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海外子公司加快在港注册“非香港公司”(图)

发表:2024-04-09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报》报导指,长江和记(长和)近年正陆续将旗下海外注册的公司在港登记成为“非香港公司”,数目高达80间。图为长江实业集团的旗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明报》报导指,长江和记(长和)近年正陆续将旗下海外注册的公司在港登记成为“非香港公司”,数目高达80间。图为长江实业集团的旗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4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被指洞识政商界先机的李嘉诚,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8日,《明报》报导指,长江和记(长和)近年正陆续将旗下海外注册的公司在港登记成为“非香港公司”,数目高达80间,当中逾半数集中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间注册。至于动机,一种分析指或涉及政治因素,如美国正在多方面对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公司进行制裁,若转用“非香港公司”运作,则会方便很多。

《明报》翻查公司注册处纪录,发现长和自2022年尾起,陆续将旗下或相关的海外注册公司拿到香港登记成为“非香港公司”,截至今年2月8日,涉及公司数目多达80间。当中尤以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登记为“非香港公司”的数目占最多,分别达到29间及17间。

报导指,相关“非香港公司”经营行业广泛,不过大多数侧重于零售及港口相关领域,前者涉及29间,后者则涉及27间。

据介绍,若想在香港成立一家全新的实体公司,如果该公司总部设于外国,比如英属维京群岛(BVI),则可在香港注册一家“非香港公司”,即分公司。该公司有别于本地公司,可以在印花税、管理、会计要求、企业流动性和税务方面享有优惠。

立信德豪(BDO)审计部董事总经理陈锦荣对《明报》表示,“过往见到较多公司在上市前,在未到最后阶段时,都未能确定那些附属公司会用作安排上市时,考虑到为了利便日后转手,会选用注册为离岸公司,借此取得弹性,方便重组架构。”至于将来是否再将离岸公司登记成为非香港公司则属后话。

陈锦荣亦不排除长和将离岸公司登记成为“非香港公司”,当中涉及政治因素。他表示,“例如到美国投资,或营运供应链时,在香港视为中国的一部分时,顾及到将来营运涉及的出入口关税问题时,企业家会转用非香港公司运作。”至于有哪些行业需要登记较多“非香港公司”帮助营运,他认为难下定论,最终取决于有关企业的全球策略部署、税务安排、并购、中长期发展及政治考虑而定。

有分析认为,难以断定长和成立“非香港公司”的目的,可能与政治有关,毕竟长和是国际企业,在全球投资,部分业务就要避免和中国香港有瓜葛。不过,也有可能是成立“非香港公司”方便国企日后收购或买卖。

据Easy Marketing网站介绍,在港注册“非香港公司”(分公司)有几大好处:首先,“非香港公司”在港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质,其财务和责任由母公司筹划、承担,对财税筹划的要求比较低。

其次,“非香港公司”在香港之审计取决于母公司所在地之法令税制,一些总公司(如BVI)毋须审计,故其运营成本得以相应降低。

第三,“非香港公司”若转股、减少资本、回购股份、终⽌业务等取决于总公司所在地的法令税制, 一些分公司(如BVI)毋须缴付印花税,也不用透过繁复的程序去减少其资本、回购股份或终⽌业务等。

第四,“非香港公司”经营初期如果出现亏损,通过合并财务,可以抵冲母公司之利润,减轻总公司之税收负担。假设企业在香港只有短期的、临时的商业专案,较之设立本港子公司,“非香港公司”则有其登记、运作便捷之利。

据公开资料显示,长和是于2014年12月11日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属于长江企业控股有限公司和和记黄埔有限公司的主要控股公司。公司创办人为李嘉诚,董事局主席为李嘉诚长子李泽钜。在2015年3月18日,原有长江实业(长实)股份撤销港交所上市后,换取该公司上市,同时成为恒生指数成份股,业务在香港和全球经营港口及相关服务、零售、基建、能源以及电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