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的三次政治难民潮(图)

建政难民、六四难民和习近平新时代下的政治难民

作者:春申君說 发表:2023-06-17 0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Ed Jones-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7日讯】2023年六月四日是八九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三十四周年忌日,作为一个参与过当年一九八九年学生民主运动,当时年仅十六七岁的高中二年级学生的笔者,有感而发故写作此文,和大家共同探讨希冀收集思广益之效。

中国现代历史上的政治难民潮总共发生过三次,第一次发生在1949年中国建政前后,第二次发生在1989年六四天安门大屠杀前后,第三次就发生在现在,开始于2018年春天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共修改宪法,改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任期制为终身制,宣告当代袁世凯正式粉墨登场。无独有偶这三次政治难民潮全是拜中共所赐。下面笔者就简单介绍下这三次政治难民潮。

一、第一次政治难民潮(建政难民)

1949年的春天,当时笔者的祖父和他的三个朋友在上海合股经营一家工厂已经多年。这时中共军队已经打赢了三大战役,乘胜追击陈兵百万在长江边,准备打过长江去,彻底打败当时统治中国的中华民国政府最后夺取全国政权,国府危在旦夕。那时上海人心惶惶,是走是留,这道选择题现实的摆在当时每一个中国人面前。

当时我祖父的两个股东朋友说看样子共产党要来了,我们快逃吧。我祖父也想逃,但我祖母坚决要留下来。中国人传统上安土重迁轻易不愿意离开自己的故乡,更何况当时只有逃去台湾或是香港才安全。到那边人生地不熟一切都要重新开始。我祖母说八年抗战日本人打来了我们都没走,日本人呆了八年也没有把大家如何如何,难道共产党来了会比日本鬼子还坏?最后我祖父和另一个股东朋友把另两个坚决要逃离未来共产党中国的股东朋友的工厂股份买了下来。为了凑买工厂股份的钱,我祖父还回了江苏老家。把自家农村的土地折价卖给了同村的一位地主。这个故事的结尾是我祖父和另一个股东买下了全部的工厂股份,共产党来了后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通过所谓公私合营的手段把我祖父的产业给共产了,同时还共产了所有中国人的产业。我祖父成了自己所创办的企业的一位普通打工者,我祖父以为交出了自己的财产给共产党会换来自己和全家人的平安,他当时根本想不到在后来的近三十年了,共产党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都没有忘记关照他和他的全家人,总算命大,全家人都在文革后活了下来,而那位在1949年买下我祖父和其他同村人许多土地的同乡地主,因为土地多成了全村的最大地主,在1949年后的血腥土改中被共产党枪毙了。我祖父也从1949年前的意气风发的年轻企业家成了大家眼中走在路上树上落下一片叶子也害怕的惊弓之鸟。我外祖父比我祖父更惨,他在1949年前的产业比我祖父多的多,1949年共产党来了后也被共产了,我外祖父在文革中还被红卫兵造反派打成了精神失常,除了我外祖母以外,连他自己的七个亲生子女都经常认不得,更别提第三代我们这些孙子孙女们。

我幼时记忆中的外祖父总是拄着一根拐棍吃力的拖者脚步,听长辈说是在文革中被红卫兵抄家批斗时打残的。我也不确定我外祖父是否记得我是他的外孙,他当时极少说话和被共产党发动的历次政治运动折磨前几乎判如两人。再说回我祖父,我幼年时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家每天晚饭都要到我祖父回到家才能吃饭。我祖父的工作地方离家很远,当时坐公共汽车单趟就要开两个小时,中间还要换几班不同的车。有时过了平时祖父应该下班回到家的时间,仍然见不到祖父的身影,家人就会很焦急,会去家附近祖父平常上下班的公交站台去等,我那时在上幼儿园,也会经常跟着祖母或姑姑们一起去。长大懂事后长辈们告诉我,那是怕祖父在工厂出事回不来家里了。虽然当时已是文革后期,但各种政治运动批斗大会还是层出不穷,祖父作为阶级异己分子曾经的企业主,一有政治运动都是跑不了的批斗对象,批斗会上对批斗对象拳打脚踢军用皮带棍棒加身是普遍现象,文革高潮时批斗会现场把被批斗对象当场活活打死是家常便饭,我祖父当时每天上班都不知道当天是否能下班活着到家。有时一天到晚平安无事祖父回到家,家人还会小小加个菜庆祝一下。

