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破产清盘听证会 债权人有新要求(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12-03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恒大集团12月4日将在香港高等法院举行的听证会上陈述
中国恒大集团12月4日将在香港高等法院举行的听证会上陈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陷入债务危机的中国恒大集团即将在法院举行的听证会上提出其债务重组方案,以避免被破产清盘,12月2日,消息指债权人提出保持恒大集团正常经营。自从恒大集团创办人许家印被警方控制后,旗下的中国恒大和恒大物业又打起了官司。

恒大集团债权人诉求不一

中国恒大集团12月4日将在香港高等法院举行的听证会上陈述,这可能是决定恒大债券可以挽救多少价值的关键时刻。该集团必须提出重组或清算的最后计划,随着倒计时启动,律师称清算人需要做好完全归零的准备。

今年4月份,一群持有数十亿美元恒大债券的国际投资者支持恒大集团重组。现在,他们正准备参加12月4日的法庭听证会,这可能会导致公司破产清盘。对于恒大的海外债权人而言,这是一条曲折的道路,恒大在2021年的违约引发了一场席卷中国的房地产危机,这场危机继续困扰着中国市场。

三名直接了解恒大债务问题人士的消息表示,全球负债最重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正寻求在最后一刻提出债务重组方案,以避免可能迫在眉睫的清算。

上个月,在原来的重组计划失效后,香港的一名法官表示,这家债务违约公司必须在12月4日香港法庭听证会之前,向境外债权人提交一份“具体的”修订后的债务重组方案。

但消息人士透露,鉴于投资回收前景黯淡,以及对房地产开发商未来的担忧日益加剧,债权人不太可能接受恒大的新提议。

两位消息人士称,在香港高等法院就清算申请作出裁决之前,恒大集团提出将境外债权人持有的部分债务转换为恒大和两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权,并以境外资产支持的不可交易“凭证”(certificate)偿还其余债券。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境外资产包括恒大在其他公司的少数股权,及其应收账款,恒大在成功处置这些资产后,将赎回这些凭证。他补充说,该计划预计不需要监管部门批准,因为中国监管机构已禁止恒大发行新债券。

这位消息人士说,新的重组方案还将向债权人提供恒大地产17.8%的股份。路透社此前曾经报道说,恒大在10月的计划中曾向债权人提供恒大地产两个香港子公司--恒大物业服务集团和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各30%的股份。

消息人士称,许多债权人对10月份的条款表示不满,因为这些条款意味着投资将大幅削减,这迫使恒大必须拿出更多诚意,提供更多好的条件,为可能避免清算做最后的努力。

不过,也有个别债权人提出不同的主张。12月2日,香港《南华早报》(SCMP) 报道称,中国恒大集团的一个主要境外债权人集团支持恒大维持经营而非破产。

该集团拥有约20亿美元由恒大担保的离岸票据,该集团12月1日晚间发表声明,敦促恒大旗舰子公司恒大地产继续运营,以确保房屋竣工和交付。

“恒大的任何利益相关者,无论是客户、供应商、债权人还是(中国)政府,都不会因为恒大破产程序而受益,”该声明称,“这样的破产程序只会损害确保项目及时完成、房屋及时交付以及确保恒大持续经营的长期目标。”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道称,债券持有人顾问表示,破产清盘的命令可能会导致恒大集团“失控崩溃”,对中国其他开发商以及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筹集资金的能力产生“灾难性影响”。

香港私募股权公司开元资本首席投资官布罗克・西尔弗斯(Brock Silvers)表示:“如果进入清算,剩下的选择可能对海外投资者来说不太容易接受。”

许家印被抓后恒大集团内讧?

11月29日午间,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其已经关注到恒大物业于11月28日发布的公告,有关金碧物业(恒大物业子公司)就20亿元(人民币,下同)存单质押担保被银行强制执行一事向中国恒大及三家关联公司提出追偿的公告。

中国恒大称,截至目前未收到广州中级法院就金碧物业提出诉讼的通知。中国恒大在公告中称,将咨询法律意见以维护合法权利,也将适时就上述诉讼的任何重大进展刊发进一步公告。

11月28日,恒大物业发布公告表示,有关其约134亿元存款质押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一事,其全资子公司金碧物业对深圳启航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贵州广聚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贵阳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恒大集团就金碧物业约20亿元存单质押担保被银行强制执行的追偿事宜已向中国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相关责任方偿还款项约19.96亿元及暂计利息约1.5亿元。

恒大物业在公告中表示,其已于2023年11月28日收到法院正式接受立案的通知。

在公告中,恒大物业强调,根据董事会及其法律顾问的分析,诉讼不会对其日常业务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此外也将继续尽全力对相关存款质押进行追讨,并将适时就上述诉讼的任何重大进展或所采取的任何其它行动刊发进一步公告。

中国恒大在9月28日晚间在发布公告:接到有关部门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据悉,许家印二儿子许滕鹤也被带走调查。许滕鹤在恒大集团担任财富总经理,深圳市警方9月16日通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杜亮,是他的下属、恒大财富负责人。

据《华尔街日报》10月2日报道,中国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因涉嫌将资产转移至海外而接受调查,而这家负债累累的房地产开发商还有很多完成未完工的项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