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郎新歌讽刺谁?名下企业均已注销(视频)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7-26 1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7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沉寂多年的大陆知名歌手刀郎日前一首新歌《罗刹海市》刷爆屏,引发多年来不曾有过的热议,有网友认为刀郎新歌是在抨击华语乐坛。7月26日,刀郎名下企业均已注销的消息冲上热搜。

刀郎新歌引热议 名下企业均已注销 

据大陆九派新闻报导,刀郎新歌《罗刹海市》引发热议,有网友认为刀郎新歌是在抨击华语乐坛的“虚假繁荣”,还内涵了一些乐坛同行,也有网友认为《罗刹海市》是暗讽当前“以丑为美”的现象。

据悉,刀郎曾因演唱歌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披着羊皮的狼》等歌曲被大家熟知,不过大火后没多久他便隐退,网上也鲜有关于刀郎的报道。

企查查APP显示,刀郎(本名罗林)关联有北京九雨天下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商流羽文化工作室、乌鲁木齐罗林音乐创作室3家公司,成立时间分别为2005年、2018年、2000年。

其中刀郎在北京九雨天下公司担任监事职务,其它公司均为刀郎个人独资。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2年8月,上述3家公司均已处于注销状态。

《罗刹海市》刷屏 刀郎借歌“报仇”?

凭借《2002年的第一场雪》等歌曲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手刀郎7月19日携新专辑《山歌廖哉》回归,其中一首歌《罗刹海市》曲风突变引发关注,歌词里“意有所指”也让歌迷挖出刀郎与那英、汪峰等4位明星的恩怨。

“刀郎到底骂谁?”相关讨论带动歌曲热度,虽然曲风大变,买账的听众依旧不少。截至发稿时,这首歌曲登上多个音乐播放软件的热搜首位,相关话题刷屏各大社交平台,“罗刹海市”这一词条的抖音播放量更是突破了3.6亿。

刀郎新歌《罗刹海市》刷屏
刀郎新歌《罗刹海市》刷屏。(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刀郎自2013年逐渐退隐江湖后,便愈发低调。此次携新专辑回归,他并未大肆宣传。豪迈粗犷的曲风、热辣直白的歌词、沧桑浑厚的唱腔…向来是刀郎的特色,但此次“罗刹海市”包含了民歌、小调、摇滚等风格,被许多老歌迷评价曲风大变。

有人解读刀郎是在抨击如今华语乐坛的虚假繁荣,有人认为他讽刺的是流量文化下的“以丑为美”,更有人开始对号入座,认为歌词直指一些乐坛同行。

红星新闻报导,网友挖出了几位音乐人与刀郎的往事。网传在十几年前,那英说,刀郎的歌虽然销量很高,传唱广,但没有美感,因此不能评选2010年音乐风云榜10年盛典评选的10年影响力歌手。

据报导,杨坤曾直言,刀郎的歌没有品质。而高晓松称,刀郎的专辑自己会扔进垃圾桶。汪峰也吐槽,刀郎的歌没有艺术价值很低级,歌词肤浅没深度,旋律老套没突破,嗓音平淡没魅力,称他只是个抓住时机迎合大众的商人,不是音乐家、艺术家。

网上各式对歌词的解读推火该曲热度,让相关讨论频频冲上热搜,还引起不少粉丝直冲那英评论区燃起火药味。

但也有网友理性表示:“歌好听,但不要过度解读”、“刀郎格局没这么低”。

一位接触过刀郎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我对他的了解,不是这么回事。我觉得他没这幺小气。”

这位业内人士透露,自2013年后,刀郎几乎没有公开亮相过,也不太参与节目录制和采访活动:他本人不对外留任何联系方式,其实和他有联系也没什么用,他十年潜心创作不出山。有的明星谈好价钱就出来,他不跟你谈钱,不跟你谈名。

“我以为刀郎封刀了 原来他是在磨刀”

《罗刹海市》一经发布便引发关注,频频冲上热搜。喜欢刀郎20年的骨灰级歌迷、生于70年代的陆宇对记者说:“《罗刹海市》跟他之前的曲风差别太大了。刚开始听的时候,我还怀疑过是不是他写的,怎么刀郎的风格变成这样了?”

“他之前都是翻唱一些西北民歌、红歌,或者自己制作的关于爱情的歌曲。《罗刹海市》的曲风则是跟地方戏剧相融合,带有批判意味和嘲讽意味的主调,制作水准也跟以前不一样了。”

陆宇直言:“刀郎的作曲唱功一流,但作词太平民化,多了一些土气和地气,少一点精致和高雅。现在证明他的最后一块短板也被补齐了。”
正如网民评价的那样:我以为刀郎封刀了,原来他是在磨刀。

崭新回归,刀郎用音符写下自己磨刀十年的一字一句。

歌词取材《聊斋志异》针砭时弊

“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只为那有一条一丘河,河水流过苟苟营……”

歌词显得晦涩,网友说“没点文化还看不懂”。还有人认为,刀郎沉寂多年后复出带来的这次作品寓意深刻。作为老一辈的创作者,如今还能有如此高水准的灵感,着实让人钦佩。

其实《罗刹海市》的歌词取材自蒲松龄小说《聊斋志异》中的一篇同名故事:话说中国两万六千里之外有个罗刹国。某日,一位叫马骥的中原人去罗刹国经商。他发现罗刹国人长得都奇形怪状,且以丑为美,以丑选官。在这个美丑颠倒的地方,人人对长相俊美的马骥避之不及。后来马骥把脸涂得漆黑,大家反而交口称赞,该国帝王还因其“貌美”封他为官……

蒲松龄这样描写显然有讽刺的用意。有网友试图解读《罗刹海市》的“弦外之音”。争议之中,刀郎没有接受采访。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刀郎重新演绎《罗刹海市》,选取的角度非常巧妙,重新演绎也是有深度的。用流行歌曲演绎古代小说名著,非常成功,值得肯定。

“我愿意解读为刀郎不是具体针对哪个人,这样他的歌曲才更有意义。作为一个古代小说研究者,我支持刀郎的这种创新,很喜欢他的歌曲。”

舆论场中热热闹闹的“刀郎复仇论”,正在掩盖《罗刹海市》的真正魅力。新歌被过度解读为个人恩怨,想必这也是刀郎本人不愿看见的。

  刀郎《罗刹海市》歌词

  (节选)

  罗刹国向东两万六千里

  过七冲越焦海三寸的黄泥地

  只为那有一条一丘河

  河水流过苟苟营

  苟苟营当家的叉杆儿唤作马户

  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

  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

  打西边来了一个小伙儿他叫马骥

  美丰姿少倜傥华夏的子弟

  只为他人海泛舟搏风打浪

  龙游险滩流落恶地

  他见这罗刹国里常颠倒

  马户爱听那又鸟的曲

  三更的草鸡打鸣当司晨

  半扇门楣上裱真情

  它红描翅那个黑画皮

  绿绣鸡冠金镶蹄

  可是那从来煤蛋儿生来就黑

  不管你咋样洗呀那也是个脏东西

  那马户不知道他是一头驴

  那又鸟不知道他是一只鸡

  岂有画堂登猪狗

  哪来鞋拔作如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