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凡:十六大後各地躍躍欲試中共新領導層默許政改

發表:2003-02-07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十六大以後,政治改革動作在各地出現;雖然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新領導層至今沒有具體表態,但是,跡象顯示,他們默許甚至支持這些改革。

深圳「三權分立」

  在各地躍躍欲試搞政改的氣氛中,比較有影響的是深圳去年年底透露的「行政三分權」改革。據悉,深圳將在這一兩個月內公布具體改革方案。

  這一改革的主要思想是在政府體制內建立「立法、執行和監督」的分權體制,由三個權力機構互相制衡。它被許多人視為「三權分立」的改革。

  這一改革的主動力在名義上來源於北京的中央編製委員會,但是有人認為,是最高層拍的板。

四川黨代表可監督黨委

  中共十六大還透露要擴大黨代表大會「常任制」的改革。十六大剛結束,四川雅安就迅速於去年底在下屬的兩個區縣進行了這樣的改革。預料其他一些地方也會緊緊跟上。

  這一改革來源於上個世紀80年代浙江邰州在縣一級所進行的試點。所謂常任制的改革,是將中共各級黨代表大會每五年召開一次的制度變為每一年都要召開,而且黨代表也像人大代表一樣,有巡視、調查、質詢和提案權,可以對各級黨委和書記形成監督。

  在十六大後的這一波改革動作中,引起關注的還包括湖南嶽陽的市長在人代會的選舉中被否決,然後在第二次投票才被選上。

  政治學界認為,這件事本身是有意義的,因為在此之前雖然也發生過省市級人大拒絕一些副職官員的任命,但是,由人大拒絕正職官員(例如正市長)的任命,這卻是第一次。

  在岳陽市事件後,有的媒體甚至發表評論認為,省市級的正職官員應該實行差額選舉,才符合民主原則。

私營企業家參政

  另一個引起媒體關注的是新任的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徐冠巨和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尹明善。他們都是私營企業家,此次他們出任省市的政協副主席是到目前為止中國新私營企業家所擔任的最高的政治職務。許多人認為,這表明中共正在落實讓私營企業家「入黨」和「參政」的諾言。

  有的學者認為,中共可能會在今年3月的新一屆全國人大和政協的會議上讓更多的私營企業家進入,並給予一些「領導」位置。

  上述的這些變化都是在十六大以後發生的,有跡象表明中共的新領導人是支持這些變化的。

  例如屬於廣東省委宣傳部下的南方日報集團,其下屬的報紙,包括《南方週末》、《21世紀經濟報導》、《21世紀環球報導》,以及雖不屬於這個集團但仍是廣東的《南風窗》,都在十六大後提高政改呼聲。

  這些報刊雜誌很明顯的得到了原廣東省委書記、現為政治局常委並負責意識形態的李長春的後臺支持。

  不過,各地對政改躍躍欲試的情況,讓人回想到十五大後的一度出現的政改「小陽春」,並擔心這一波的改革可能再度夭折。

  在1998年初,曾出現一個政治改革呼聲非常強的時期:有人要強行登記「中國民主黨」;「中國發展聯合會」也高調成立;《政治中國》等書刊也出現。

  如今,學者普遍認為,只要政改能夠在體制內進行,而不要像十五大後馬上就出現體制外挑戰中共領導的局面,中國的政改就有可能進行下去,而領導人也有可能容忍甚至推動這個改革。

(聯合早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