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們兩千萬 我們回扣一千三百萬"

發表:2002-07-24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貪官們如今的要價已經到了令人吃驚的地步。著名畫家、雕塑家韓美林在為一些城市作雕塑時,經常會遇到這種直言不諱的索賄。

北方某市請韓美林做一巨型雕塑,有關部門負責人出手大方,當場就報價四百萬元,但有一個附加條件:工程交他們認可的某單位製作。韓美林聽罷四百萬元的報價後覺得與工程的實際所需差距太大,懷疑這種慷國家之慨的人是否有什麼「貓膩」。於是,他找到工作室的財會人員反覆核算,認為有一百萬元就可以了,並自告奮勇由他的工作室全面承包製作。某市的有關負責人雖褒獎有加,但美林還是從那「強顏歡笑」的神態中,看出一種悵然若失的不滿心情。

如果說北方某市的這次「交易」顯得有些隱晦,而南國某城請他做雕塑時的「談判」,則是毫不掩飾,直奔主題。韓美林為雕塑事曾來過該市。返京後,他即為這個城市要做的雕塑畫好圖稿,並讓弟子們做好了模型。一個月後,美林重返該市的當天,分管城建的該市副市長,在一豪華賓館為美林設宴接風。這副市長衝著美林說:「怎麼樣,兩千萬夠不夠啊」

美林有些吃驚。他剛剛看完雕塑的場地,一切費用尚未計算,副市長怎麼一開口就這麼問呢過了三天,這副市長的秘書,找到美林的一位學生直言不諱地說:「你們兩千萬,我們回扣一千三百萬元。」聽說要那麼多的「回扣」,美林驚出了一身冷汗。過去人們譏諷舊社會時,說「官倉老鼠大如斗」,現在的某些「公僕」,在汲取民脂民膏方面,比之舊社會的貪官污吏有過之而無不及。想到這兒,美林憤慨地對自己的學生說:「假若貪污一百三十萬元槍斃一次的話,那麼作為一千三百萬元的行賄人,我得被槍斃十次了,這種事我們決不能幹,讓他們另請高明吧!」

──《文學報•大眾閱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