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高僧惠果 月光下显现罕见神迹(图)

发表:2023-10-19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僧人示意图。
僧人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唐代著名高僧惠果(746-805),京兆府昭应县(陕西)人,出家前俗姓马。惠果9岁时,便随青龙寺圣佛院的昙贞和尚出家,17岁时被昙贞和尚带去拜见不空三藏。三藏一见到惠果阿阇梨,便赞叹道:“我只是传法,而你却是宏法者啊!”后来便将惠果留在了大兴善寺,收为弟子。由于惠果曾长住长安青龙寺,故世称之“青龙阿阇黎”,“阿阇黎”是梵语音译,就是导师的意思。

惠果是一位有神通,也就是有特异功能高僧。为了传播佛教,他曾经使用功能为唐代宗皇帝李豫、花阳公主等人治病,效果非常好,他还曾在月光下展现罕见奇景,令人赞叹。

唐代宗大历十一年(公元776年),惠果用功能将患病的皇帝给医治痊愈了。代宗皇帝非常高兴,决定赐他紫衣一对。赐紫衣在当时穿着方面,可是最高等级的荣耀赏赐。这是因为唐朝以道教为国教,道教讲究“紫气东来”,因此紫色就成为最高等级的颜色。虽然能获得帝王恩赏,但惠果和尚却说:“微僧不敢接受。”

代宗觉得奇怪,便问他:“朕赐你紫衣,为什么你不愿意接受呢?”惠果和尚回答道:“只因先皇曾赐先师穿着紫衣之荣耀,而我本就是一介微僧,幸遇先师传授佛法于我,方才有今日之成就,先师之恩德,弟子时刻铭记在心。所以陛下赐微僧紫衣,微僧作为先师弟子万万不敢,也不应,更不配,与师尊穿着相同颜色等级的衣服。”

代宗明白原委后,感动说道:“时刻不忘师恩,你真是对师尊心存大孝啊!是朕疏忽了这一点。”于是,代宗皇帝颁布诏书说:“惠果和尚对师尊的敬仰之心、大孝之心,实在令人感动,是人之楷模,从此之后他就是大唐国师了,并赏赐褐色衣一对,其尊贵等级次于紫色衣。”

除了褐色衣,代宗皇帝还赐给惠果和尚许多钱物,价值高达一千多贯(一贯就是一千枚铜钱,一千多贯就是一百多万枚铜钱)。惠果和尚获得这些财物之后,分文都没有用在自己身上,他全部拿来用在修建佛塔等事情上。

大历十三年(公元778年),惠果和尚请皇上先后两度巡礼于南台,从前后文看“南台”应该是当时佛教寺庙或建筑的名称。代宗皇帝按惠果所说两次出宫巡礼南台,敬拜神佛。

第二次巡礼后,惠果和尚登上观音台,开始持念佛经和咒语,过了很久,到了晚上,月亮升起,代宗皇帝与随行官员、侍从等都在台下安心等候,此时在月轮中,竟现出了观音菩萨的神圣形像,放出的强烈佛光使月亮如同太阳一般明亮,天空中“祥云皎洁”,真是光明祥瑞,稀世罕见之奇景,与代宗皇帝一起巡礼的众人,将近一千人之多,他们全都看到了这神迹显现,所有人都向出现在月轮中的观音菩萨行礼膜拜。

大唐国师惠果和尚念念不忘师恩,时刻敬仰师尊,这一点真的值得敬佩。他在月光中显出的神迹,在历史上也是少见的,这不仅是其修炼有成的见证,也是大唐王朝从君王到黎民百姓普遍信奉神佛的诚心所感召而来的。

可惜的是,岁月悠悠,如今宗教已经走到了末法时期,失去了度人的法力,出家人普遍地把宗教当成发财的工具;普通世人要么执迷无神论而不再信神,要么只是在神佛像前乞求神佛满足自己在世间追逐的利益。过往古人对神佛纯粹的敬仰,如今已再难见。

(此文取自:德惠〈佛家故事:唐代高僧惠果,时刻不忘敬师,月光之中显神迹〉。文章经过修改)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