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新内阁“不全是民进党”(图)

发表:2024-01-30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赖清德出席民进党立院党团新科立委共识营。
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出席民进党立院党团新科立委共识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4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民进党主席暨总统当选人赖清德将于520上任,其首任内阁人事近来引发关注。赖清德29日透露,未来比照先前立委提名的“民主大联盟”精神组阁,成员不完全是民进党,目前已有人选在思考。

赖清德29日晚间在“仁爱路四段507号”线上Podcast直播节目,与民进党新闻部主任吴峥、台北市议员苗博雅、林亮君同台。

被问到目前外界关注的内阁阁揆人选时,赖清德表示,未来组阁将比照先前立委提名的“民主大联盟”跨党派、跨世代、跨领域理念,行政院长、各部会首长人选不完全都是民进党,也会邀请其他政党、社会上孚众望的杰出人才,现在有好几个人选在思考,时间接近就会跟社会大众报告。

对于民进党党务人事布局,赖清德说,秘书长、副秘书长也会有新任人选,时机到了就会跟大家报告。

被问到身为第一个选上总统的副总统,赖清德笑说,不是他打破魔咒,而是台湾人民破例任用,很可能大家认为他当过立委、行政院长、副总统,接任总统可以无缝接轨,他必须率领新团队勇往直前。

他说,跟蔡英文总统要面对的国会不同,“新国会”三党不过半,必须有新思维,不只个别立委需要有专业能力、坚强战斗力,党团也要费心跟在野党沟通协调。

赖清德提到,未来的挑战可能是三党共同承担,大家都分享彼此理念,寻求共识、共同面对国家挑战。

被问到赖清德会不会是第一个进入立法院做国情咨文、甚至与立委互动问答的总统,他说,秉持宪法、立委职权行使法相关规定,若立法院有邀请,当然欣然前往做国情咨文。

央广新闻称,对于赖清德抛出以“民主大联盟”精神组阁,民进党立委许智杰表示,未来内阁不会全部“绿油油”,他相当支持,一来彰显用人唯才不分党派,二来凸显赖清德要当国家的全民总统,团结国家捍卫民主,他相信赖清德会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内阁名单。

不过,针对未来内阁“不完全是民进党”也引发是否要筹组“联合内阁”的质疑?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解释说,“所谓联合内阁当然要联合在野党推举组阁,维持国家稳定性,联合内阁以后全部一致,国会安定联盟。呼吁大家不要误解赖清德的用意。用人唯才不一定要是民进党,这个要分清楚,没有联合内阁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