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言笑宴宴 美媒體冷眼旁觀

作者:何功 發表:2002-10-25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雖說在芝加哥和休斯頓的機場和旅館頻頻改道,讓拿免費餐券被拉來捧場捎帶散散心的一些老人家在惡風惡雨中一立3個小時卻喪氣而回,23日晚,在Intercontinental 酒店的豪華宴會上,面對800重要來賓,觥幬交錯間,江戲之風又露:老布希一邊正襟危坐,江主席已經露齒狂笑。他還頻頻敬酒,言無不笑,被美國媒體稱為「歡天喜地」。

儘管江氏一再表示與布希的會面一定會對中美關係產生「積極成果」,對「世界和平」「意義重大」,美國媒體確不這樣看好。路透社的22、23日的新聞認為江氏出仿結局很可能是一場「團結秀」。

具有諷刺意味的美中關係:恐怖主義是契機。

美國記者不留情地重翻中美關係危機的舊帳。在回顧江澤民任內中美關係時,美國報刊一致指出,中美關係在江任內頗有翻顛簸。在經歷了96年台海危機,99年貝爾格來德使館被炸,2001年布希上臺後隨著中美空中撞機事件美中關係於跌致谷底。布希在臺灣問題上態度強硬,宣傳如果中共對臺灣動武,美國一定介入。911是中美關係的轉折點:當美國向世界發出反恐大聯盟的號召,江澤民出於想借反恐名義為鎮壓自己人民所用的目的,響應地還算早。

這次布希的主要議題依舊是與反恐有關:北韓核武器問題和攻打伊拉克。但是,在這兩點上布希與其說希望江政府能發揮正面作用,不如說不要幫倒忙。

具有諷刺意義的是,中共政府和這兩個位列恐怖名單上的國家一貫惺惺相惜。中共一直視北韓為「唇齒相依」的友好鄰邦,為討好它不惜將無辜的北韓難民送回北韓面對冤獄屠殺,更不願意看到美國借北韓核武一事染指自己傳統的勢力範圍。伊拉克一直是中國最大的武器進口國之一,是中國和美討價還價的傳統籌碼。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希望中共政府能在北朝鮮問題上「更好地遵守核不擴散雙邊條約」,同時,如果美國進攻伊拉克,具有安理會投票權的中國那可貴的一張「棄權」票對美也非常重要。

來訪受爭議:發家史就是人權鎮壓歷史

美國媒體普遍地報導江澤民來訪中的不諧和音是他的人權記錄。

美國媒體一邊回顧了江氏借89學生鮮血上臺,後逐步集權的發家史,一邊報導人權組織在布江會談之際促請布就釋放政治犯和鎮壓法輪功一事對江施壓。

在芝加哥奧哈拉機場和埃靈頓機場,一面是讓美國記者很少見到的舉著小旗子被鼓動來的歡迎隊伍,一面是安靜打坐的法輪功學員。

據路透社22日報導,上週五法輪功學員在芝加哥對江氏以反人類罪提出訴訟。

「江發動的鎮壓比納粹德國毫不遜色;他將酷刑上升到一種藝術」參與訴訟的特麗.馬什律師說。

江澤民發跡於六.四屠殺,在他應該下臺之際殘酷鎮壓手無寸鐵的法輪功群眾,反被法輪功學員控訴,國際輿論一片譴責之聲。無論後人如何評價他,這開端結尾的兩個濃重的黑點將永遠地標誌著他的政治生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