文革结束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祖父当年先去台湾后去美国的股东朋友还回上海来看望过我祖父,当时祖父的那位朋友已是回国投资办企业的爱国侨胞,中国政府的坐上宾。而我祖父当时选择留在共产中国却历尽磨难劫后余生财产都被共产一无所有。

1949年的不同选择去留之间决定了各自后半辈子的不同人生包活家人子女后代的不同命运。台湾作家龙应台的名著《大江大海1949》写了大时代背景下各种小人物的悲欢离合。1949年离开的政治难民,至少他们的人生安全财产安全会有保障。留下来的人们却要至少承受接下来三十年的各种政治运动的折磨,很多人因此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二、第二次政治难民潮(六四难民)

第二次政治难民潮发生在1989年六四天安门大屠杀前后。关于那场震惊世界的历史事件相关的历史文献和当事人的讲述有许多,中共政权也从那场事件中学到了许多如何维护自身统治的经验教训,包活洗脑要从娃娃抓起,要把任何敢于反抗的种子扼杀在萌芽阶段。

六四前夕当时在北京的外国记者拍到了一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正骑着一辆自行车在长安街上奔驰,外国记者就追上去用英语问:“你现在要去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用英语回答:”去天安门广场游行抗议“。外国记者又问“:你干嘛要去”。年轻人回答:“这是我的责任”。这个年轻人的回答说出了当时几乎所有参加那场民主运动人们的共同心声。

笔者当时只是一个普通的青年学生,有一次我参加游行示威,游行示威的队伍一眼望不到头,道路两边的路人都对我们热烈鼓掌支持,主动送来许多免费物资无论如何都不肯收一分钱。比如我记得当时游行队伍需要的锣鼓不够,参加游行示威的学生们就用自己的洗脸盆当锣鼓敲。当时的脸盆都是搪瓷盆,敲击时发出的音响很大,但就是不经敲,很快洗脸盆就被敲烂了。然后就安排我和几个同学去路边商店买脸盆,店老板主动给了我们许多脸盆一分钱都不肯收,还送了我们许多店里售卖的鞭炮。很快游行队伍又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但令人惊奇的事情随后发生了,那么大群的游行人群走后,道路上干干净净一片垃圾都难找,都被参加游行抗议队伍的示威者和旁边围观的路人自发打扫的干干净净就像没有人来过一样。

六四天安门大屠杀后笔者还和许许多多普通的学生和市民继续游行示威抗议直到这场民主运动被完全镇压下去。许多运动的组织者领导者核心成员被逮捕入狱或被通缉,有的被迫流亡海外通过“黄雀行动”的救援。我们很多普通参与者高中在校生白天在学校被迫接受共产党的关于所谓六四镇压有理的洗脑教育,晚上回家偷偷用短波收音机收听美国之音的广播了解“八九六四”的后续消息。

大批民运人士在“八九六四”事件后被迫流亡海外,这就是共产中国制造的第二波政治难民潮。

三、第三次政治难民潮(习近平新时代下的政治难民:精英的逃离和草根的走线)

时间来到了2018年初春,中国全国人大通过了关于取消中国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议案,这就意味着在毛泽东死后四十二年,中国又再次有了一位新皇帝习近平,历史又一次给十四亿中国人开了一次倒车。绝大部分中国人都为此而感到震惊,虽然对这一刻的到来,愈来愈多的中国人在习近平自从2012年秋天掌权之后的所作所为已经有了预感,但当这天真的到来时许多人还是感到镇惊和对未来的强烈恐惧,因为上一位毛太阳给中国和中国人民带来的严重伤害许多当事人还在世还记忆犹新。

