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是我们的朋友”是近乎绝交的重话(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23-12-14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
2023年8月28日,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右)在北京商务部会见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时,在美国驻华大使尼克・伯恩斯(左)旁边发表讲话。(图片来源:ANDY WONG/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4日讯】不久前才率团访问中国的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日前表示北京政权是美国有史以来的最大威胁,强调中国不是美国的朋友,并且敦促国会议员、硅谷业界以及美国盟友,共同阻止中国取得半导体等高端技术,因为此问题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紧要。

12月2日雷蒙多出席位于加州西米谷的年度“雷根国防论坛”(Reagan National Defense Forum,RNDF),在众多政要与企业家的面前受访指出,“我知道这对产业界很难熬,他们希望有一条明确界线。”“但是事实上,科技会改变,中国会调整,我们必须审时度势,随时应变。”“希望业界能遵循法律的精神与目标。”

雷蒙多:中国不是我们的朋友

雷蒙多坦承“来自中国的威胁很大,而且愈来愈严重。”并认为为了国家安全,管制相当重要,表示“这虽是大胆之举,但这是必要的,因为那些半导体不可思议地强大,我们承担不起它们落入敌手的代价。”

《自由亚洲电台》12月6日指出,雷蒙多会中表示“中国不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必须睁大眼睛看清楚中国威胁的程度。”对于美国对中国限制芯片出口,明指“我们不能让中国得到这些芯片”“我们绝不能被中国赶上,因此我们要拒绝向他们提供我们最先端的技术。我知道在座有一些芯片公司执行长对我这样做有些不满,因为你们的收入减少。不过生活就是这样,保护国家安全比短期收入更为重要,这就是我们该做的。”

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公布对中国芯片及芯片制造设备出口管制,以限制业界向中国出售先进半导体或相关设备的能力。然而今年10月1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限制辉达(Nvidia)等公司设计的人工智能芯片对中国出口的计划,以防止北京用于发展军力。雷蒙多向媒体表示,在去年的管制发布之后,辉达过没几个月就设计了一款新的芯片,刚好​​在管制标准下“插队”(cut line)。据此雷蒙多强硬地警告“如果你绕过标准重新设计芯片,实现人工智能能力,第二天我就会再对它进行管制。”

对此,辉达执行长黄仁勋于12月6日表示,辉达正与美国政府密切合作,以确保面向中国市场的新芯片能符合对中国出口规定。

中国向来是辉达的重要市场,然而似为展现配合美国政府管制,黄仁勋近期积极布局,据悉辉达正与新加坡洽谈高额投资,协助新加坡开发大型语言模型(LLM)Sealion。此外,12月4日黄仁勋拜会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希望能向日本稳定供应GPU(图形处理器);12月5日黄仁勋与日本经济产业相西村康稔会谈,表示有意在日本设立与人工智能相关的研发基地。

在12月2日的“雷根国防论坛”中,对中国表明强硬态度的不只雷蒙多,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的发言。《自由亚洲电台》指出,奥斯汀警告“对我们而言,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意图重塑国际秩序,而且越来越有此能力的对手。”“中华人民共和国希望美国步履蹒跚,在国际被孤立,在国内分裂。但是我们可以共同避免这种命运。我们已经与盟友和伙伴共同应对中国的挑战,在建立更安全的印太地区方面取得非凡的进展。”

奥斯汀:民主与专制面临全球博弈

奥斯汀并且强调民主与专制正面临全球博弈:“我们正生活在充满挑战的时代,包括我们的民主国家伙伴以色列和乌克兰所面临的重大冲突,还有来自日益自信的中国之霸凌和胁迫。这是一场民主与专制的全球博弈。”

美国国会在相关议题也重申当局应该提高警觉、上紧发条。12月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发布报告则指出,在管制敏感高端技术流向北京的行动方面,应该立即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即使拜登政府上任以来在此方面已经努力不少,但仍嫌不足。

《路透社》指出,目前美国当局依照具体个案情况批准出口许可证,允许部份美国技术进入中国。然而众议院报告表示美国应该拒绝对所有受限制的技术发放对中国出口许可,因为中国一旦收到这类产品,就可能被利用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众议院报告明指目前管制漏洞,例如因大规模布局脸孔辨识系统而恶名昭彰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商汤科技(Sense Time),在2021年竟告诉投资人,旗下某北京子公司被美国当局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母公司有重大影响,因为可以透过其他子公司购买芯片并使用云端服务。报告强调当某家公司或实体被列入美国商务部贸易限制名单时,整家公司或实体都应该被列入管制。

共和党籍的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在报告中强调,如果美国决心在竞争中击败中国,那么负责监督出口管制的当局就必须“摆脱冷战后的自由贸易心态”。

所谓“中国不是我们的朋友”,这句近乎绝交的重话由形象尚属温和专业的雷蒙多说出,更能凸显美国“不分府会朝野的共识”,其警告的确不容忽视。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