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向刘备举荐诸葛亮 最终成仙显神迹(组图)

发表:2023-10-1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庶曾投奔屯驻新野的刘备,还向刘备推荐诸葛亮。
徐庶曾投奔屯驻新野的刘备,还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三国时期,有一位谋士早年仗义为人报仇,获救后将名字徐福改为徐庶。或许是因为经历了生死劫难,从此开始拜师求道,并与诸葛亮等道友来往密切。徐庶在刘备屯驻新野时前往投奔,进而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并称诸葛亮高过自己十倍,盼刘备能亲自邀请诸葛亮出山辅佐,以利成就霸业。因他力荐,这才有了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的故事。

徐庶南下时,因为母亲被曹操所掳,为了救母亲,只能辞别刘备,加入曹营。后来,这事被艺术加工为“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徐庶亦被赞称为孝子典范。魏文帝曹丕时期,徐庶官至右中郎将、御史中丞,后来则选择归隐云游。

相传徐庶曾在胶南隐居,当地大珠山帽子峰,就曾建造了徐庶庙。随着历史推移,民间逐渐出现徐庶修道成仙、云游四方展现神迹的传说,连古人的笔记中都有记录。此文就提供康熙年间的两则记载,让大家参详。

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吴三桂反清,三藩之乱兵起。隔年,明朝降将王辅臣背叛清廷,说要跟随吴三桂反清。康熙十四年,康熙帝派人告诉王辅臣,说他若迷途知返,朝廷既往不咎。可惜王辅臣铁了心反叛。康熙十五年,康熙帝正式任命图海为抚远大将军,率兵急赴陕西,征讨王辅臣叛军。

大将军图海在征讨途中,其军队里一名士兵于英,在遭遇大风和雷雨时,跟军队走散了,只能独自在山谷里骑马乱窜,急着找寻归队的路。直至深夜时分,于英仍走不出去,估计只能等明天再赶录,遂先下马倚靠着大树休息。不一会儿,他忽见有红灯笼在缓慢靠近。他仔细一看,方知是一位留着白胡须与白眉毛的老翁走了过来。奇怪的是,这位老翁的容貌就像古画中的长寿老人般,而其衣帽均是前朝的古朴式样,跟当时清朝人剃发易服的模样截然不同。

老翁和蔼询问于英说:“你迷路了吗?”于英回说:“是,愿老人家指个方向给我。”老翁说:“这座山很荒僻,虎狼猛兽很多,此处距离大路还有五、六十里。你快点跟我走,我带你上大路。”老翁在前方引路,于英则骑马跟随。只见老翁步履如飞,快速地穿梭在夜间的山林、乱石、杂草间,于英的马几乎跟不上。在走了很久,才抵达平坦开阔的地方后,老翁停下了脚步,将手中的红灯笼送给了于英,并指示前面就是大路了。

于英细看那红灯笼,既非纱也非纸,甚至没有蜡烛、火炬,但整个红灯笼表里一体,通透明亮,呈红色琉璃状。于英对这灯笼又红又圆又亮,不知为何物而感到奇怪,但也知道遇见神人了,遂恭敬感谢老翁,并请教他的姓名。老翁笑说:“吾乃三国时徐庶是也。”于英闻言,惊骇不已,正要跪下拜谢,老翁就消失了。

按照老翁所指方向,于英又骑马走了几里路,果真找到大路了。这时东方渐白,手里的红灯笼则熄灭了。于英仔细看那红灯笼,发现竟变成了一颗大如碗口的红杏。在沿着大路找到部队后,于英便详细述说了自己遇见的奇事。众人分析说,现在已是严冬气候,不应该还有杏子,而且模样巨大。大家都说于英真的遇见了隐居修行成仙的徐庶。

随着历史的推移,渐渐的开始出现徐庶修道成仙,云游四方展现神迹的传说,
随着历史的推移,民间开始出现徐庶修道成仙,云游四方展现神迹的传说。(图片来源:Pixabay)

此外,根据《见闻随笔》记载。康熙三十五年,广东省河源市的五指山,竟在大白天出现了仙鹤、祥云,只见一片“香雾缭绕”。大家当时看见一位仙人飞升至空中,向山中众人表明身分:“我就是三国时的徐庶,归隐后修炼一千余年,今日圆满了,就要白日飞升了。你们要广为宣传,让世人都知道这神的奇迹。”

(本文取:德惠〈自历史记载:三国徐庶修炼成仙的记载〉,文章经过删改)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