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在月中 春节正隆冬”今年冷吗?(图)

发表:2023-12-07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雪
“大雪在月中 春节正隆冬”今年冷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常听人说,今年冬天是个暖冬,比较暖和,气温其实也很起伏,就是又冷又热的。那老话有一句谚语叫“大雪在月中,春节正隆冬。”那今年到底是什么情况?我们不妨一同来检验一下。

大雪在月中 春节正隆冬

所谓这个大雪在月中说的肯定是阴历的月中,先理一理节气传统文化,但它在现代是跟着公历走的。大雪固定在了阳历的12月6日到12月8日,而它的阴历日期是变化的,月末月中还是什么月初都有可能,于是过去的人们就在这其中去寻找规律了。

具体到今年大雪是12月7日,那农历的是10月25日已经不是月中了,是下旬、中下旬,所以显然不符合“大雪在月中”这个“春节正隆冬”的讲法,也就是说今年冬天好像相对会暖和一点。

而无独有偶,还有另外一种民间的判断方式,好像也预示了今年的暖冬,它是通过大雪的时间来判断的。老话又说“早大雪,冷飕飕,晚大雪,暖烘烘。”咱对照一下吧,说今年大雪的时间是下午的五点半左右,属于晚大雪了,所以就暖和。

两种预测似乎达成了莫名的一致,另外根据洋流的情况去判断,所以确实好像暖冬的概率很大。

过去人们为什么要用大雪来判断整个冬天的气温走势

其实是古人认为说到大雪了,还有冬至的这段时间里面是一年当中阴气最盛的时候,盛极而衰,马上就要迎来阳气初生的这个阶段了。所以其实最冷的数九寒天,并不是阴气最盛的时候,反而是大雪,这个预示了寒冬的走向,就这个时候,人们的格外的留心,注意保暖及身体的养护。

当然这天就虽然叫大雪,它真不一定下雪,但是气温多半还是不太友好的,如果有晨练的朋友,可能这天可以稍微晚一点出门,躲开严寒,而出门在外的朋友们,不妨这天吃一点暖和的东西,犒劳一下自己的胃。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