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末世特徵

作者:吳俊 發表:2003-02-14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幾天發生在廣東省的「非典型性肺炎」事件,在不到三天的時間裏已經將巨大的恐慌傳輸到鄰近的香港、澳門、海南、廣西、湖南、江西、湖北、浙江等地,群情驚悚、人心惶惶,人人自危、不可終日。在事件的中心地廣州市,爆發了搶購白醋、板藍根沖劑、抗病毒藥物的風潮,立刻使偌大個廣東白醋和抗病毒藥品售罄,藥商大發國難財,高價炒賣風更波及南方數省。二月十一日廣州市府和官方媒體終於在幾天遮遮掩掩的被動沉默之後出場了,他們試圖平息人們的恐慌,然而,二月十二日又掀起新一輪搶購大米和食鹽的風潮。

關於非典型性肺炎的成因目前尚無結論,但顯然就事論事,病毒的傳播不及於恐慌的傳播,病毒之可怕也遠不及於恐慌之可怖。在一週的時間中,手機簡訊、電話和網路以空前的速度傳播著大恐慌,而當局卻一如往常般對人民的恐慌以沉默和不作為表明態度。每日近5000萬條的簡訊息流量代替了政府和傳媒的作用,從某種意義上講,盲目的搶購正是對政府及其喉舌們的報復。

人民是無辜的。也許確有藥商和米商趁機傳播謠言推波助瀾,但是,傳播謠言的絕不止是有利可圖的商人。如果認定有不法的藥商和米商主動製造事端,則是不可信的,他們也只是被動地利用了這一天賜良機,撿到了一筐天上掉下來的餡餅。

聯繫到安徽合肥的一場普通車禍輕易地導致一場數萬人參與的學潮,聯繫到湯山投毒案引起的社會震盪,這一次非典型性肺炎所帶來的大恐慌又一次向我們揭示了一個事實,這就是:目前的中國已經顯現典型的末世特徵,中國的廣大人民尤其是工人、農民、學生這些底層民眾,實際上本來就處於一種煩躁、恐慌、無助的情緒之中,只是在強權的壓力之下長期無法排解,一旦有突發事件發出社會危機的信號,人民的煩躁、恐慌和無助的情緒就會噴薄而出。車禍能誘發幾萬人的學潮,肺炎能產生幾個省的搶購,可見人們平時在日常生活中承受了多麼大的的壓力,可見表面平靜的中國社會蘊含著何等的緊張關係,可見底層人民壓抑著多麼強烈的不安全感和反叛意識。

有一種「恐慌止於公開」的說法,認為人民的恐慌是因為政府對危機採取「捂蓋子」的做法。此說若針對具體的個案或有說服力,但對整個中國層出不窮的危機而言,卻不是解決辦法。政府之所以通常不公開社會危機的準確信息,非不為也,是不敢也。很多危機本來就起因於黨政機關和官員的腐敗、殘暴、欺騙、胡作非為,一旦「公開」,後果更不堪設想,如何收場?如果農民暴動、工人示威、學生鬧事皆公之於全中國全世界,中共政權也就不只是形象受損的問題了。所以,與底層民眾一樣,當局也處於被強壓著的大恐慌之中,於是才怕楊建利王炳章、怕煉功的人、怕信教的人、怕上訪的人、怕上網的人。

試想,如果廣東省的人民不是通宵排隊去搶購藥品和大米,而是通宵排隊去銀行擠兌現金,那該是一副什麼樣的圖景?當局的好日子只怕就要到頭了!

---------
附:大陸來信:

肺炎首例從1月中旬出現,政府部門沒有重視,委派專家到中山市逛逛之後,沒有下文,各大醫院根本不知情(何況市民),一直傳染到廣州,仍然沒有重視,以至醫護人員感染死亡,直到醫護人員罷工並把消息流傳開,市民才知道原來自己身邊發生嚴重的問題,不知道病原和沒有醫救方法使得大家恐慌搶購藥品。

政府發現無法掩蓋事實,全國甚至世界都知道才被迫出面澄清,才組織人員研究病原和救治方法,距離病例發生已經幾乎1個月。這好比內地發生的私人煤礦塌方事件,死了相當數量的人,可還是要掩蓋真相,對外宣稱正常而又不補救,一直等到更多的事情發生和情況鬧大,才不得不承認,調查和被迫關閉管轄範圍內的私人煤礦。這種政府一直以來的運作方式給廣大市民不信任的印象,產生了今天這種搶購生活用品的事件,希望政府能夠反省,開展和長期進行自我批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