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 中共控制、鎮壓言論自由的原因何在?

發表:2002-09-20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2000年春天以來,中共當局對言論和思想的控制,逐步升級,越來越緊。例如,中央臺《實話實說》的節目,主持人崔永元就已經不敢實話實說,並且悲哀地說,不知道「還能撐多久」。這個節目僅僅敢在一些小事情上坦誠,對異議多元政治並不涉及。然而,仍然有一些上這個節目的人遭受各種懲處。

中共對平面媒體的整肅更為嚴重。在廣州發行的、全國銷量最大的《南方週末》,就遭到封殺,並有兩名編輯被撤職處分。

對言論自由最嚴厲的鉗制,發生在電腦網際網路。中國政府在全國範圍內關閉近2,000家網吧,下令其它6,000家網吧中止營業。這是中國當局一年內第2次對網吧的大動干戈。4月至今已有56,800多家網吧被調查。

國家廣電局官員杜百川還宣布,要建立統一平臺,審查進口的電視節目,而且只允許三星級以上的酒店和涉外單位收看。

一些發表自由言論的知識份子和異議人士,不是被拘禁關押,就是被整得死去活來,難以生存。像何清漣、劉軍寧等人,都不得不離開中國,流亡異域。

中共近期以來控制、鎮壓言論、思想的原因何在?

言論界普遍認為,這與中共即將召開共產黨的16大密切相關。這個會議將決定第4代的掌權集團。各派力量都害怕它們的政治作為遭受攻擊,所以依照慣例寧左勿右,加強言論控制,乃勢所必然。

也有人認為,這與鎮壓法輪功有關連。中共正在採用最殘酷的手段,企圖在短時間徹底消滅國內法輪功的抗爭,製造不少法輪功學員遭到它集體虐待、甚至死亡的消息。這些都在國際上造成強大的影響,引起強烈的譴責。中共通過控制言論、減少這類信息的外流,也是必然 的。

但是,歸根到底的根本原因,應該是中共要維持它的專制極權統治的基本政策。何時採用控制或鎮壓言論自由的手段,完全看專制極權和它內部的派繫在權力利益上分配和爭奪的需要。

無論在何種情況下,有一點是確切無疑的,就是,它不會允許人民交流不滿和組織反抗、等民間形成強大的力量之後再進行鎮壓。

言論自由是人權民主社會的前提和保證。爭取實現人權、民主社會,首要在於擴大言論自由的空間和尺度。從這一角度來看,儘管中共當局從未停止它對言論的控制或鎮壓,中國人民通過幾十年來的努力和抗爭,還是大大地拓展了言論自由的空間和尺度。

今天,敢於講一定程度真話的人,已經是社會的普遍現象。目前,人人都敢於痛斥中共的腐敗貪污,以及社會到處瀰漫的不公和墮落。但是人權和政治體制本身,以及通過社會公共媒體傳達的手段,還是中共暴力維護的禁區,也正是一部分優秀的、有責任感的民眾擴爭的內容。中共自2000年春天以來,逐步升級加強控制和鎮壓的,也正是在這些方面。

毫無疑問地,在這方面擴爭言論自由,還會有艱難漫長的路。但是一些條件和手段的改觀,使人們有理由對未來持以樂觀。首先,中國敢於進行抗爭、爭取言論自由的人,已經存在一大批,而且堅定不移。 不論多困難、多危險的時候,總有人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發表自己的觀點、態度。其次,國際的管道已經形成。這對國內擴爭言論自由, 是非常需要的補充和擴展。通過出口轉內銷,一個個的聲音不難表達出來。最後,儘管中共下大力氣封殺電腦網際網路上的言論自由,但是現代科技所蘊含的能量,以及現代科技對經濟具有的生死意義,都使嚴密封殺網際網路不可能真正實行。從這些條件來看,中共當局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和鎮壓,必然敗於民間社會永不間歇的擴爭。

《民主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