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降临 我们须知道哪些事?(图)

作者:清浅整理 发表:2023-12-06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雪节气到来后,代表冬季会进入越来越冷的状态。
大雪节气到来后,代表冬季会进入越来越冷的状态。(图片来源:Pixabay)

2023年12月7日下午五点28分左右,正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一个节气,也就是大雪节气到来之际。大雪一到,正说明了冬季就要越来越冷了,这亦如元人《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写的:“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

大雪

不过,大雪虽然代表天气变得更冷了,但降雪量未必是最大的时候。相反的,大雪到来后,各地的降水量都减少了。大雪三候为:“一候鹖鴠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意思是指:天气寒冷,鸟儿自然就不会再继续啼叫了。鹖鴠则是一种鸟;当阴气最盛时,阳气萌动始发,老虎则开始求偶了;荔挺(一种草的名字)感知到阳气时,就会萌芽。透过大雪三候可知,衰极必复。也就是说,当自然气候越来越严寒,万物虽然衰败,但到达极致之后,背后却是蕴含着难以发觉的生机。动物与植物则会取这道生机之气,悄悄的发芽或繁衍。

其实,民间存在着瑞雪兆丰年等吉祥之说,像大雪代表了水分充沛,等到春天到来,白雪融化成水时,自然就不需要担心大地过于干旱,会影响农作物的成长了。因此,大家才会说大雪冷虽冷、万物虽在衰败,其中却不乏新希望的酝酿。

另外,大雪到来的这一天若有适合的降雪量,百姓就会心生欢喜。民间流传着“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这样一句话,正说明大雪这天的气候,能预测明年是否会发生干旱;而冬天适量的降雪,是可以杀死田里害虫的,这亦助于隔年的收成。此外,适量的降雪还能驱退害人患病的毒气。宋代潘阆的《喜腊雪》就如此写道:“久旱腊月如夏热,夜来忽降一尺雪。叫谢上天声应彻,且压瘴气不作孽。”意思是说纵然已经到了冬季,却热如夏天,但在某天晚间,却下起了一场大雪,这事让民众雀跃不已,因为瘴气不会再出来作怪了。于是,众人纷纷感谢上苍的恩赐。

古时的人认为,白雪从天降下,不染尘埃,十分纯净。不过,并非是随便在地上取雪就好了,一些文人雅士会特地从梅花或松柏的枝叶上取下雪,装入罐中,等待日后使用。这类的雪被认为最干净,同时具备植物的香气。

习俗

大雪一到,民间会进行某些习俗,像鲁北一带就存在“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之说,这意思是指:天一冷,民众就不再相互串门,选择乖乖待在家中,饮用着暖胃的红薯粥度日。

老南京则存在“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这一俗语,这意思是指:大雪一到,家家户户相继忙着腌制鱼、肉等咸货。民间就流传一俗谚说道:“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最后,跟大家分享非常适合在大雪时节阅读、唐代诗人柳宗元在永州期间创作的一首五言绝句《江雪》: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虽然《江雪》才短短几句话,却能让阅读者在短时间内,想像到万物被白雪覆盖,大地一片白茫茫、万籁寂静的景象,同时能感受到自己仿佛置身在冰寒之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