可能快速增加的經濟活動和商機。

  只要能有效把握有關的新增經濟活動和商機,不僅區區數十億港元的所謂損失可輕易得到彌補,而且兩岸直航後帶動的區內繁榮,更可能成為香港走出經濟低谷、重新向上提升的重要動力。


.作者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研究統籌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