擅长占卜 最后尸解成仙的方术大师(图)

郭璞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4-01-13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渭长画的郭璞(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任渭长画的郭璞(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东晋著名学者郭璞,字景纯,河东闻喜(今山西)人。郭璞见多识广,博学多闻,不仅熟知天文地理、河图洛书、《易经》、《谶书》、《纬书》,亦精通风水与占卜,还善于观测人、鬼的状态,可谓无所不能,被百姓视为方术大师。

据悉,郭璞有一位在河东居住、精通卜筮之术的师父,郭璞从随他学习卜筮,并被授予《青囊中书》九卷。由于此书谈及天地玄机、造化之理,致使郭璞在学习之后,便开始通晓五行、天文、卜筮,且获得攘除灾祸的能力,连京房、管辂这样的人都赶不上他。

根据《神仙传》等文献记载,由于郭璞对天象的变化与河图洛书均了若指掌,因此认为皇帝想要成就霸业,势必需要天人的辅助才行,否则空有雄心壮志。

当时丞相王导的表弟、担任荆州和江州刺史的王敦,想要起兵推翻晋明帝司马绍,遂要郭璞来辅佐自己。一天,年仅十五岁的晋明帝上朝后,便召来诸位大臣,并询问太史说:“王敦如果起兵造反,你认为他能取得天下吗?”太史回说:“王敦只是想要挟制天下,他是无法取得天下的。”

后来决定微服私访的明帝,悄悄独自进入姑熟城。王敦那时候正在和郭璞一同用餐,但在见到郭璞从头至尾都沉默不语之后,王敦有些惊讶的问说:“今天是来跟你商议如何夺取天下的大计,为何你沉默不语呢?”郭璞答道:“我刚才瞧见天上日月星辰的精灵,以及地上五岳四海的神仙簇拥着某个人进入了姑熟城,不禁感到震惊与害怕,这才会魂不守舍,没办法跟你商讨大计。”

由于郭璞说的不明不白,导致王敦想要继续追问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可惜被郭璞打岔说道:“我只是说有一位小奴仆骑着马在姑熟城的街道上嬉闹罢了。”然而,王敦越想越不对劲,认定郭璞最初说的绝对不是这个意思,遂派出多名骑兵去追赶,但最终仍是没有追上。王敦又接着跟郭璞说昨晚梦见自己在石头城外的江中扶犁耕田,并要求郭璞帮自己卜一卦,看看梦境透露了什么意思。可是,王敦却听到自己非常不想听到的事情。原来郭璞紧接着回复说,如果梦见在江里耕田,就是代表不能造反,如若造反,一定不会成功。

王敦一听见郭璞这么说,即刻怒火中烧,但他又继续问郭璞说:“来算算你能够活到几时吧!”郭璞即刻说道:“我自己早就已经算过了,我的大限就在今天!”果然,王敦在怒不可遏之下,杀死了郭璞。

郭璞一死,江水马上出现暴涨,还淹没了街市。郭璞的尸首当下被江水冲到了城南的一个坑内。不过,郭璞早就已经预料到自己将会受害,早早就写信告知家人自己会在哪天哪时遇害,因此其家人提早按照郭璞信中所言,老早就在那个坑的附近备妥了棺木与送终所需之物。

更奇特的是,郭璞多年前就已经跟未来要对他行刑的人见上衣面了,甚至还曾赠送给对方衣服。于是,郭璞被杀前,先对行刑人谈起了此事:“我在十三岁时,曾经脱下袍子送给你,我当时就知道后来的命是掌握在你手中,现在请使用我的刀来行刑吧。”感念郭璞昔日恩惠的行刑者,最后是在流着泪的状况下执行任务的。

郭璞被埋葬了不到几日,南州市就有民众见到郭璞居然活着,而且还在对外贩卖自己往昔穿过的衣服,甚至跟相识的人交谈。王敦听闻此事后,简直不敢相信。为了检视多位民众所言是否杜撰,便下令开棺验尸。一打开郭璞的棺材,众人惊呆了,因为里头空空无物。大家这才明白,原来郭璞早就已经尸解成仙了。民间传说郭璞后来做了水仙伯,注解过多本书籍,其中包括《山海经》、《夏小正》、《尔雅》、《方言》等等,而他还创作了《游仙诗》、《江赋》、《卜繇》、《客傲》、《洞林云》等作品。

根据清代学者薛福成的《庸庵笔记》所载,江南某生神游兜率天宫期间,曾经看见了郭璞。这事说明郭璞早已得道成仙。

另据《资治通鉴》所载,郭璞不仅仅能够精准的算出自己的遇害日子,还曾预言东晋过后中国会再出现分裂,届时江东会有三百年“王气”,至此往后将会再次重新统一。

从东晋元帝司马睿占据了江东(今江苏南京)另立起,又历经了宋、齐、梁、陈四朝,而隋朝在589年灭掉南陈,统一全国之后,共间历了272年。也就是说,中国长期分裂状态不到三百年就统一,比郭璞预言还要早了28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