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今冬大流行 专家怀疑“JN.1”专攻肠道(图)

发表:2023-12-22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 流感 中国
2024年新年将至,新冠病毒变异株JN.1也正在加速。示意图。(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2024年新年将至,新冠病毒变异株JN.1也正在加速,世卫(WHO)已将JN.1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株”(variant of interest)。专家指出,JN.1变异株不排除成为中国优势流行株的可能。也有科学家怀疑“JN.1”专攻肠道。

中新网报导,中国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介绍,JN.1突变株是新冠病毒Omicron变异株BA.2.86的亚分支,与BA.2.86相比,JN.1变异株受体结合区域(RBD区域)具有一个额外的L455S突变。据中国监测数据数据显示,JN.1变异株感染者均为轻型或无症状。不同变异株引起的症状往往相似,症状的类型和严重程度通常更取决于个体免疫力。

由于11月以来JN.1变异株快速传播,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其从“需要监测的变异株”(VUM)升级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株”(VOI)。

中国国家疾控局发布的科普文章指出,虽然当前JN.1变异株在中国流行水平极低,但后续受国际流行株和输入病例影响,不排除JN.1变异株成为国内优势流行株的可能。

中国正处于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高发季,对于JN.1变异株会否对呼吸道感染高峰有影响,流行病学专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姜庆五提醒,在12月下旬和1月份需要高度警惕。卢洪洲也推测,JN.1未来在中国的流行可能会造成一个感染的小高峰,从而一定程度上加重医院的医疗负担。

根据“医学界”报导,今年3月15日起,世卫通过评估传播能力、感染能力等,将变异株关注等级从低到高,分为“需要监测的变异株”(VUM,variant under monitoring)、“需要留意的变异株”(VOI,variant of interest)和“需要关注的变异株”(VOC,variant of concern)。

VOC传播能力、毒性强,对疫情影响大,对全球威胁也最大。曾造成较多伤亡的毒株阿尔法(Alpha)、贝塔(Beta)、伽马(Gamma)、德尔塔(Delta),以及奥密克戎父系(Omicron B.1.1.529)都属于此列。VOI则未形成大规模传播,11月21日JN.1曾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86的分支,同该谱系其他分支一起,被列为VOI。但随着JN.1持续快速扩散,各界都高度紧张。

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还发现,JN.1和BA.2.86极为相似,两者的刺突蛋白只有一个变化,而JN.1的持续增长,可能因为它具有更高传染性和免疫逃脱力。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免疫学家克鲁克尚克(SheenaCruickshank)认为,刺突蛋白的突变意味着,一旦感染JN.1,患者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恢复,或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彭博社引述悉尼的病毒学家特维尔(Stuart Turville)说法,虽然目前证据仍有限且尚在理论阶段,但毫无疑问的是,新冠病毒已改变入侵细胞的条件,吻合病毒更容易感染肠道在内的特定组织的现象。特维尔所在的新南威尔斯大学实验室自疫情以来一直在追踪病毒入侵途径。他指出,“JN.1入侵方式与我们在2020年看到的方式明显不同,目前处于此路径趋势的巅峰”。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初级保健和公共卫生部门主管马吉德(AzeemMajeed)则指出,感染JN.1病毒的症状可能与感染其他变异病毒的症状相似,包括发烧、头痛、流鼻涕、嗅觉丧失、腹泻等,虽然多数感染者能自行痊愈,但若症状恶化,仍须及时就医。

一些医学专家预计,在未来几周JN.1的感染将达到峰值,新冠变种病毒也恐再次打破人们刚刚平静的生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