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已變成中國年輕人向上爬的台階

發表:2002-09-20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賓(音)開凌治(Lexus)轎車,住豪華公寓,週末經常去香港參加商界領袖、電影明星和社會名流舉行的雞尾酒會。他也是共產黨員。

像許多同齡人一樣,王賓的入黨之路是靠家庭關係。他之所以入黨是因為能夠得到更平等教育、就業和享受生活的機會。

在合資企業工作的這名三十四歲電腦工程師說,「對於年輕人來說,入黨通常意味著更好的機會。那關係到發財,而不是老的意識形態。」

華盛頓時報二十日發表文章說,這是當代中國最大的矛盾:由農民和無產階級創建的執政共產黨已經演變成為城市年輕專業人士向上爬的台階。

儘管黨票對於王賓等年輕專業人士有吸引力,多數私有企業僱員並不急於加入。由於城市黨員人數下降,共產黨被迫、不情願地擴展到異化領域--日益增長的私有企業。

去年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結束了對私人企業家入黨的禁令,邀請他們加入,這一舉措惹怒了許多老式左派。批評者指控江澤民允許資本家入黨是背叛。他們發表最近請願書,說江那種說法「完全胡說八道」,發誓要同這名年邁領導人鬥爭。

請願書說,「允許商人入黨就是對資產階級的投降。資本主義是已經進入黨內領導人靈魂的邪惡力量。」

已經成立八十一年的中國共產黨現在有六千六百萬黨員,佔全國十三億人口的百分之五,但他們佔政府和國有企業職位的百分之四十。

二十多年的資本主義式市場改革已經侵蝕了共產黨在人民日常生活中的統治地位,共產黨正在力圖保持不脫離重大的經濟變革。

正是認識到這一點,共產黨最近幾年擺脫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結構,要建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是一種國家計畫和私人企業並存的雜亂混合體。

共產黨高層官員現在談論要從私有企業中建立黨組織,對於正在上升的公司精英保持關注,同時擴大黨員隊伍,吸收更多企業家。

官員說,在私有公司建立黨組織的基本作用是要保證非國有企業遵守法律,這顯示共產黨仍然不相信資本家。

官方經常提到的例子是摩托羅拉(中國)電子公司(Motorola (China) Electronics Ltd.)的黨組織,中國和美國行動電話巨人的合資企業一萬多名工人當中有三百名黨員。位於天津的摩托羅拉公司一九九九年建立黨支部,最初幾年據說是秘密舉行會議,後來通知公司外國高層主管關於黨支部的存在。

共產黨官方喉舌人民日報說,摩托羅拉高層主管最近批准了這家黨支部,甚至允許他們在廠裡舉行會議。摩托羅拉是美國公司當中在中國最大的投資者之一。摩托羅拉公司官員拒絕評論這件事。

外國公司主管說,多數海外企業為了擴大中國業務同時又不觸怒中國合作夥伴,大都對合資企業中的黨組織視而不見。

一名外國公司主管說,「有些公司發現在需要政府批准某些問題時,組織中存在黨員會有幫助。其它公司則不想惹事生非。」 中國私有企業中究竟有多少共產黨員很難拿出確切數字,根據中宣部最近發表的敏感問題指南,國有媒體被禁止報導那一方面。

根據一名共產黨官員的說法,到二○○一年只要百分之十七的中外合資企業僱員中有共產黨員。

中國私有企業目前至少雇佣五千四百萬人,佔中國經濟的百分之四十,並以創記錄的速度發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