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武统没兴趣 中国年轻人不想与台湾打仗(图)

发表:2024-03-18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提名作“金门” 公视将播出。
中国渔船接连在金门水域发生意外,加上中共海警船借机进入金门禁限制水域,引发两岸紧张关系升高。(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虽然中共经常文攻武吓,叫嚣不排除武力统一台湾,但《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说,许多中国青年不愿与台湾打仗,他们认为解决中国国内经济问题比统一更为重要。

近日,半岛电视台记者在厦门海滩访问23岁邵姓民众,他说很难想像这里曾经是战区,他直言“希望统一能和平发生”,并感叹疫情前可申请观光签证到台湾玩,但疫情后已不复见,朋友们也都说未来若有机会去金门和台湾,希望是以游客身份去而不是军人身份。

近年来中共加强施压,几乎每天都派战机、船舰侵扰台湾,上月中国一艘“三无”快艇在金门海域越界翻覆导致2死,中共海警船借机闯入金门禁限制水域,令金门周边情势更紧张。之后,中共海警船频繁侵入金门禁限制海域,引发台海紧张局势升温。

中共党魁在去年底发表2024新年贺词时宣称“祖国统一是历史必然”,去年当局亦下令共军作好战斗准备。对此,邵先生说,中国和台湾的任何战争会对双方造成重大伤亡,“统一台湾”不值得发动战争,中国很多年轻人拒绝为攻台而死。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21世纪中国中心”去年曾发表一项研究,1/3中国受访民众不接受发动战争实现统一。这项研究结果与北京政府宣称,中国人民愿意“付出所有代价并不惜一切”以达成统一的说法并不相符。此外,研究也反映出比起年长世代,中国年轻世代对于当局的强势政策更反感。

邵先生直言,“台湾人没有对我们做任何坏事,我们为什么要去那里与他们打仗?”

在上海任职行销专员的26岁女子魏小姐也说:“普通的中国民众并不想催促政府去统一台湾,是政府迫使民众相信必须统一。”

她强调,中国人会更关心国内发展,“首先是新冠疫情,再来是经济变差,接着房市恶化,比起统一台湾,中国民众更关注其他更重要的事。”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指出,目前中国人没有理由支持与台湾发生冲突,“无法保证与台湾开战会迅速获胜,此外,许多中国人在台湾有商业伙伴、朋友和家人,因此不希望看到台湾及其人民受到任何伤害。”

不过,华府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非常驻研究员詹益庭认为,无论中国人怎么想,两岸统一仍将是中共叙事的基石,统一并非一个可以与公众进行任何形式辩论的话题。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曾承诺一旦中共武力犯台,美国将出兵协防台湾。彭博经济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预估,台海若爆发战争,全球将付出10兆美元左右的成本,大约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0%。

中央社称,对于中共党魁在两会期间谈到“和平统一”,有国安人士表示,北京从“拜习会”后再次提到和平统一,目的是对外进行国际宣传、对内防止武统再起,也是对台湾喊话,但长期的军事准备没有放弃。

国安人士表示,从今年1月选后到现在,中国在军事上对台湾的胁迫与过去相比并没有加强,如过去联合军演等等以前做很多动作,现在还是做很多动作,但强度并没有明显升高。

国安人士分析,北京当局嘴巴讲民进党不代表主流民意,但内部情绪还是很高,所以对台湾采取一些动作示警并不奇怪,包括取消M503航线飞行偏置,但金门海域渔船翻覆是突发事件,不能视为同一类事件。国安人士从“动态平衡”角度观察中共的外部行为、对台举动有比较缓和,最近战备警巡或军事编队样态都有做调整,没有昔日那般有侵略性,较少出现模拟攻击的敌意动作。

尽管如此,台湾官员仍警告,中共将持续进行入侵台湾的长期军事准备。他们指出,中共党魁本月稍早出席中加工全国人大会议时宣布,要所谓“统筹海上军事斗争准备、海洋权益维护和海洋经济发展,提升经略海洋能力”。

日前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声称,迟早会有一张世界各国遵守一中原则的“全家福”照片。对此,国安人士指出,这是王毅第一次讲,且搭配要各国遵守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文等,可见未来中共在国际、外交上的政治战、法律战会不断加强。

台湾官员也表示,北京仍会继续在外交上孤立台湾,特别是会削弱台湾可能在联合国扮演的任何角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