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除夕不放假隐藏玄机?网友:不如菲律宾 (图)

发表:2024-01-26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除夕夜
除夕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4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君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国官方喉舌的新华社旗下《参考消息》援引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Daily Inquirer)报导,18日,菲律宾总统府发布第453号公告,其宣布2024年2月9日(星期五)为额外的“特别非工作日”,因此民众能够用这个假期来庆祝中国新年。虽然当日是农历除夕,但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当天并不放假,使得外界怀疑是因为“除夕”与“除习”的谐音有关,中菲两国对比之下,中国网友纷纷批指“中国不如菲律宾”。

根据中国过去惯例,每年的农历新年假期,是从除夕当天至正月初七,尤其除夕这一天,算是1年之中最重要且最盛大的节日,有很多一年到头都在外工作的人,也都会回家过年,同时在除夕夜吃团圆饭、开心过大年。

然而,2023年10月25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有关202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通知,并订2024年的春节假期是自2月10日开始,而到2月17日结束,总共连休8天;但2月9日除夕并不休假,而2月4日和2月18日这2个星期天必须上班,也就等于8天春假的前后皆要连上6天班。

通知上还说,鼓励各单位能够结合带薪年休假等制度的落实,而安排职工于在2月9日除夕当日休息。若加上这一天,春节就可以连休9天。当官方的“除夕不放假”通知传出之后,立即引发民众的不满。

有中国民众很不满地说:“在外地打工的那么多人,就没有考虑过除夕之前安排放假吗?”、“除夕那一天才是最重要的,最大的心愿无非与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并到祠堂拜祭祖宗,如今除夕不放假,简直是乱来,不断地挑战人民的底线”、“老百姓一年之中最重视的两天就是除夕和大年初一。一个是岁末,而一个是岁首,其文化寓意极深,竟搞得除夕不算法定假日,毁灭吧。”、“等于是春节放假前上6天班,休息8天,之后再上6天班,还真是一个埋着地雷的大礼包。”

有许多中国网友听闻连菲律宾也都能放除夕之后,不禁抱怨说“正式通知一下,以后除夕就归菲律宾了”、“我不能理解,为何菲律宾除夕都放假了,中国却不放假?”,更讽刺的是,随着农历新年的脚步将至,中国网友于开始在微博上询问“你单位宣布除夕放假了吗?”,使得关键字顿时成热门的话题。然而,微博很快就将该热搜字词悄悄消失。

在网络上的这则“菲律宾除夕放假”的消息下面,网友们纷纷留言说“自己不放外国放,惭愧不”、“我们中国还不如菲律宾,除夕竟没有放假”。

由于“除夕”和“除习”的谐音,所以有一些网友嘲讽认为这是菲律宾“恶意放假的”、“打脸不是这样打的”,甚至还指称菲律宾为“寻衅滋事”。

旅美华裔学者李恒青指出,农历新年是很多亚洲人的共同节日,而菲律宾有很多的华人,因此放假也无可厚非,可是习近平自己却越来越迷信,打卦占卜,以防政变。使得手下人为了投其所好,而将“除夕”的传统假期取消了,无非是因为与“除习”同音,也就是暗指废除习近平,这倒让外界看到了习近平色厉内荏的内心深处,而贻笑大方”。

菲律宾总统府于官网发布消息,指定2024年2月9日除夕当日为额外的“特别非工作日”,又加上原本就指定2月10日大年初一也属“特别非工作日”,让民众能够轻轻松松欢庆“中国新年”。
菲律宾总统府于官网发布消息,指定2024年2月9日除夕当日为额外的“特别非工作日”,又加上原本就指定2月10日大年初一也属“特别非工作日”,让民众能够轻轻松松欢庆“中国新年”。(图片来源: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室官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