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开青龙门 赛过祖宗坟”是什么意思?(组图)

作者:初新整理  发表:2023-12-07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间流传“座山向水,长命富贵”这一俗语,说明了风水之于住宅的重要性
民间流传“座山向水,长命富贵”这一俗语,说明了风水之于住宅的重要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门在民间风俗中,被视为住宅的“气口”,并被认为它的存在能够影响住户的健康、财富、事业等层面。所以,民众在选择房屋或建盖房屋的时候,都非常注重大门的朝向、位置。在风水学中,亦提及大门的位置如果设置不当,极有可能导致居住环境变得不和谐、居住其中的人的运势变坏等等,而门的不同朝向,则会带来不同影响。今天就来谈谈跟门的风水息息相关的俗语——“家开青龙门,赛过祖宗坟”吧!

关于大门对一个屋子的影响到底有多重要,透过民间广为流传的不少俗语即可知晓,例如:“大门朝南,子孙不寒;大门朝北,子孙受罪”、“门对门,吵的慌”、“窗户对着门,不打官司就破财”“面对青山出孝子,背朝平岭出贤人”“前头冲,后头槽,不打官司就坐牢”“座山向水,长命富贵。”这些说法,让人明了在选宅建房的过程中,对大门的选择势必要谨慎小心,切勿随便待之。

那么,“家开青龙门,赛过祖宗坟”这一俗语,又代表了什么意思呢?

其实,这话是说:家中如果有一个青龙门,预示能够兴旺发达;青龙门的重要性,更胜祖宗的坟地对人的影响。这也是为什么民间还流传着“千年坟场不如当年屋场”这一说法吧!

古人将东面的门,称为青龙门。
古人将东面的门,称为青龙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那么,“青龙门”又是指什么呢?

普遍说来,民间认为门适合开在东方、南方、东南方。开在东方的门,即是所谓的青龙门,但另有一种说法称:青龙门是指开在左边的门。其实,古时认为,门无论是开在东方,还是开在左边,都属于同一个方位。换言之,左边也被视为东方。

古人建造房子,讲究“坐北朝南”,这是因为南面被视为正面,因此房子大多“面南而坐”,而这样的朝向,无论是通风或采光,都被视为最佳的,且不仅仅能在夏季享受到和煦的南风,连在冬季期间都可以抵御严寒的西北风。如若开的是北面和西面,当然冬天就不好受啦!

那么,又为什么要叫青龙门,而不直接叫左门或南门就好了呢?众所周知,青龙、朱雀、白虎、玄武是古代四灵,亦分别被民间用来代指东方、南方、西方、北方这四个方位。民间亦流传“左青龙,右白虎,又安静,又热乎”、“青龙盖白虎,代代有文武;白虎盖青龙,代代有人穷”、“不怕青龙高万丈,只怕白虎抬头望”、“东有青龙庆吉祥,西有白虎守四方,北有玄武龟寿高,南有朱雀出凤凰”等等风水说法。

不过,为什么古人会把青龙门视为吉利的象征呢?这话到底有没有道理呢?

话说东青龙属木,木又代表生气。于是,喜爱讨个吉利的民众,自然都希望家宅中是生气勃勃的,因此当然都十分愿意让自家房子开青龙门。

如果你愿意关注、研究民间流传的一些风俗或俗语,除了能发现跟祖宗的生活经验彼此连结之外,还能发现其中充满了智慧及潜藏着先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希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