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的叙事难题(图)

作者:张3丰 发表:2023-06-25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2023年6月24日,瓦格纳雇佣军团(图片来源:ROMAN ROMOKH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25日讯】普京的公开讲话,比预告的推迟了一个小时左右。但是,这一小时也没给他多少帮助,写作班子没有为他提出一个有力的叙事。

他呼吁俄罗斯的团结,还把当下的危机和1917年相提并论。对中国人来说,这个类比有点尴尬:1917年有人利用战争搞事,那个人是列宁。所以,我看新京报、澎湃新闻和北京日报,都没提这个类比,只有凤凰提供了讲话的全文。

普京这个类比,是把自己放在沙皇的位置上,也不是很祥和。

他誓言要打击煽动叛乱的人,但是他也提到,现在是对外战争,面对来自西方世界的侵略,俄罗斯人应该放下个人恩怨——这也承认这次“叛乱”,就是因为内部出了问题。

可以说,普京的讲话四平八稳,没有任何特别的地方。在他讲话后,瓦格纳领导人普里戈津在社交媒体上迅速回应,向普京质问:

你给退伍军人带来了什么?每个月3700?你为什么不回答老兵的问题?为什么你只看到自己的问题?你们看不见外围发生的事情。

他也马上搞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曝光更多俄罗斯前线的丑闻,比如战死人数被隐瞒,很多人死于卫生问题,而不是直接死在炮弹下。这些内容,在一些俄罗斯人看来,本来是“西方媒体”造的谣言,因为普京前几天的讲话,还在说节节胜利。

普里戈津的发言充满悲情,也比普京更有说服力。他非常聪明,类似“每个月只给那些上前线的退伍军人3700”,杀伤力非常巨大,因为他说的不仅是事实,也是很多普通人能感受到的生活之苦。

如果说真有“俄罗斯精神”的话,普里戈津比普京更接近俄罗斯精神。他的发言如果在俄罗斯传播,会让普京更难受。普京呼吁团结,而事实上不管战争结果如何,他都会更加孤立。

这是纷乱的一天,中国网民舆论把普里戈津和瓦格纳的叛乱和大唐的安禄山叛乱相提并论,虽然有点搞笑,但是也很切题:发生在俄罗斯的事,看上去更像是农业社会的事,放在2023年看显得很荒唐。

从传播的角度看,现在普里戈津是更占优势的一方。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反复强调的是,“总统已经知道”,“各强力部门全天候不断向普京汇报”,但是从普京的讲话来看,他不但不知道战场正在发生什么,也不知道俄罗斯的现实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这是两个世界的较量。乌克兰国防部的社交媒体,有一种云淡风轻的味道,这背后是他们的现实感和战场感知力,人们还记得泽联斯基每天是怎么发社交媒体的。哪里战事吃紧,他就去哪里,而且拍视频,让自己无限接近现实。

而普京则是另外一种状态。围绕他的词,是“汇报”“发表重要讲话”,看上去他还生活在互联网之前的时代。人们有理由相信,他可能是俄罗斯这个国家对现实世界最不了解的人之一,“全天候汇报”,实际上为它打造了一个牢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城市的地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