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戚朋友渐行渐远?庄子用“三条鱼”说原因(视频)

发表:2023-11-06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亲戚朋友会渐渐走散,庄子的三条鱼告诉你。
为什么亲戚朋友会渐渐走散,庄子的三条鱼告诉你。

亲不亲一家人,朋友多了路好走,然而终究败给时间和现实。任何感情都不是一厢情愿,只要有一方不珍惜,就会渐行渐远

“相遇在风中,聚散不由你我”。为什么亲戚朋友会渐渐走散?战国时的哲学家庄子用“三条鱼”的故事,告诉了我们答案。

一、快乐的鱼:生死时 阴阳两隔

一天,庄子约朋友惠子,一起到濠水去看鱼。

庄子说:“看啊,很快乐。”

惠子说:“瞎说,你又不是鱼,如何得知?”

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

两个人斗嘴了老半天,似乎有结果,似乎没有结果,但是一点都不损伤内心的快乐。

从庄子的书里,我们可以找到很多“朋友斗嘴”的画面。甚至朋友之间,还翻过脸。

本以为,他们会一直闹下去,可是惠子先走一步。庄子感慨地说:“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读起来很美的诗句,当自己回想起失去的亲戚朋友,就潸然泪下了。

二、路上的鱼:借钱时 利尽情淡

庄子曾在宋国做过一段时间漆园吏,官职很小,时间也不长。一天,庄子揭不开锅了,于是找到朋友监河侯。

“借一点米,好不好?”庄子低声说。

“别急,我把封地的租金拿到了,给你三百金。”监河侯来了个缓兵之计。

庄子心酸也有些生气,说:“有一条鱼,躺在路上。路过的人说,鱼,等一等东海的水啊。鱼生气地回复,送它去干鱼店好了。”

古人留下一句话:“救急不救穷。”

如果情急之下,我们向亲戚朋友求助,但是他们却百般推脱,彼此的关系,就已经变淡了。不能借钱的关系,就算了吧。

金鱼
“相濡以沫”这一成语源自于《庄子‧内篇‧大宗师》。(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三、无奈的鱼:保命时 各自珍重

有两条鱼,生活在一片水域里,可是水域忽然就干了,它俩暴露在猛烈的阳光下。

一条鱼说:“你要活下去啊。”

另一条鱼说:“你也要活下去。”

他们互相鼓励,还互相吹泡泡,湿润对方。

庄子看到了,感慨万千地说: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是啊,离开“相濡以沫”的地方,各自去找新的江湖,才有活下去的机会。

同一个村里的玩伴,后来去了不同的地方打工;同一个教室的同学,都成了不同的家庭,在不同的地方生活;表兄妹都是四海为家;长辈也跟随子女,去了外地……

生活逼着我们,走进新城市,忘记老朋友,冷落老亲戚。

君子之交淡如水,人生沉浮靠自己。亲戚朋友,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情相交,情淡则忘。

每一年都有春夏秋冬。眼前的春天,并不是去年的春天。没有人在原地等你,没有一段关系,会停留在旧时光里。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