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敌人”联手了?菲总统访越做这事恐激怒中共(图)

发表:2024-01-27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
菲律宾总统小费迪南德·马科斯(图片来源:Aaron Favila-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25日,根据《路透社》报导指出,菲律宾官员表示,在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将于下周访问越南,菲越两国将会对于加强海岸警卫队合作达成协议。报导认为,菲越此举将可能激怒中国

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于25日表示,菲律宾与越南将会签署一份有关两国海岸防卫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目前还不清楚此协议将会包括什么内容,不过通常这种合作对于减少渔船进到入他国家水域发生冲突的风险,至关重要,而有助于缓解双边的争端。

菲律宾的一名官员透露,菲越两国预计将会加强在稻米供应上的合作,如今菲律宾已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

越南外交部的发言人在同一天也表示,当地时间29日至30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将到越南进行访问,同时指出两国在包括国防与安全在内的多个领域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但越南外交部并未立即回复记者就两国海岸防卫队合作的协议来发表评论的请求。

《路透社》提及,去年11月,马科斯曾经声称,菲律宾已经与越南及其他邻国进行接触,以讨论并制定一项单方面的“南海行为准则”,如过此一动作达成将会激怒北京。多年以来,为了稳定南海局势的稳定,该地区的各国一直在加快推进及最终敲定“南海行为准则”。

来自美国夏威夷智库的“亚太安全研究中心”越南问题专家的亚历山大·伍文 (Alexander Vuving)表示,菲律宾与越南之间最有希望合作的2个领域,就是食品安全与海上安全。但有关于海上安全问题上,越南当局在不激怒中国这一方面,就比菲律宾显得要谨慎得多。

1日,根据《菲律宾星报》报导指出,菲律宾的海岸防卫队计划于2024年再度招募4,000人,来满足海上安全及履行其他职能日益增长的需求。

报导中称,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的发言人阿曼德·巴厘洛表示,目前正在考虑“大规模招募”,使其更接近能够拥有10万名海岸警卫队人员之目标。

巴厘洛称,对我们来说,合理的做法就是每一公里的海岸线,必须配备3名海岸警卫队队员。据估计菲律宾的海岸线达3.7万公里。

先前中国海警局的新闻发言人甘羽表示,2023年12月10日,菲律宾派遣2艘海警船、1艘公务船与1艘运补船“非法闯入”了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的邻近海域,以运送物资给“坐滩”的军舰。

他说,中国海警依法对于菲律宾所搭载建筑物资的“卡拉延号”船来采取管制措施。

25日,中国国防部的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的发言人吴谦大校声称,中国对于南沙群岛及其附近的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有充分的历史与法理依据。

中越为西沙南沙群岛大打口水战

去年12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往越南进行国是访问,可是再一个多月之后,中越又再次因为南海主权争议而大打口水战。中国对于越南外交部在1974年西沙群岛海战40周年的发言,北京于24日重申,西沙群岛(Paracel Islands,越南称为黄沙群岛)与南沙群岛(Spratly Islands,越南称为长沙群岛),都是有充分历史及法理依据的中国领土。

20日,越南外交部发言人于回应越南媒体提问之时指出,越南有充分的法理依据及历史证据,对“黄沙群岛”与“长沙群岛”拥有主权。

然而,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声称,中国是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这些群岛的,且持续对其行使主权管辖,中方一贯反对相关的国家对于中国领土提出非法主张,将会继续坚定维护自身主权。

习近平于去年12月12至13日访问越南,双方还宣布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的新定位,声称在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上,共同携手建构一个具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可是越南方面对此反应却冷淡。

有迹象已表明,中越两国对于南海岛礁的主权的争端开始加剧了。从卫星影像显示,中国于实际所控制的西沙群岛最南端的中建岛(Triton Island)上种植海马草,且拼出巨幅的中国国旗与中共党旗,以及用中文“祖国万岁”,其宣示主权意味相当浓厚。

2022年9月至2023年10月的卫星影像亦显示,北京于中建岛上开辟了一条长约600公尺和宽15公尺的简易跑道,还出现了看似直升机停机坪及篮球场的建筑物。

美国智库的“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表示,在过去10年,中国在南海完成了16项填礁造岛或者填海造岛工程;而越南方面为了抗衡中国,也在南海20个岛礁上进行填海造岛的工程,造陆面积大约3.5平方公里。

去年11月,CSIS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所发表的报告中显示,越南最新一轮于南沙群岛的扩建工程是始于2021年,其中以柏礁(Barque Canada Reef)工程最受到瞩目。虽然越南造陆总面积只有约中国造陆面积的4分之1而已,不过越南在南海填海造陆的面积,仅次于中国。

习近平称“中越是命运共同体” 越南的翻译却暗藏玄机?

习近平在访问越南时,宣布中越两国关系升级为“命运共同体”,虽然越南仍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越南应该说可以接受北京提出的“命运共同体”,可是据中央社报导,由越南官媒越通社报导来看,并没有直接翻译成习近平所提出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当每次提到时,皆以“未来共用共同体”(Cong dong chia se tuong lai)来模糊带过。中方想要借此来突显中越关系升级,但越南的做法却暗藏了“各自表述”玄机。

根据中央社报导,现今老挝、柬埔寨、缅甸和泰国都已加入中国的“命运共同体”,据一位了解内情的越南学者表示,中国多年以来,不只一次希望能够说服越南接受“命运共同体”。

2023年9月,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访问越南时,成功让越南接受将美越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代表着越南与美国的关系已提升到同等于越中关系之地位,虽然美国强调美越两国关系升级并不是针对中国,然而北京显然对此心生警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