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瓜分政治經濟利益的聚會

發表:2002-11-19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此次權力爭奪更是經濟利益上的爭奪,對於這些在此次權力繼承中成功地獲得升遷的太子黨們來說,他們新的政治權力將轉化成擴展他們家族經濟利益的無限機會。當江澤民的長期打手曾慶紅出現在全球媒體前他的臉上充滿笑容--他不是為了媒體而笑,而是因為他想到他已經為自己政治上的指導者和老朋友們確保了各種利益。

北京此次權力繼承不僅僅是政治權力的爭奪,也是經濟利益上的爭奪,但是,中共最高統治集體內部的有增無減的腐敗將嚴重威脅到中共能否生存。

當新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成員們終於出來同媒體見面時候,中共這一最高統治集體中排名第五的曾慶紅如同名人一樣對媒體眉開眼笑,並不斷揮手,好像這一時刻是他個人的。

在某種意義上,這一時刻確實是曾慶紅的。作為江澤民長期以來的親信和打手,曾慶紅剛剛成功策劃了一場政變--中共政治局常委中三分之二的成員是江澤民的親信,這確保已經76歲的江澤民將在政治局仍然擁有可怕的影響力。

自從1949年以來中共首次有秩序進行的權力繼承涉及的範圍很廣--中共超過300多最高職位中的一半以上是新面孔,政治局常委的9人中除了胡錦濤,其他人也都是新成員,但是,江澤民仍然是中共最關鍵的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更進一步確保了他的影響力將持續下去。

在中共的權力繼承中,中共統治者爭奪的不僅僅是政治影響力和職位,在江澤民長期的打手曾慶紅此次進入中共政治局,中共的太子黨們彈冠相慶--因為他們的經濟利益有曾慶紅來保障。

當今的中國,權力繼承也是爭奪經濟利益。

新聞週刊說,對於那些處在中國權力頂峰的人,政治常常是非常有利可圖的職業,而中共最高統治集團人士的很多親戚--常常被稱為「太子黨」--通過他們在政治上的關係已經發展起各自龐大的商業帝國。江澤民自己的兒子江綿恆已經被稱為中國的「信息技術王子」--因為他控制著很多信息技術公司。

因此,中共最高統治集團在中共十六大上的爭奪事實是在某種程度上他們為自己退休作計畫,確保他們的家庭財產和利益得到保護。對於這些在此次權力繼承中成功地獲得升遷的太子黨們來說,他們新的政治權力將轉化成擴展他們經濟利益的無限機會。事實上,中共中央委員會356名成員中很多人就是這種官官相護體制的受益者。

當曾慶紅出現在全球媒體前他的臉上充滿笑容--他不是為了媒體而笑,而是因為他想到他已經為自己政治上的指導者和老朋友們確保了各種利益。

對於中共統治者來說,為自己家族擴展經濟利益的機會實在太多了--對中國的龐大的國有企業進行私有化將為他們帶來巨額利潤,而中共這些最高統治集團又有充分的政府資金可以挪為己用。

中共太子黨的腐敗遭到了中國公眾的痛恨--公眾對太子黨腐敗的痛恨僅次於對中共的患有虐待狂似而到處揮舞警棒打人的警察的痛恨。據中共自己的內部文件,在所有涉及超過60萬美元金額的案件中,百分之七十八的案件涉及中國高級統治者,百分之九十八的中國高級統治者有親屬在政府和商業界任要職,這些人的收入是普通中國公眾的120倍。中國經濟學家估計,中國各種各樣的腐敗--包括逃稅,貪污和受賄--自從1990年代後期以來,每年佔中國GDP的百分之十四。

新聞週刊說,而同時有超過2500萬中國工人失業,因此,難怪中共將中共官員特別是高級官員及其親屬的犯罪當作國家機密。

在中共最近提升的所有政客中,最有見不得人的事情的是賈慶林。賈慶林在提升前是中共北京市長和市委書記。在1990年代中期,賈慶林擔任中共福建省省委書記期間,他的妻子參與了數以百億美元計的走私,當時她是福建的貿易官員。在對案件的調查期間,江澤民曾經不遺餘力地保護賈慶林--同賈慶林合影--據說江澤民結婚時候,賈慶林是江澤民男儐相。但是,由於江澤民的保護,賈慶林居然獲得提升並稱為中共第四號權力人物。

江澤民不是中共最高統治集團中唯一的提升自己的親信以確保自己的利益的。李鵬的兒子李小勇--李小勇在中國國有電力公司中地位在不斷上升--今年初曾經就是北京抗議者發泄憤怒的對象。在那次少見的獲得中共當局批准的抗議中,抗議者指控李小勇涉嫌總額超過6000萬美元的投資基金欺詐案。李鵬此次下臺,他將依靠自己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九的親信羅干保護自己的家族經濟利益在將來免受調查。

中共最高統治者好像並非不知道中共無處不在不受控制的腐敗將導致中國陷入偷竊政治。江澤民自己在中共十六大上就聲稱要打擊腐敗,但是,話音剛落,他卻將被中國百姓視為腐敗分子的自己的親信賈慶林塞進政治局常委,江澤民自己的其他兩位親信黃菊和李長春的腐敗雖然可能沒有賈慶林嚴重,但也受到公眾的腐敗指控。

美國西密執根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塔內(Murray Scot Tanner)說,「中共政治局常委成員的組成就充分說明瞭中國公眾將如何面對中共的腐敗,這將可能是當今中國最危險的問題。腐敗給差不多所有其它危機火上加油。」

塔內說,「中共應該將政治權力和權威給予法律和反腐敗機構,並使這些機構免受中共某些領導的干涉。但是,看看此次中共十六大,和中共新的最高統治集團,實在看不出來中共有任何人將會致力於反腐敗。」中共反腐敗的職位將由64歲的吳官正擔任,在此次坐火箭似地上升到政治局之前,吳官正不太為外界知道。在領導反腐敗方面,吳官正沒有什麼經歷,而同時在中共體制內反腐敗無疑是一項政治上非常困難的事情。

新聞週刊說,即使吳官正真的將反腐敗當回事,江澤民也沒有什麼可以擔心的--不管怎麼說,吳官正也是江澤民的朋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