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启用新储油基地 存储超1000万桶俄罗斯原油(图)

发表:2024-04-15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海油启用新的储油基地存储俄罗斯原油
中海油启用新的储油基地存储俄罗斯原油。(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综合报导)4月15日,据路透社独家报道,多家贸易商和油轮追踪业者指出,近几个月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来自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ESPO)混合原油注入一个新启用的储油基地。该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俄罗斯石油进口商之一。

这是首次有报道指出中海油新储油基地储存俄罗斯ESPO原油。油轮跟踪公司Vortexa Analytics估计,储存量超过1000万桶,带动中国3月海运进口俄罗斯旗舰原油的数量创新高,在中国独立炼油厂需求不振之际支撑ESPO原油的价格。

虽然这少于中国的一日原油消费量,但却巩固了俄罗斯作为中国第一大石油供应国的地位。而且由于西方制裁导致支付和运输困难,俄罗斯对其第二大客户印度的销售放缓。

据贸易消息人士和 Vortexa公司,中海油于去年11月开始将俄罗斯原油泵入其在山东省东营港建立的储油基地。该储油基地可容纳3,150万桶石油。

“在东营港三个可以停靠阿芙拉型(Aframax)船舶的新泊位投入使用之后,ESPO在东营港的卸货量开始激增,”Vortexa公司的中国石油高级分析师Emma Li说。ESPO每批船货约为10万公吨或74万桶,通常由阿芙拉型油轮运输。

Vortexa并未明确地说这1,000万桶石油是否为中海油的商业储备,还是中国战略石油储备的一部分。但两位密切跟踪ESPO流动的资深贸易商说,中国一直在增加应急储备。

去年,包括依据长期合同通过管道进入中国的俄罗斯原油数量增长了四分之一,达到创纪录的214万桶/日,使得俄罗斯连续第二年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超过了前最大供应国沙特阿拉伯的172万桶/日。

Vortexa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共有约2900万桶ESPO混合原油被卸载至东营港,其中1900万桶被出售给被业内称为“茶壶”的独立炼油厂,其余则被储存起来。

该库存量为1000万桶,占中海油建造的东营存储设施容量的三分之一,该设施于2023年2月开始运营。中国每天加工大约1500万桶原油。

山东省政府在去年启动该储油库建设时表示,该储油库投资64亿元人民币,旨在“共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该基地位于中海油海上油田附近,也有助于中海油将其产品销售至拥有32家独立炼油厂的东营市。

中国海关总署1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尽管面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严厉制裁,仍然在2023年超越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

中国当局去年一年不仅继续拒绝参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而且趁机为其炼油厂大肆采购俄罗斯受到制裁后的打折石油。

中国与俄罗斯的整体双边贸易去年也出现大幅增长,从2022年的1900亿美元暴增到去年的2400亿美元,增幅高达26%。这对于一个经济规模不到两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是非常罕见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