果然习近平统治的中国政府开始了一系列的倒行逆施一次次折腾伤害中国人民,直到疫情中的习太阳亲自部署亲自指挥。所谓疫情期间动态清零直到政府用大铁链子电焊把老百姓的房门强行锁死焊死,火灾发生后宁可让老百胜们活活烧死在屋内也不让打开铁闸门让人们自行逃生。第三次的中国政治难民潮就此开始产生了。

对于这一次的政治难民潮,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些人的逃离中国是因为经济原因,是这几年中国经济出现了问题,三年疫情又让中国经济雪上加霜,还有人说是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差,人民逃离中国是为了到国外挣美元。

对于这些说法,笔者认为是对中国的现状不够了解产生的误判。就以本文标题所说的精英的逃离和草根的走线,先说精英的逃离。在中国,精英指的是企业主,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央企国企工作人员,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医生,律师,跨国公司驻华机构在中国的白领和各行业专业人士等。这些人在中国有着很好的工作和不低的工作收入,上有老下有小工作生活都比较稳定,就算中国经济现在没有以前高速增长期好了,就算刚刚三年疫情的影响,可是瘦死的骆驼比马还是要大,更何况他们远没到要吃不上饭饿死的程度,那这些人到底为什么原因干嘛要拼命逃离中国。中国政府和网络五毛眼看中国人的逃离掩盖不住了,也把逃离原因往经济原因上带风向,就如同前两年中共喉舌把香港人2019年走上街头要民主争自由要人民普选权利的“反送中”民主运动歪曲成是香港人不满香港的高房价,是经济问题导致的抗议,不是香港人对中共专制的不满如出一辙。可香港的高房价在中共统治香港前就存在好几十年了,那时候香港人为什么不上街抗议政府?今天中国的社会精英阶层逃离中国难道不知道国外也不是遍地是黄金,就等着中国人漂洋过海去捡拾?人家都能成为中国社会精英难道这些道理都想不到的。合乎逻辑和常识的解释只有一个,那就是他们逃离中国肯定不是因为经济原因,不是为了想去国外挣钱,更不是挣汇率差。那些中国精英人士难道不知道他们当年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外语,再加上在中国缺少外语的生活场景,工作中又用不到外语,一旦他们逃离中国踏上外国的土地,立刻就会变成聋子,哑巴和瞎子,别说去国外挣钱,让他们手里拿着钱去超市买东西这么简单的事都未必说得好外文。换位思考想一想,如果你逃离自己的国家去外国,到了国外工作生活会遇到哪些困难?是否还能从事你以前在国内的大学教授,企业家,政府部门公务员,医生,律师和各类专业人士?更别说还有和国内亲人的长期分离再加上国外生活中的种种不适应。可是他们明明知道前方有许许多多的难关在等着他们,可是他们依然义无反顾的逃离中国,只能用一句每个中国人知道的古语来回答:苛政猛于虎。

至于中国草根的走线更是如此,中国精英逃离的所有困难他们都会遇到,唯一不同的是他们在中国国内割舍不下的东西要少一些。他们在中国时没有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但也绝不是在中国就找不到工作吃不上饭。他们许多人拖家带口冒着生命危险走线过来,也是因为苛政猛于虎。今天的中国就像当年的纳粹德国和苏联帝国,并且一步步向着朝鲜式的奴役之路走去。不要把逃离独裁中共统治投奔自由民主世界的政治异议人士政治难民当成只是想到国外打工赚钱挣人民币和美元汇率差的经济难民,毕竟中国现在还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中国,人们找份工作活下去还是不难的。

如果不是中共的独裁统治变本加厉让人越来越恐惧,哪有那么多人愿意背井离乡逃亡异国他乡。毕竟中共在中国过往的血腥记录历历在目。现在习近平中共政权又要重回毛泽东时代的老路。中国土地上长期受中共政权奴役压榨,向往自由民主的男男女女们,被迫就像当年美国内战前南方种植园中的黑奴们一样,沿着地下铁道,望着茫茫黑夜中北极星的星光。向着自由义无反顾的艰难前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