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光》无罪命不该绝 传承记忆对抗遗忘(图)

作者:杜耀明 发表:2023-06-11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2023年6月4日,王婆婆在铜锣湾悼念六四被捕。(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6月11日讯】反修例运动四周年,特区当局接续不断的政治压缩只会令人不能忘怀这段历史,例如近日打算通过法庭禁制令,禁止抗争音乐《愿荣光归于香港》的歌曲和歌词以任何方法流传,不仅“香港式”法治又见真章,更会引起另一次记忆与遗忘的抗争。

当局入禀法院的原因有二。一是该曲歌词包含“法庭裁定构成煽动的口号”,继续流传下去,极可能触犯《国安法》或煽动罪;二是为免《荣光》被误认为香港的“国歌”,因此代表香港是独立国家而奏起国歌,有侮辱国歌之意,抵触《国歌法》。

引起当局今次的行动,相信是近年多支香港体育队伍在不同国际赛事获奖时,主办的赛会误将《荣光》当作国歌,引起尴尬。但《国安法》不是国际通行的宇宙大法吗?犯法就是犯法,保安局何以还不执法,起诉有关国际赛会以维护国家安全?相反,禁制令范围限于香港,即使批出,并不能制止国际体育赛会在海外播出《荣光》,反而显示《国安法》不能帮助香港在海外维护国家尊严。

其实播错国歌,极可能是一时手误,除了冒犯国威是超乎想像的事,也颇难证实意图。赛事主办者也许只当《荣光》是一首区歌而已,正如在同一个英国,除了国歌《天佑我王》,还有苏格兰、威尔斯、北爱尔兰三个地区的区歌,各自标榜自己不同的传统、来源。因此,随便把问题上纲上线,不仅于事无补,最后只成国际笑话。

香港律政当局不愿“出征”外地,声讨四方,当然有自知之明。由事情一再发生,大可通过代表香港的体育组织如奥委会出头,高姿态访问各国际体育协会,讲明究竟,若认定香港奥委会昏庸无能,特区驻各地办事处也应承担此重任,再不成功的话,大可交给战狼外交部,总不会交白卷。

因此,今次申请禁制令的目的,不在于确保国歌无误,而在于以抄捷径的方法尽早禁绝《荣光》一曲。抄捷径,因为至今为止,虽然警方会拘捕《荣光》的街头演奏者,但理由都与歌曲内容无关(如没有申请牌照),始终不是以煽动歌曲入罪,亦有被告人获判无罪释放,可见警方也认为歌曲本身无罪。

政府的指控仅在于曲词带有包含新香港禁语“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但同一句话于不同脉络以不同形式表达,意义自有不同,当局怎能一概而论,视之为煽动,甚至没有曲词的纯音乐演奏也一律禁制,更毫无法庭判例的依据。当局绕过正常法律程序,通过诉讼交由法庭断定,究竟歌曲、曲词、旋律本身是否带有煽动意图,甚至抵触《国安法》,如今却申请临时禁制令,未经正式审讯便预先透支权力,禁止法律上依然清白的歌曲,未免是巧取豪夺。明显不过,禁制令属于权宜之计,一切有待《国安法》出炉,全面授权特首或国安机关之类制订禁制清单,禁制令便功成身退。

这里先不论国际科技巨企会否紧密合作,反正不久自会知晓。更值得关注是,面对政权铁腕镇压,市民会否就此罢休,旧事不提,还是抗拒遗忘,更努力把《荣光》一曲及其故事传承下去,从市民如何回应“六四维园烛光晚会”被禁,可略知一二。

首先,市民不硬碰但有坚持,亲自到场悼念“六四”也有不少人,那么保存《荣光》无须到场,更加轻而易举,何况近年移居海外香港人数以十万计,设立《荣光》网站收藏香港禁歌禁书并无抵触当地法律,便可正面对抗禁制,就如专门收藏中国大陆禁书的“禁书网”,大陆当局也没奈何,至于香港人如何通达到这些网站,相信自有办法。其次,大多“六四”悼念者是个别行动,行事低调,不抱期望尽力而为,而私下相传《荣光》,符合同样的安全规则,因为不论网上网下进行,都可以默默无言,根本无法规管。

由禁“五一游行”丶禁“六四烛光晚会”、禁“七一游行”到禁《荣光》等,每一个新禁区都在提醒大家,香港的历史从不同方面正被洗刷,今次禁歌更代表有人试图扭曲历史,将反修例运动抹黑,污蔑成暴力的颠覆,无视警方以不成比例的武力镇压示威群众、政府对民意无动于衷,也无视大部分香港人追求的只是真正的自治、真正的民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