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了 中国核电厂排水含氚量最多达日本9倍(图)

发表:2024-03-11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6月10日,中国浙江省东南部杭州市郊的秦山核电厂。
2005年6月10日,中国浙江省东南部杭州市郊的秦山核电厂。(图片来源:FREDERIC J.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中国2023年版的“中国核能年监”中,记载了2022年中国核电厂排放水之中,其所含辐射物质氚的数量,远比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一核电厂核处理水的年间排放量上限,最多达到9倍之多。

根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指出,2023年的中国版核能专书“中国核能年监”,其记载了2022年中国核电厂运用状况和安全资料等。内容中显示了13座核电厂共计19处观测站的调查辐射物质结果,计有15处排水中的含氚量,超过了福岛第一核电厂所计划排放核处理水的含氚量年排放上限22兆贝克。

位在中国浙江省的秦山核电厂于2022年所排出的含氚量是202兆贝克,其为福岛第一核电厂所排放核处理水的含氚量9.1倍。

报导中说,中国政府以日本东电的福岛第一核电厂核处理水含其他放射性物质为理由,而持续反对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核处理水排放入洋,此与日本的主张无交集。中国也因此事而全面禁止进口日本水产品。

2011年3月,福岛第一核电厂遭到311大地震(日本称为东日本大地震)带来海啸的侵袭,并造成厂内1号机、2号机和3号机炉心熔毁。为了冷却熔融核燃料团块,又制造出了“污染水”,且以每天大约90吨的速度持续累积。

东电利用了净化装置来去除氚以外的多数辐射物质,而最后变成“核处理水”(ALPS处理水),并贮存于福岛第一核电厂腹地内。到了2023年6月29日为止,核处理水的贮存槽已经大约有千座,其总量约134万吨,已接近贮存上限的约137万吨。

2023年8月24日开始,东电将核处理水排放入海,在2月28日开始进行了第4批次排放,这是日本2023会计年度(至2024年3月31日止)排放作业计划,此批次排放作业到本月16日左右为止,其计划排放核处理水量7800吨。2023年度4批排放量总共排放3万1200吨(2023年8-9月的7788吨、10月的7810吨、11月的7753公吨)。

东电在2021年曾经进行模拟试算,如果阶段性把核处理水排放入海,最快也要到2051年度才有可能排放完毕。

日本一般核电厂所产生的含氚水排放入海之时,其标准值为每公升不超过6万贝克。而东电在排放之前会先将核处理水以海水稀释百倍以上,使得每公升的含氚量将不到1500贝克,这是日本境内标准的1/40。

各国对于氚的容许值不同,如果以饮用水含氚上限值而言,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是每公升1万贝克。所以日本排放入海标准大约是WHO提出国际标准的1/7。

福岛第一核电厂自核处理水排放入海以来,日本政府和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皆认定核处理水的排放符合了全球安全标准。

日本排放核处理水遭中国电话骚扰 日学者:借此释放国内压力

日本自从2023年8月24日向海中排放核处理水之后,就不断接到自中国打来的骚扰电话,使得电话公司不得不开设专线来紧急对应,有很多日本民众对于骚扰电话感到非常无奈,甚至难以理解这些中国人为何要打此种电话。与此同时,在中国大陆的日本企业也遭到抵制日货等困境。

据日媒报导称,日本福岛2023年8月24日开始排放含氚废水后,引起外界担心海水可能遭到污染。根据东京都政府表示,自从核处理水排放以来,就持续接到了大约3万8800通的骚扰电话,其中有3万4000通电话号码的开头是+86(其为中国国际电话区号),也即是从中国境内拨打的,其中于8月25日当天,来电数就接近2万通之多,为目前单日最多的。

报导指出,在骚扰电话之中,对方使用了中文且大多数语气相当激动,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称,至目前为止,东京都厅仍还持续接获此类电话。但她也强调,日本核处理水排放入海是依照国际标准的,希望政府能够向中方传达准确资讯。

2023年8月29日,据日媒“全日本新闻网(ANNnews)”报导,位在东京的江户川区综合文化中心,就收到至少了200多起的骚扰电话,馆长齐藤敏光就表示,自25日上午起就不停有显示区号86之骚扰电话打来,使他几乎无法工作。

关于骚扰电话一事,日本东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kyo)的教授阿古智子(Ako Tomoko)在2023年8月31日向读卖新闻指出,有一些人经过长期的反日本教育,以致对日本持负面态度,且又听信中国媒体的不实报导;也有一些年轻人为了取乐,而在中国搞笑来挖苦日本会试图引起关注。

不过她强调,事实上,不信任中共政府的中国人已经在日益增加了。现今,中国失业率非常高,且经济也不稳定,使得所有不满情绪都在升高。因此,中共有想要借此事来排放压力的因素在。

同为中国问题专家之日本神田外语大学(Kanda 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教授兴梠一郎(Korogi Ichiro)也认为,北京当局是在借机排放社会压力。

兴梠一郎在接受产经新闻采访之时表示,现今中国房地产爆雷,且失业率上升,致使民众积累的怨气很大。中共就是想将国内之不满情绪排掉,而把批判的矛头转向了日本。不过北京也在适当控制,深怕掌控不好会引火烧身。

他特别强调,中国经济如今这么糟糕,民众的不满情绪就如地下岩浆一样。此前,发生了反政府的“白纸革命”。人们感到生存相当艰难,就会起来批评政府,而且这种事态随时皆可能扩大。

禁日本水产反重创本国产业?

根据《南华早报》报导指出,虽然日本海鲜之最大出口地为中国,可是由中国官方的数据显示,中国多数之水产品进口是从厄瓜多尔、俄国、越南及印度,而日本只有占一小部份而已。中国和日本之贸易总额于去年年减少3.7%,而至3574亿美元,甚至于2023年1到7月年更减了12%,而到1833亿美元。

中国水产业者对于日本海产禁令感到担忧。有一名中国水产流通和加工协会的工作人员说,中国政府并没有采取任何的行动,当局应该“从科学角度”来评估核废水安全之安全性,如今采行的该禁令恐对更广泛之海产消费造成打击。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政治系副教授庄嘉颖表示,这肯定会对渔业和水产养殖业造成冲击,且一些国内企业亦将受影响,据我所知,已经许多人不吃海鲜了,至少在短期之内不吃。若这样的心态变得普遍的话,那么对于整个产业将是一个危险信号。

据总部设于苏州的顾问公司“布瑞克农业互联网公司”之预测,这将会对中国渔业和水产养殖业造成相当深远影响。该公司指出,在公众消费水产品进方面的意愿恐会遭受影响,使得沿海城市之渔市客流量将会下滑,以致相关产品的销售将会暴跌,且价格也将下跌。

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一位山东青岛的孔姓居民受访表示,青岛海产业已经蒙受严重的损失,他的朋友专营之日本海产生意,已经亏损很大,“一夜之间回到解放前”,这是他说的原话,同时其他的城市亦有这样的声音。

报导称,在近几日也传出在贵州、大连等地之日本料理店主愤怒地砸自己的店铺,而声称要改开中餐厅了。有网民批评说:“抵制日本海产,却导致自己国内渔民失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