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有2大历史建筑 占据最重要位置(图)

【神州大地系列】坐落于山水画卷中的城市——广西桂林

作者:邵语柔 发表:2023-10-1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桂林
桂林拥有的并不只是山水,它还是一座有着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众所周知,桂林因其独特的奇峰倒影、碧水青山而闻名于世,然而桂林拥有的并不只是山水,它还是一座有着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

在人文资源极为丰富的桂林,古代遗迹随处可见,有秦代水利奇迹之称的灵渠、勉励后人求学的状元桥……这些都是桂林详实而珍贵的历史写照。

桂林山水甲天下

在漓江两岸,桂林至阳朔一带,群山环绕,绿水悠悠,景色旖旎。在南方湿气的氤氲下,漓江的水和秀丽的山构成了一幅古典优雅的水墨画,宛如人间仙境,诗人韩愈所作的“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诗句,描述的就是桂林山水的独特景色。

以喀斯特石灰岩地形为主的桂林,大部分是丘陵,北部和东部山区则遍布着面积较小的山间盆地。在这些起伏的山峦里,蕴藏着造型独特的洞穴,洞内的石乳、石笋、石柱等景物,琳琅满目,造就了“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桂林奇景,因而获得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

秦代的水利奇迹:灵渠

纵观古代的水利工程,能够保存几千年,至今仍在使用的并不多,素有“世界古代水利建筑明珠”之称的灵渠,在历代水利工程之中拥有着重要的地位。

始建于秦代的灵渠沟通了长江水系的湘江和珠江水系的漓江,将湘江源头与漓江源头相连,打通了南北的水上通道,自古以来就是岭南地区与中原地区之间的水路交通要道,亦即古代的“水上高速公路”,与长城同为重要历史遗址,为世界古代灌溉工程遗产。

为鼓励后人读书而兴建的石桥:状元桥

桂林田心村有一座百年“状元桥”,因为风景如画及其背后的感人故事而成为热门的打卡景点。

田心村规模不大,却文脉兴盛,仅在清代就有20多人中举,因而又有“状元村”的美誉。或许有人要问,这么一座不起眼的小山村,为何能产生这么多的进士?原来“状元桥”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清朝年间,由于田心村朱家与横山村陈家联姻,因而修建了一条石板路和一座小石桥,用来连接两个村庄,并且直通桂林,希望能鼓励后人外出求学。

嘉庆年间,朱家的外孙陈继昌,在科举考试中连中“三元”,即会元、解元、状元,名扬天下。村民便将小石桥称作“状元桥”,以兹纪念。

历经岁月洗礼的“状元桥”,至今仍然以其古朴自然的风貌徜徉于青山碧野之间,时时提醒着后代子孙勿忘先人们刻苦求学的精神……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