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抗老:用1种保健品取代10多颗药丸(组图)

作者:江守山 发表:2023-12-15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老化
褪黑激素:修复身体的小精灵。

我们了解了人为何衰老,并知道如何及早开始减缓退化速度,这就是中医常说的“未病先防”,也就是在老化还没发生或明显表露之前,透过各种包括食用褪黑激素等方法,让自己能达成健康老。

诚如本文一开始我所提及的,从多年行医的经验里,我看到的经常是病老相伴,许多上了年纪的人已经错过“未病先防”的机会,现在正很努力地与各种老化相伴而来的问题对抗着,其中占比最高的就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动脉粥状硬化。

因年纪增长关系而出现的血管壁变厚、血管阻力增加、身体对胰岛素敏感度降低、胰岛功能下降等种种变化,让银发族有更高的机率需要面对心血管和代谢疾病的威胁。此外,浅眠、夜尿、椎间盘老化、骨质疏松、老年黄斑部退化、肌少症、退化性关节炎、失智、巴金森氏症等,也都是很常见的“老人病”。

目前对抗上述老人病的方法,几乎无例外就是吃药,而我们对于“分别针对每个问题用药,每天吞一大堆药”的治疗模式,似乎也感到习以为常或选择消极接受,心里想的是:“大家不都这样治疗吗?”、“不这么做还能怎样呢?”

真的只能这样吗?接下来,我将提供一些研究分析和多年的临床实例,看完之后,或许你将有不一样的想法!

褪黑激素因为具有防止自由基攻击氧化氮和低密度脂蛋白、减少脂肪斑块形成、防止过多升压激素分泌、保护胰岛素细胞、改善胰岛素阻抗、帮助稳定葡萄糖代谢等有益心血管和血糖的作用,因此可以在降血压、血糖和血脂方面看到成效。

从发表于西元2016年、2018年、2021年的多份资料中,已经非常详细地说明了褪黑激素在人体内的运作路径。而更早之前的实验统计也已证实:服用2mg褪黑激素,夜间收缩压可降8mmHg(毫米汞柱)、收缩压可降 3 mmHg;另一份报告则显示:服用10mg褪黑激素,血糖可降14 mg/dl、糖化血色素降0.81。

此外,在对抗其他老人病上,褪黑激素的表现也很亮眼。例如不是大问题但让人很头痛的失眠和夜尿,在西元2007年和2001年的研究报告就提出:加入2mg褪黑激素辅助治疗,夜间排尿次数平均可减少1~2次;补充褪黑激素并合并光照法,难入睡又早醒的现象减缓许多。

老人与年轻人
褪黑激素可对抗氧化和发炎。

至于不处理就可能影响日常活动的椎间盘退化、骨质疏松、肌少症、退化性关节炎、老年黄斑部退化等,我们同样都能在多份研究统计中找到褪黑激素的作用和缓解说明与实证。包括褪黑激素能以多种方式抑制椎间盘细胞凋亡和许多问题;使用不同计量褪黑激素辅助治疗肌少症,虽然效果各异但对病情皆有正面帮助;褪黑激素具降低氧化伤害、减缓发炎反应作用,可帮助维持关节组织健康,减缓退化性关节炎恶化;褪黑激素可对抗氧化和发炎,减少视神经细胞受损,对于缓解老年黄斑部退化有正面帮助。

而多数人认为和老化“形影不离”的失智与巴金森氏症,从发表于西元2018年的一份报告中,发现褪黑激素可保护脑细胞,抑制阿兹海默症恶化;西元2018年27和2020年的研究则说明,褪黑激素能避免多巴胺神经元被破坏,并透过实验确认褪黑激素能改善巴金森氏症。

发现了吗?血压、血糖、血脂、骨松、失智等等,这些容易与老化相伴而来的问题,褪黑激素都能帮助缓解症状!

根据自90年代开始至今的各项大小调查统计,也证实了褪黑激素和老化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例如西元1985年研究人员就从将近800位女性长者身上发现,体内褪黑激素含量越低者,罹患神经系统疾病的比例越高。

一项小型的调查统计显示,银发族女性夜间褪黑激素少者体内坏胆固醇较多;发表于西元2015年的报告则说明了褪黑激素越多越无认知障碍问题。

现在,读者不妨思考一下,面对林林总总,有些甚至算不上疾病,以症状来定义更为适合的大小身体不适状况,您仍觉得以一种病吃1颗药、2颗药或3颗药的态度和方式来处理比较好吗?我想,答案显而易见。想舒服缓解因老化而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有更好、更聪明的选择,就是使用褪黑激素。

老人
褪黑激素的摄取量越高则死亡率越低。(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褪黑激素能延长我们的寿命吗?

目前我们对于抗老化的想法多是以健康老去为终极目标,不过偶尔还是会听到一些长者开玩笑说希望能“呷百二”,活到120岁,有更多机会参与晚辈人生的重要时刻。

于是我想起几个关于褪黑激素与生命长短的研究发表,让我不禁思考,褪黑激素是否真有可能帮助大家完成这个心愿?包括西元1985年的动物实验,使用褪黑激素的鼷鼠存活天数比平均值多出两成;90年代几份来自瑞典、德国等的统计,女性体内的褪黑激素量比男性多,则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还有一份针对盲人的调查显示,无法感应光、生活在黑暗中的他们,体内褪黑激素浓度比看得见的一般人高,寿命也比较长。

长期下来,一个又一个的调查分析确实得到了这个推论:体内褪黑激素浓度可能是影响寿命长短的原因之一。到底褪黑激素有没有办法帮我们延年益寿呢?一份发表于西元2021年,针对将近30,000个日本人所进行长达16年的随访追踪调查,似乎给出了一丝曙光和希望,数据显示这些年龄大于35岁的男男女女饮食中,褪黑激素的摄取量越高则死亡率越低。

褪黑激素能否增加寿命?我想这议题还需要很多时间慢慢抽丝剥茧才能证明,毕竟进行人体实验门槛很高,再加上人体的运作是如此的复杂,想要得到结论极具挑战。让我们一起期待!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义出版社《褪黑激素:修复身体的小精灵:启动好眠、抗老、防癌、保骨、止痛、自愈力》,作者:江守山。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